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省利用产权市场实现资源要素直接融资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11-20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持续推进,微观层面的国有企业改革与宏观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观层面的产能出清和非主业务剥离之间的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目前,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是要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充沛的现金流是实现旧动能淘汰和新动能孵化的基础和保障。通过产权市场实现资源要素直接融资,为企业开辟了除债务性融资和权益性融资之外新的融资阵地。近日,山东钢铁集团所属济钢淘汰产能资产包在产权市场以高于挂牌价1亿多元的价格成交,增值率达到130.97%,实现了国有企业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为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

为保证该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在省国资委的指导和推动下,重点采取五项举措帮助国有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资本效率。一是组建专项服务小组,对整个项目从市场调研、资产分包到方案设计、现场查勘和项目推介等环节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二是创新提出并建立资产处置施工单位备选库方案,将符合资质要求的拆除施工单位进行前置征集并筛选入库,不仅保证了后期施工的质量,起到项目宣传推介、市场预热作用,而且最大限度防止串标现象发生;三是挂牌转让公示期间,就客户查勘标的制定具体业务流程,派驻专人陪同客户进行各个资产包的讲解,让每一位客户充分了解项目情况;四是利用山东产权覆盖全省乃至全国的市场网络和营销体系,整合自有媒体和内部资源,多渠道、多种形式进行精准推介,充分挖掘项目价值,提高项目关注度;五是通过网络竞价方式打破时间、地域等诸多限制,吸引到更多竞买人,更充分地展现标的价值,使报价更加理性充分,确保了资产转让给最匹配的竞买人。

山东省以产权市场为主体打造的资源要素直接融资模式已成为企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流选择,重点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整合统一资源要素平台,科技产权、农村产权、碳排放权、林权、水权、排污权等新动能要素实现资源到资产、资产到资本的转化;二是发挥高市场效应以及公益性、公信力的“一高二公”属性,不断完善“阳光平台”功能,更好地淘汰旧动能、转化新动能,实现要素直接融资;三是在完善平台功能的基础上嫁接生态,引入大数据分析、应用研究、软件开发等“互联网+”手段,打造集资本交易、要素转化、大众投行和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生态经济新模式,孕育共享经济新业态。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