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闻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

----在国资委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6年12月18日)

同志们:

  国资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这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江泽民文选》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意义的认识,结合实际,深入探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定位、作用和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开创未来三年工作新局面。我讲三个问题,作为我的学习发言,供同志们讨论。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以研究社会建设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全会所做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们党执政以来第一个关于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决定》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到确保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思考,放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局中来谋划,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来部署,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和重大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一)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选择。新世纪新阶段,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从国际看,在经济全球化特别是我国加入WTO过渡期即将结束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关系进入了“深度依存期”与“磨擦高发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有力应对来自国际环境的各种挑战和风险的要求。从国内看,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妥善地应对和化解这些矛盾、问题与风险,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更广泛更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的党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的考验而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带领全国人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社会和谐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们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着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文化,完善社会管理,增强社会创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现实要求,必然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的长期历史任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不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努力增加和谐因素,减少、化解不和谐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是一项长远的历史任务,需要分阶段、分层次地逐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坚定信心,积极推进;又要看到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能急于求成,更不能随意提脱离实际的口号和超越现实的承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规律办事,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准确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决定》提出的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八大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丰富和发展。《决定》强调,要切实抓好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相辅相成的社会建设,抓好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建设,抓好体现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时代精神的和谐文化建设,抓好适应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变化的社会管理体制建设,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建设。从国资委工作实际出发,全面准确领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深刻内涵,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多体会、多研究。

  第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是前提。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从科学发展的角度促进社会和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从社会和谐的角度促进科学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五个统筹”,坚持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推进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第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改革是保障。以改革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建立健全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体制机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体制保障。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的改革和创新。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发挥主导作用。要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以改革促进和谐,以发展巩固和谐,以稳定保障和谐。

  第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新是动力。人民群众创新活力的激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力量之源。要把坚持创新贯穿于建设和谐社会的各个环节,激发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体制,宽容创新挫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以创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使全社会创造活力显着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

  第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文化是灵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培育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和谐思想传统,建设和谐融洽、充满友爱、精诚团结、蓬勃向上的和谐文化。

  第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领导是关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组织要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确保完成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

  (三)充分认识中央企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主要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从发展方面看,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微观基础。特别是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下,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国长期面临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必须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之间的竞争。中央企业大多是我国军工、石油石化、电力、冶金、煤炭、汽车、重大机电装备、电信、民航、建筑等行业和领域排头兵,能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仅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稳定发展,也关系到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

  从创新方面看,中央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经合组织(OECD)的一份报告说,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研发投入增幅超过20%,预计今年全年将达到1360亿美元,高于日本的1300亿美元,但仍远远落后于美国的3300亿美元,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研发投入国。这是一个可喜的进展。中央企业的研究开发地位很重要,应该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家认定的44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中央企业有91家,占20%;在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中,中央企业占30%。中央企业从事技术创新活动人员达27.6万人。截至2005年底,中央企业共拥有专利30520项。近三年来,中央企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2项、二等奖112项,分别占该奖项总数的43%和23%。目前中央企业科研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1.84%,年均增长达到36%。军工“撒手锏”工程、三峡工程、青藏铁路建设、核电工程建设、载人航天工程等代表国家科技创新水平的重点工程,都是由中央企业承担完成的。中央企业的创新能力与水平的提升,不仅关系到国家的产业竞争力,也关系到国家竞争力的提升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

  从稳定方面看,国有企业改革已经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地方国有企业的改制面已经达到80-90%,中央企业的改革已经成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环节。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难度越来越大,需要付出的成本越来越高,职工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中央企业在岗职工874.3万,从业人员1068.8万,子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中央企业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对于保持全国的社会稳定与和谐,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深刻理解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决定》提出的各项任务,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总结工作、理清思路,为迎接新挑战、新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是国资委成立的第四个年头,回顾三年多来所走过的路,我们在迎接挑战中成长,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国资委刚成立时,很多人对我们国资委能不能履行好职责心存疑虑。三年多来,我们一边组建机构,一边制定规章;一边清产核资,一边研究考核;一边规范改制,一边推进改革;一边理顺体制,一边强化监管,逐步建立起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基本框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开了个好头,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轨道。现在需要认真总结三年多来的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以进一步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三年来,中央企业保持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运行效率和增长质量发生了可喜变化,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净资产收益率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2003-2005年,中央企业销售收入和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分别增加1.1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上缴税金平均每年增加近1000亿元。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利润6887.7亿元,同比增长19%;上缴税金6146.5亿元,同比增长23.5%。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可达到8万亿元,实现利润可达7200亿元,上缴税金(含石油特别收益金)可达7000亿元,资产总额可达到12.2万亿元。特别是军工企业,这几年扎实工作,成绩显着,今年扭转了多年来先亏后盈的局面,第一季度就实现了全行业盈利,经济效益进一步增长。

