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文化 > 正文
高分十一号临发射前11天的晚上……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14

7月20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距高分十一号卫星发射还有不到11天了,这天晚上,队员们暂时放下了手中的工作,齐聚在一间经过简单装饰的屋子里。

在这里,他们讲了许多掏心窝子的话,感受着属于只有这支队伍里的人才能互相理解的感动。卫星总师总指挥李劲东,当场向全体队员鞠了三个躬。

这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部举办的“塔架下的道德讲堂”。

“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嘹亮的歌声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群山中久久回荡。这既是每个人的心声,也是这支团队在困难挫折中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常有队员感慨,型号走到今天不容易。那么,在这“不容易”的背后,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支队伍克服重重困难,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今天的?

通过这场道德讲堂,大家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这支队伍传承了为国家事业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航天精神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这是航天人心灵的约定和独特的情怀。

合唱《歌唱祖国》前,一个视频短片《高分十一的滋味》点燃了大家的热情。视频中出现的队员纷纷起立,向大家挥手致意,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欢呼声,这注定是一场不一样的道德讲堂。

“心安之处即为家”

与高分十一号卫星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每名队员都有自己的故事。当卫星飞天在即,各分队代表回忆起往日的一幕幕,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和人物是那样的真实和打动人心。一支在一起摸爬滚打了4年多的队伍,队员们早已是知己,大家既是在听别人的故事,也是在回忆自己的故事。

为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确保型号进度,队员们度过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夜晚,有的队员坚守岗位,无法顾及自己的生活;有的队员腰椎间盘突出,自制护腰工具,坚持工作,吃饭间隙去做理疗……

在活动的现场,那一句句朴素而真切的话语是如此触动心灵:“心安之处即为家”,“做中国最好,世界最好”,“认准了这份工作,我从不后悔”,“有规定就要坚决的执行”,“总是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年轻人就应当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德在不显,德在平淡;德在不凡,德在炎炎;道在坚持,道在执着”。

总师向队员鞠了三个躬

在听了代表发言后,在场的队员们也纷纷谈起了自己的感受。

有队员说这4年来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型号只要成功,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有队员说自己入职以后就干这颗卫星,几年下来,对这颗星和这支队伍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卫星即将发射,有很多的不舍;有队员回忆起在最困难的时候,在一度几乎走不下去的时候是如何挺过来的;有队员说这4年艰苦攻关的日子中,团队成员是如何相互扶持和相互激励的,言语间饱含着浓浓的战友情谊。

李劲东总师总指挥热情地赞扬队员们的表现,也回忆起自己当设计师时经历的一段艰苦岁月,勉励年轻人在困难中要坚持不放弃。说到动情处,李总当场向全体队员鞠了三个躬,向全体队员们表达自己的敬意。诚挚的言行,感染了在场的每个队员,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我们是“大国顶梁柱”

“道德讲堂”是五院总体部“大国顶梁柱”系列活动中的一环,是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挖掘身边人、身边事等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全年科研生产和改革发展工作中,为打赢“保成功、谋发展”两大攻坚战凝心聚力。

当决定在发射场举办“塔架下的道德讲堂”活动时,活动组织者们就开动创意,想方设法让活动取得最好的效果。而活动的实际效果远远超过了组织者的预期。

这场不一样的道德讲堂从晚上7点一直持续到10点多。第二天一大早,试验队为即将转场参加飞控的队员送行。大巴车启动,大家挥手告别。

山的这边,一支铁军奔赴战场;山的那边,一轮红日喷薄欲出。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