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  老兵新传 > 正文
叶锋:退伍不褪色 岗位立新功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31

叶锋,1976年4月出生,中国党员。自部队转业后,于2010年进入中国航油新疆公司阿克苏供应站,从事飞机加油工作。曾在部队获得“优秀士兵”、“个人三等功”,2015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反恐勇士”,2016年荣获新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谦虚好学,勤奋肯干,勇于挑战自我

参加工作以来,叶锋始终坚持学习,勤勤恳恳,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境界,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安全规程,能学到老师傅及同事的优秀品质,取长补短,并与站内员工一起融入到学习之中,始终以做合格党员为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能将部队学习的知识和工作经验带入到供应站建设中,从最初的维修间、库房管理到现在的加油车辆管理,使站内规范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他在工作期间兢兢业业,责任心强,工作扎实细致。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场机坪活动区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罐式加油车标准化操作流程,在三到位四确认中,确实做到眼到、心到、手到,在工作的七年里,没有因自己工作失误,而造成航班延误和航空地面责任事故。在库区作业期间,他一如既往保持着部队中的优良作风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站内基础工作,并早已成为了阿克苏供应站的主力军,模范带头人。

叶锋始终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学习。

 

先人后己,奋勇当先,善打硬仗有作为

2015年9月18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发生暴恐案件。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按照自治区反恐办公室部署,中航油新疆公司需要为直升机提供伴随保障任务,此时已是夜间22:00,正时叶锋完成当天最后一架保障任务,得知消息后,他又紧张地投入到了1268加油车的准备工作中。历时三小时,对加油车辆进行加油、抽油测试,对汽、水、电、器材进行了详细地检查,确保车辆运行正常。

叶锋作为共产党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遇到困难他总能挺身而出,从来没有在野外单人单车保障过直升机的他,毫不胆怯,义无反顾地冲上了前线。阿克苏机场近两年来航班量不断飙升,供应站平均每日保障航班18架次,本身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又缺少了叶锋这样的支柱,无疑对供应站日常工作带来的重大的变化和压力,供应站员工得知情况后,放弃个人休息时间纷纷主动顶替叶锋的空缺,这股力量让叶锋对此次任务的顺利完成提升了百倍信心,带着这份信任与感动,留下一个标准的军礼,他出发了。

由于第二天就要执行加油任务,拜城县距离阿克苏260公里,群山环抱,地势险要,加油车辆必须满载航油。在公司领导的细心协调下,阿克苏地委派出公安车辆压车,连夜赶往拜城县,到达集结地已是凌晨5:20。因为情况紧急,也不了解本次任务的后勤保障情况,没有地方睡觉,没有上下水,没有食物,所有的难题凝聚在一起不断折磨着他疲惫的身体。无可奈何,身处0℃以下的气温,他们在车上凑合了几个小时。

义无反顾冲上前线的叶锋。

来到作战指挥部,每天的工作就是等待任务,执行任务,在保障过程中还要及时关注加油车储油量,及时进行补油。在山上由于条件有限,每次装油前都要仔细核对运油车的车号、批次号,检查车辆铅封,对油品进行外观检测,确保油品的质量和数量后方可进行装油作业。直升机的临时停机坪设在山间的一片戈壁滩,那里寸草不生,由于山区海拔较高,紫外线强度要比平常高数倍,在毫无遮挡的情况下,皮肤一遍遍的被晒伤。每当直升机起飞、降落,由旋翼卷起的沙土使眼睛都难以睁开,在这里吃饭时嘴里都能吃到沙子。叶锋要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从早上10:00执行任务开始一直到夜幕降临时的19:00左右才能结束当天任务,回到宿舍已是灰头土脸,前几日每天回来照镜子还可以感觉到自己晒黑了,随着战斗的持续进行,现在他已经感觉不到皮肤的变化,也许他的皮肤已经被折磨到了极限。他不善言辞,但行动已经诠释了他对国家、对企业的忠诚,对圆满完成此次特殊保障任务他充满信心。

此次任务在暂无期限的日子里一天天过去,每天奔波在宿舍、停机坪两点一线的环境下。在这里每日的餐食是学校食堂准备的,非常简单,基本就是喝点掺着羊油的稀饭。有时吃饭点有加油任务,回来可能连口稀饭都吃不上。气温逐渐减低,每晚的最低温可达零下7℃,而此时还未到新疆地区通暖时间,睡袋、简易折叠床,伴随着他们度过了一个个难熬的寒冷夜晚。睡到半夜,裹紧了身上的被子,依旧冷得打哆嗦。山区内没有上下水,每天用水都要很早起床,就几个龙头要上百个人排队打水,冰凉的水连洗手都觉得刺骨,洗澡便成了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这样,两位共产党员患难与共,克服一切困难。“飞机飞到哪里,我们的油就加到哪里,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光荣任务”这是他的心声。

飞机飞到哪里,我们的油就加到哪里。

11月12日,新疆警方经历五十六天的追击,对恐怖分子发动总攻,战士们循着敌人的脚印,发现了暴恐分子的踪迹,并最终歼灭。这也预示着中航油新疆公司圆满完成了此次野外保障任务,期间,共保障直升机1000余架次,加油量约492.123吨。五十七天,叶锋与战士们患难与共,通力配合,没有因航油原因,影响直升机飞行任务。最终,新疆公司被新疆自治区授予“集体三等功”,叶锋被新疆自治区评为“反恐勇士”。

多年来,航油新疆人似戈壁红柳,牢牢扎根在祖国的西部边陲,似大漠胡杨,昂然屹立在天山南北,忠诚践行着中国航油赋予的神圣使命。“戍边光荣,守土尽责,忠诚担当,建功立业”,这是航油新疆人对中国航油的庄严承诺。叶锋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声名显赫的功绩,他的一言一行始终如一,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在一次次的重任面前,他用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意志战胜了一次次挑战,克服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坚定了航油铁军的信念,这就是一位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人。(杨峙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