  中央企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深化改革、突出主业、调整结构、加强管理、加强党建的结果,也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转变监管方式的结果。

  (一)深化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三年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层层到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得到落实,有力地推动了中央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国资委一成立,我们就抓紧组建机构,逐步制定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律法规。同时,我们积极开展了清产核资,初步摸清了中央企业的家底,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中央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突出了对企业关键绩效指标的考核,并将业绩考核与收入分配挂钩。今年我们还建立了业绩谈话制度。这些措施对中央企业落实资产经营责任制、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加强管理、提高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形成了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相统一的工作机制,极大地调动了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经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高。

  股份制改革和境内外上市,促进了中央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变。三年来,我们始终以股份制改革为方向,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从2003年4月到今天,共有31家中央企业或下属子企业首次在境内外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共募集资金1332.47亿元。通过改制上市,这些中央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企业经营机制有了很大转变。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稳妥地推进了股权分置改革。截至2006年11月30日,中央企业控股的190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79家完成或正在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占总数的94%。

  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了一条路子。我们着手研究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有关工作,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试点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本着“成熟一家、试点一家”的原则,不断扩大试点范围,目前试点企业已扩大到19户,17户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已经到位。还选择了中外运集团进行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的探索。从试点情况看,企业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决策层和执行层初步分开,董事会运作基本制度逐步建立,各专门委员会开始正常运行,外部董事的工作得到企业很好的评价,企业管理层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董事会作用开始得到发挥。

  三年来,我们组织中央企业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企业经营管理者,在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聘企业经营管理者相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共有78家(次)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1个高级管理职位,其中包括今年第一次公开招聘企业总法律顾问,在海内外引起了积极反响。通过公开招聘,已有1400多名社会各类人才进入中央企业人才库。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我们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推进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许多中央企业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有效的全体员工竞争上岗、量化考核、末位淘汰、收入分配与贡献业绩挂钩的机制。中海油、中石化、宝钢、网通等一批中央企业在这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调整结构为企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三年来,我们始终把加快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调整作为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我们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已经国务院第155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近期将由国办转发。研究制定了《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近期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公布实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有据可依,将进入由出资人主导调整的新阶段。出资人按照市场方法主导调整,步伐将加快,效率将提高。突出主业、做强做大,是我们这几年反复强调的发展思路,我们先后分五批核定并公布了137家中央企业的主业。大部分中央企业都在精干主业、剥离辅业、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方面花了很大的功夫,优化了资源配置。目前,大部分中央企业已将管理层级初步压缩到三级以内,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中石油、华能、华润等一批企业通过内部整合,提高了企业集团控制力。招商局集团将下属旅游企业划转港中旅集团、华能集团下属房地产公司划转中房集团,实现了非主业剥离,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广东核电集团抓紧对非主业资产进行清理,短时间内就退出了投资于商业、房地产领域的全部资金,同时取消了三级以下的全部企业。三年多来,在自愿的基础上,一些产业关联度高、具有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的中央企业围绕主业进行了联合重组。中央企业之间有36组72家企业参与了重组。中央企业户数从196家减少到161家。

  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中央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截至今年9月底,我们已经批复了76家中央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方案,共涉及改制单位4879个,分流安置富余人员77.7万人。目前,中央企业共分离企业办普通中小学1849所、公检法机构345个,移交在职职工14.8万人,离退休教师6.93万人。

  (三)加强管理为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管理,是企业做强做大的重要环节。三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推动中央企业加强管理。不仅在每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反复强调,各有关厅局在日常工作中也都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管理意识、推进管理创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财务资金管理、战略规划管理、企业信息化建设和风险监控与防范,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企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通过加强财务资金管理,加强成本控制,中央企业集团公司控制力有了显着增强。宝钢、中远、中铝等一批中央企业结合企业自身特点,积极推广精细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等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宝钢三年来实施精细化项目260项,共创造财务收益12亿元。中电投、中煤等企业实现了集团“四个统一”:统一管理银行账户、统一管理银行授信、统一监管资金收支、统一调剂资金余缺。南方电网逐步建立“集中统一、充分授权、分级管理、权责对应”的管理体制模式,增强了集团公司控制力。

