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精准扶贫在行动  >  全国脱贫攻坚奖在京中央企业推荐人选 > 正文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 葛宏伟——用真心动真情 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布时间:2017-07-27

葛宏伟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派驻山西省忻州市神池县东湖乡东湖村第一书记葛宏伟,他于2015年7月28日赴任东湖村,任期三年,不知不觉中,任职已接近两年,以下是葛宏伟工作以来的心得体会及做法。

葛宏伟主动报名参加了集团公司第一书记选拔竞聘、赴任前公司领导的关怀与重托、与父母妻儿离别时的复杂心情、来村路上的忐忑不安、参加村里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对于36岁正逢本命年的他来说,一段从未有过的经历正式开始了。两年前的场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特别是在他参加的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村民代表所提的两件事,村里已经连续11年没举办过送戏下乡活动了,对于村里占常住人口85%的老年人来说,极需文化给养(全村户籍在册人口1602人,常住人口937人),第二件事是村里荒废6年的蔬菜大棚重新利用问题,驻村工作就这从这里开始了。2016年8月,一场好戏送来了,连唱4天,2016年10,6个蔬菜大棚成功启用。

一、做好称职第一书记的心得体会

通过近两年的驻村工作与生活,葛宏伟觉得要想当好一名称职的第一书记,首先要认清职责任务及角色定位,要从思想根源和实际行动上保持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其次,充足的驻村工作与生活时间,是融洽关系、建立互信、摸清村情并执行好四项任务工作的唯一办法。第三,从加强思想引导、教育着手,以建强基层组织为核心,带着真情,真干实干。第四,村支部是他们战斗的阵地堡垒,务必做到尊重、信任,特别要与村两委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第五,面对群众,要做到虚心、关心,倾听、奉献,落实好政策,边干边修行。最后,结合村实际情况及单位资源,做好发展规划并有效实施。

二、帮扶探索与实践

1、党建方面

带领支部进一步完善、落实相关党建制度及要求,支部的使用频率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发挥了聚人气、议村事、解决问题的基层堡垒作用,会议纪要的内容进一步丰富与全面,村情资料进一步更新与完备,办公方式更加科学与合理,逐步导向落实“三会一课”,平均每月开展一次组织活动,村务工作更加公开、公平、公正,村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做践学,特别是在建档立卡回头看、农作物示范种植、修缮出地路等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得到检验,去年“七一”举行了党日活动,组织在村党员进行了东湖村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座谈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期间重温了入党誓词并集体观看了《建党伟业》爱国教育影片。在今年“七一”前夕,举办了“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题党日活动,期间还观看学习了刘桂珍先进事迹报道,支部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新。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及文化活动,刚为支部配备了LED全彩大屏及村级广播。东湖村党支部被评为2015年度神池县优秀党支部。

2、精准帮扶方面

针对本村种植及养殖的实际情况,村民多年来只是种植一些传统农作物,如玉米、土豆、黑豆等,收益较低,经联系于去年春耕时节在东湖村进行了经济价值更高的藜麦及适用于养羊高产饲用高粱农作物的示范种植,示范效果明显,年底,还将收获的藜麦及小米,包装成商品,形成了“农广缘”品牌,并以电商及公司内部巡展形式对接公司的爱心采购,部分收益用做建档立卡户的脱贫工作。另一方面,村里有16个已荒废6年的农业大棚一直得不到使用,特别希望能得到妥善的利用,为此,从去年初就开始了对大棚使用的思考与实践,经过前期的努力,多次邀请相关公司到村实地考察,同时也积极发动本村村民,在推动下,成功改造了其中的6个大鹏种植反季蔬菜,并于今年春节前成功打入市场。此外,“一事一议”共同审议了本村亮化工程等议案,村里新建了门牌楼及凉亭,并新增路灯20盏,重建了村北部混凝土小桥两座,新修4公里长公路一条。2016年底,东湖村已整村脱贫。虽已脱贫,但巩固并保持稳定增收是接下来的重点工作,为此,葛宏伟已向公司申请了帮扶资金,计划在教育、农业大棚示范、高价值型农作物、中药材种植、农村电商等方面持续发力。目前在原有废旧大棚的基础上,两个大棚的以旧改新示范工程正在进行中,藜麦种植今年已扩大种植面积至80亩,射干及白芷的中药材试种也顺利实施,东湖农村电子商务中心已完成基本建设,近期将完成室内文化建设,预计7月份开展培训并正式运营,力争在种植结构调整及产业帮扶方面,持续放大增收效果。2017年度高考已经结束,目前正在统计2016、2017两年度考取大学考生信息,将在8月底前开展教育帮扶。在不断的努力工作中,葛宏伟被评为神池县2016年度优秀第一书记,工作的开展不全都是顺利的,期间遇到了不少困难与阻力,但是在希望面前,他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3、为民办事服务

根据东湖村民的意愿,组建了本村的广场舞队。通过对东湖村中心小学的多次调研,了解了目前的实际情况,按照其需求,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和支持下开展了四次活动,一次为捐赠新黑板及办公电脑活动,为全校的6个班级全部更换新黑板,并捐赠了4台电脑;第二次是在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邀请太原市新建路小学部分学生及家长共17人集体乘车到东湖村小学,与本校的学生一起进行了迎六一互动活动,双方的孩子一起上课,共同进行互动游戏,齐动手进行科学小发明实验,还收到了节日礼物,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去年底,在爱心人士的支持下,为全校72名学生捐赠了新校服。今年六一前夕,东湖小学的孩子们又收到了捐赠的图书及衣物。

4、参与中央驻晋挂职干部联合电商扶贫相关工作

除本村工作外,还积极同航信集团派驻神池县挂职副县长开展中央驻晋挂职干部电商扶贫工作。积极联系本县农特产品销路,去年中秋及春节期间,共计销售8万多元。直接参与了“吕梁山货”电商平台的发布、中央单位巡展及“年货节”的策划等相关工作。在2016感动山西的评选中,“吕梁山货”电商扶贫团队荣获特别奖。邀请山西省电视台经济频道《财富对话》栏目组一行到神池县进行专题拍摄,对县里的电商带头人、优秀民营企业、农特产品及传统工艺进行专题宣传。

两年的时间,对于葛宏伟个人来说最大的收获是党性修养的锤炼及责任担当意识的提升,也使他从一名普通党员向合格党员迈进了一大步。就在前几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前往吕梁、忻州特困地区调研并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再次作出超强动员,超规格会议超常规部署,这无疑给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士注入了满满的强心剂,第一书记是派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突击队,他们要发挥好“鲶鱼效应”,当好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精准扶贫的战斗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提升治理水平的协调员。借用一位扶贫干部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让地气山风滋润心灵,让山川田野敦厚情怀,让爬坡过坎锤炼忠贞,留下人生历程中那片难忘的乡愁和美好的回忆!”

不辱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辜负公司的信任,用真心动真情,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