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评论 > 正文
央企担当,国家力量: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2-01

中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是国有经济发挥主导作用的骨干力量。对于中央企业而言,履行社会责任更是与生俱来的使命,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中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高度关心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高度关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以2008年制定印发《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为起点,国务院国资委持续推动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走过整整10年。10年来,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实践在“质”与“量”上都实现了大跨越,成为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与典范。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成效显著

作为共和国长子,中央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国家战略、国防安全、国计民生等领域,自觉担当,勇挑重担,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走在了前列。一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中央企业提供了大量基础能源,生产了大量公共产品,建设了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科技创新项目,在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9月底,中央企业资产规模达到53.8万亿元,户均资产5400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

二是民生事业的顶梁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不断加大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性、战略性产业的投资力度,5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7万亿元,较上一个5年增长18.8%。近5年中央企业上缴税费10.3万亿元,比上一个5年增长63.5%,占财政收入比重达14.7%,有效提升了国家在民生领域的转移支付能力。三是急难险重的定心丸,在全国人民抗击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中央企业在抢修道路交通、保障供电和通讯、运输和供应战略物资、倡导企业志愿者服务以及捐款捐物等方面调动有力、行动坚决,为救灾救险、恢复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四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在参与定点扶贫的300多家中央单位中,中央企业占了将近1/3,中央企业结对帮扶的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42%。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投入定点扶贫资金超过了75亿元。五是区域协调的先行者,在区域产业合理布局、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一体化发展等多个领域,中央企业通过投资兴业、技术合作、股权合作、承担重大建设项目等方式,有效增强了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优化资源空间配置,为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六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中央企业不断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不断优化能源结构,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截至2017年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比“十二五”末下降约6.6%,超过国家“十三五”目标进度要求。七是海外履责的排头兵,中央企业在海外坚持负责任经营,承担了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及供应任务,积极投身于当地公益慈善事业,为东道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领先

企业社会责任是一项涉及全员、全面、全过程的系统管理工作。中央企业不断牢固树立社会责任理念,建立健全社会责任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战略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在全面研究利益相关方诉求的基础上,通过提炼责任理念、筛选责任议题、制定责任规划,不断完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二是优化治理,构建组织体系,普遍设置了社会责任工作领导机构,95%的中央企业明确了社会责任归口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持续开展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高效推进,完善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制度建设,已基本形成PDCA闭环管理体系,在社会责任制度体系建设和社会责任推进机制建设上取得显著成效。四是促进融合,优化管理运营,推动社会责任与日常运营和管理体系逐步融合,在发展战略和决策运营中落实社会责任,中央企业履责意愿和能力绩效明显提升。五是多元沟通,打造责任品牌,积极发布社会责任国别报告和专题报告等,并通过建立社会责任示范基地、设立“社会责任周”和举办“公众开放日”等形式加强与利益相关方沟通,提高企业的运营透明度和品牌形象,截至2017年12月底,已有75家中央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自身的社会、环境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六是提升能力,夯实履责基础,建立了社会责任培训机制,积极开展社会责任专题研究,广泛开展社会责任实践探索,积累了企业社会实践的宝贵经验。总体而言,相比其他企业,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构建处于领先水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中,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连续9年好于民营100强和外资100强。

着力强化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领域

当前,我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期。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谋篇布局各项事业。在新的发展时期,中央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巩固完善社会责任的制度安排,研究探索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方式,着力强化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领域,确保完成与社会责任相关的重点任务,不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本文摘自《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宏武)

【责任编辑:陈丹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