  战略规划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在我委的积极推动下,大多数中央企业已经把加强战略规划和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点,改变了以往主要依靠经验决策的方式,促进了企业持续发展。中粮集团充分发挥战略规划的主导和引领作用,按照“集团有限相关多元化,业务单元专业化”的发展战略,不断调整优化组合,集团竞争力得到提升。中远制定了全面发展战略和一系列的业务发展战略,用战略管理的理念、方法来管理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战略规划和业绩考核紧密结合,构建起“战略规划领跑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这些都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企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石油、中石化、宝钢、中远等一批企业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搭建集成数据统一业务平台,形成了快速反应和决策的经营运作系统,实现了管理现代化。

  风险管理与防范的进一步加强,为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保障。我们印发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要求企业加强风险监控,清理高风险业务。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建立健全了风险管理的规章制度,一批中央企业的境外上市公司建立了较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并将内控体系扩展到存续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化、中远、国开投等中央企业积极探索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央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161家中央企业已设立企业法律事务机构的有119户,占73.9%;53家中央企业中已有33家实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得到了切实加强。几年来,企业财务审计、统计、稽核等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工作进一步加强,企业总会计师配备和职责完善工作加快推进,为加强监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监事会工作不断改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坚持标本兼治,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迈出新的步伐。形成了职能部门、监事会、纪检监察有效结合的国有资产监管局面。

  (四)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为企业发展提供重要保证。

  三年来,国资委党委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改进和加强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我们起草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企业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一批影响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在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上取得了新的进展,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通过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素质不断提高,结构不断优化,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显着提高,领导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精神面貌有了新的变化,求真务实、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已经成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主流。

  积极推进中央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实施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举行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促进了职工业务素质的提高,增强了职工敬业爱岗的自觉性,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的提高。积极推行厂务公开和职工民主管理,积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对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构建和谐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极具挑战性,极具探索性。在三年多的实践中,我们大胆探索与谨慎从事相结合,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近年来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成绩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成立国资委的决策是正确的,国资委成立以来的工作是很有成效的。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严格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各项工作才能取得更大的进展和成效。

  一是必须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我国《宪法》第七条明确规定,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家保障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没有国有经济,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也就没有我们党执政以及整个社会主义上层建筑的经济基础和强大物质手段。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国有经济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必须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始终保持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同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经济的发展。目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破难阶段,作为国资委的工作人员,我们更要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为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出贡献。

  二是必须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准确把握定位,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对我们国资委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完善。通过三年多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感到,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关键是要把握好三点:第一是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按《公司法》、《条例》和国务院授权行事,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第二是维护好所有者权益,对所监管的国有资产认真履行好出资人职责,该管的坚决管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三是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坚持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充分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不当“婆婆加老板”。

  三是必须严格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最重要的是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企业能不能搞好,与所有制没有必然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有其自身发展规律。要搞好国有企业,必须遵循企业发展规律,通过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国有企业加快发展,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要有一个好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机制;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要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创新,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切实加强管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企业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同时,要坚持政企分开、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为加快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加快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

  明年中央企业将进入业绩考核第二个任期。第一个任期主要是立规矩,进轨道,第二个任期就要上台阶,上水平,着力实现质的提高。特别是面对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更要求中央企业发挥带动和表率作用。所以第二个任期我们面临的任务相当艰巨,必须加快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一)以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重点,深化中央企业各项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到2010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之一,是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实现这一目标,时间已经很紧迫了。总的看,中央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必须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加快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要按照新修订的《公司法》的要求,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在此基础上,加快股份制改革,探索公有制新的实现形式。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整体改制上市,具备条件的要加快整体改制、整体上市步伐,不具备条件的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中海油、中国电信成功重组了存续企业上市,拓展了新的途径。

  二是扩大董事会试点,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要把试点扩大到中央企业中的国有独资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央企业的母公司所控股的大型子公司也要按照试点的制度性安排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对已建立董事会、外部董事超过半数的试点企业,由董事会负责挑选、考核、奖惩高级管理人员,并授权董事会行使出资人的部分职权。

  三是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中央企业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大企业内部中高级管理岗位公开招聘和竞争上岗的力度。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建立健全规范职务消费的各项制度,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二)以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控制力为目标,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

  一是贯彻两个《指导意见》,加快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和《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是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的重要政策依据。要按照这两个指导意见的要求,加快推进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实现有进有退,资源优化配置,逐步把中央企业户数调整到80-100家,做强做大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二是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开展收益收缴。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总体框架的思路已经确定。目前我委正在研究起草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总体框架、中央企业利润分配监督管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规模。从各方面情况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国务院批准后,明年开始对中央企业开展收益收缴工作。

  三是组建资产经营公司,以此为平台推进调整重组和股份制改革。经过认真调查研究,我委向国务院上报的关于组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请示,已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原则同意。目前,资产经营公司的筹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我们要借助这个平台,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调整重组和股份制改革。

