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闻
 
 

国资委举办学习贯彻
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文选》,从2006年12月18日至2007年1月11日,国资委分三期举办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江泽民文选》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结合实际,深入探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定位、作用和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明年的工作重点,开创未来三年工作新局面。

  委党委委员和机关、直属单位、直管协会、京外企业在京单位近400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荣融同志为全体学员作了动员报告,副主任、党委副书记李伟同志为第一期培训班作了总结,副主任王瑞祥同志作了《江泽民文选》辅导报告,邀请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同志作了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通过领导动员、自学、辅导、专题研讨、大会交流、领导总结等方式,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同志们结合国资委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学习研讨,进一步理清了思想,明确了工作重点,达到了培训班预期目的。一是进一步加深了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的认识,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原则。二是初步明确了中央企业和直属机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回顾和总结了国资委成立三年多来的工作,进一步增强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在培训班上,大家在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深入研讨了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在国民经济中的带动力、影响力、控制力,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探讨并形成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2007年的工作重点。

  一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二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和制度。

  四是进一步落实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争做构建和谐社会的实践者。五是进一步明确出资人定位,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六是维护中央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困难群体的突出问题,确保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七是进一步明确直属单位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定位和明年工作的思路。八是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和直属机关党建工作。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的特点是领导重视,指导有力。委党委对这次培训班高度重视。荣融同志多次就培训班的各项工作亲自作出批示,尤其是他要求培训班的内容集中在对“国有企业或中央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定位、作用和措施”进行探讨,并要求“通过探讨理清国资委该做什么”,明确了这次培训班的主题;多方合作,准备充分。为办好培训班,在委党委领导下,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厅、宣传局、研究室、管理局等单位密切配合,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好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了培训效果;学风端正,效果明显。参加培训班的同志思想重视,珍惜机会,按照要求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一心一意学,交流有准备,讨论有观点、有论据、有思路,学风端正,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