  四是突出主业,做强做大,培育品牌,发展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继续核定和确认最后一批中央企业主业,引导中央企业进一步突出主业,明确发展方向。继续大力推进中央企业间非主业的同业重组,鼓励和支持中央企业积极与国际同行业优强企业对标,努力做大和做响品牌,争取有更多的中央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五是推动企业提高自主创新水平,不断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要引导企业加大研究开发投入,加快高新技术的开发,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进一步发挥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机构的行业综合优势,打造行业技术创新基地,不断增加技术创新储备。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开展创新型试点企业工作。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做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工作,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创造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促进技术创新的良性互动。

  (三)以财务资金成本管理为核心,推进中央企业强化管理、控制风险。

  一是推进中央企业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要引导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加强成本费用控制,控制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增长过快的现象,不断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经营运行质量。

  二是推进中央企业加强财务资金管理,不断提高集团控制力。积极推进中央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进程,努力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集团公司的财务管理和控制能力。支持中央企业通过向子公司派出产权代表、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强化对子公司重大财务事项的管控。

  三是加强对中央企业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不断提高企业防控风险的能力。加强对中央企业从事股票、委托理财、期货、期权等高风险投资业务的规范与监管,推动中央企业建立严格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系,规范高风险投资行为和操作程序,确保高风险投资业务在合法合规和可控的风险水平下规范化运作。同时,要切实加强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的监管。

  (四)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指导中央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要求中央企业做依法经营的表率。中央企业必须带头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包括公司法、税法、劳动法、安全法、环保法等所有法律法规,中央企业都要带头遵守,带头执行,依法办事,依法经营。

  二是大力推动中央企业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全面推进创建资源节约型企业工作。要层层分解落实节能目标,特别要关注重点耗能企业资源节约目标的实现情况。引导中央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增长方式。

  三是引导中央企业努力提高服务行业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全行业形成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的良好氛围。积极支持旅游、民航、电信、电力等行业的中央企业开展质量服务年活动,努力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增强中央企业品牌的影响力,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尊重和维护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支持和保证职工代表大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深入推行厂务公开,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五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为职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推进中央企业强化劳动保护、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职工培训和安全教育,切实搞好安全生产。支持中央企业开展各类职业培训,强化专业技能业务训练,引导职工岗位成才。

  六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中央企业的稳定与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精神,引导职工树立高尚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要高度重视、关心职工群众疾苦,实施“关爱工程”,建立完善扶贫帮困机制,切实为职工排忧解难,努力营造企业内部和谐稳定的良好气氛。

  (五)以落实保值增值责任为主线,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

  一是完善考核办法。目前的考核办法还是起步性的办法,第一个任期主要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考核的稳健起步。第二个任期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加强分类指导,实施精准考核,用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进一步落实。目前考核办法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2007年度考核和第二个三年任期考核将采用完善后的考核办法。

  二是开展重大投资项目后评价。继续组织有关专家研究中央企业股权投资、资产并购等投资活动的后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实施情况,对企业上一个发展计划期(3-5年)进行整体后评价。

  三是加强财务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的制度体系,强化中央企业财务预算、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积极推动中央企业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查处做假账行为。加强企业财务预算、决算报告审核分析,改进财务管理,防范财务风险。加强总会计师工作职责管理,建立总会计师述职制度。开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引导企业增强盈利能力,提高资产质量,实现健康发展。进一步强化中央企业审计监督工作,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方法,推动企业完善内部审计管理,健全内部控制机制。

  四是坚持外派监事会制度,强化监事会当期监督。从明年开始,监事会要由检查企业上年度情况逐步调整为监督检查当年情况,提高监督时效,做到有效、灵敏。探索开展分类监督,突出检查重点。要按照企业地位作用、资产规模和管理状况,确定一批重点监督企业,在检查力量、检查时间和检查资产比例上予以保证。各厅局要结合自己的业务予以积极配合。

  (六)以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式与途径。继续按照创建“四好”班子的要求,进一步促进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理论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把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和谐、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董事会、党组织、经理层职责定位问题以及行权的方法和具体程序,尤其是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参与决策的途径、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选聘经营管理者以及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的途径。

  二是加强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公司法》第19条的精神,落实31号文件关于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同时”的规定,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包括国有参股企业,都要设立党的组织。股份公司、中外合资企业要在企业章程或相关协议中明确党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条款。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和谐融洽、充满友爱、精诚团结、蓬勃向上的企业精神,努力构建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精神、理念体系和行为准则,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树立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回报股东、关爱职工的良好社会形象。

  最后,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冬训班的学习交流机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思考、深入研讨明年及今后三年委内各项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

 
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