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闻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遵循企业发展规律
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

国资委副主任 王瑞祥

2007年1月23日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是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是代表国家竞争力的企业,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方面负有更大责任和重要使命。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对于中央企业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保证作用,是必须长期抓好并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立足科学发展,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体制,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关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动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着进步。经过三年来的努力和探索,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建立,法律体系逐步健全,监管力度切实加强,企业业绩考核体系、国有产权管理制度、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机制、外派监事会的监督制度等不断完善。中央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积极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技术进步,强化资源节约,加强企业管理,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这些年,中央企业资产总额和销售收入每年增加1.1万亿元,实现利润和税金每年增加1000亿元以上。预计2006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可达12.2万亿元,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可达8万亿元,实现利润可达7200亿元,上缴税金可达7000亿元。我国军工、石油石化、电力、冶金、煤炭、汽车、重大机电装备、电信、民航、建筑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的排头兵企业,大多是中央企业。中央企业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的过程是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改革的任务越重、力度越大,对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保证工作提出的要求也越高、任务也越重。这些年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取得的成绩,首先归功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同时也得益于企业党建所提供的坚强保证。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组织努力探索遵循企业发展规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子,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企业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的发展观念统一到贯彻科学发展观上来,努力实现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基础。我们以抓好企业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全面加强各级干部的理论武装工作,努力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各级干部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和科学思路,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和正确的方针政策,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特别是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企业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一些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并在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上取得新的进展。

  (二)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形式和途径。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企业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积极探索在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条件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的方法途径。积极推进中央企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相结合的途径。进一步加强坚持中央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三年来国资委共任免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747人,其中任命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125人。开展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中央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的试点工作,共有78家中央企业的81个高级管理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目前已建立起由社会各类人才1400多人组成的中央企业人才库,从中选择了20多人推荐到中央企业任职。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选用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约占总数的30%。广泛开展创建“四好”领导班子活动,领导班子素质提高、结构优化,凝聚力、号召力显着提升,求真务实、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已经成为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精神面貌的主流。

  (三)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载体,提高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建设起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先进企业文化,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保障。我们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发展方向。国资委于2004年召开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2005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2006年召开了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推进会。经过共同的努力,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从2004年之前自发、零散、浅层的各自起步阶段,进入到了有统一的目标导向、体现企业特色、与企业改革发展相适应同进步的新的整体深化阶段。宣传思想工作在典型引路上创新,在热点引导上用功,不断加大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宣传力度,提高了国有企业的认知度、美誉度,树立了中央企业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为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条重要原则和基本经验,是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中央企业坚持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深化厂务公开工作,与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相适应积极推进职工董事工作,不断拓宽现代企业制度下职工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式。全面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工青妇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广泛开展深受广大职工欢迎的技能大赛,团员青年创新创效等各种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效果明显,促进了企业职工素质的提高和才智的发挥。积极选树和宣传学习以劳动模范为代表的职工先进典型,展现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弘扬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在广大职工中倡导形成了爱岗敬业、致力发展、做强做大、为国奉献的职业追求。

  二、总结实践经验,深化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

  回顾总结这些年来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针,牢固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注意搞好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统筹协调。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和要求相比,搞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还有大量的艰巨任务,其中很突出的就是要切实解决好对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问题。《公司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出了明确规定,提供了法律和政策依据,但在实践中对这一问题仍存在不同的看法和认识。比如,有的认为企业就是经济组织,没有必要设立党的机构;在公司治理结构已经明确股东会、董事会和经理层职责任务的情况下,企业党组织缺乏发挥作用的空间和途径;还有的对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信心不足,观念陈旧,工作方法途径缺乏创新,体制机制上很不适应。由此给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在个别企业集中表现为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脱节,出现了活动一阵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我们认为,应结合新的实践和理论的发展,进一步深化对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认识。

  (一)现代企业制度下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根本任务在于切实提高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能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是国家可以直接掌控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经济风险的可靠力量,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走向问题,不仅是关系国有经济主导作用的重大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国家性质的重大政治问题。积极探索和充分发挥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证国有企业改革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巩固和不断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关键性作用。

  (二)现代企业制度下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根本表现在于有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事物的共性寓于个性之中。国有企业党组织作为政治组织的一般属性,在企业这一经济组织中体现出鲜明的个性特点,这就是所发挥出来的作用集中体现在为经济工作提供支撑,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提供保证。通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组织、发动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力推进改革,解决影响生产力发展的束缚性因素和障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企业文化健康发展,培育“四有”职工队伍,倡导先进、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使党员和广大职工不断提高素质和创新能力,使生产力要素充满活力;通过落实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监督管理,防止决策失误和腐败现象的发生,保护企业的生产力。

  (三)现代企业制度下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根本途径在于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使企业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成为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充分激发人的活力和创造力。企业党的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实质上是调整生产关系,使之更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这本身就具有企业管理的属性。要深刻把握和主动适应企业这一经济组织运行的内在要求,注重借鉴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手段,进一步改进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使之成为企业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要探索目标管理方法,建立健全责任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过程控制,实行跟踪改进,实现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推进和完善,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和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要基本实现,核心竞争力要明显增强,“十一五”时期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赋予了更大责任,在新的实践中,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融入中心、进入管理为新的工作思路,促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结合、和谐发展。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搞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从过去的围绕中心转变到融入中心、进入管理上来,核心就是要把服从服务于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党的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和检验标准,把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有机融合在一起,依法进入公司治理结构,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活动,使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基本组成部分,成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基本推动力量。要从体制制度上融入,把企业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要从工作内容方法上融入,企业党组织研究、部署、开展工作要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实现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形成同频互振、联动互补的效应。要从评价考核上融入,企业党的工作要讲效率、讲效益,注意借鉴和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思想、方法和手段,使党的工作真正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对企业党的工作的评价考核,要把重点放在促进企业搞好改革、加快发展、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上,着重从对企业贯彻执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监督效果、对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促进效果、对企业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的支持效果、对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推动效果、对各类人才和职工队伍的建设效果,研究落实好工作要求、衡量标准和考核办法,并与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体系和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评价考核工作的激励作用。

  (二)以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主线,进一步建立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规则与程序。继续抓好《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和逐步完善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内容、途径和方式,切实解决好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企业党组织重点要在管大局、议大事、把方向上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重视解决好关系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具体要在五个方面发挥作用,也就是,在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方面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在公司治理结构依法行使职权、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完成方面发挥支持协助作用,在企业重大问题决策方面发挥沟通参与作用,在企业内部关系和谐方面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和群众工作方面发挥领导组织作用。

  (三)以加强能力建设为重点,有效深化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搞好中央企业,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班子。认真总结两年来“四好”班子创建活动经验,进一步探索创建活动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建立科学的评比程序和奖惩办法。将创建活动与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以“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促进“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推动学习型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建立,使“四好”班子创建活动成为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有效支撑与保障,努力做到创建活动与生产经营两促进,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稳定。

  (四)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切实保证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健康发展。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我党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我们将结合中央企业实际,从四个方面加以落实。一是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要思想,结合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努力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把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不断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为共同理想团结奋斗;三是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伟大的事业;四是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典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要通过提高宣传工作的说服力和实效性,营造团结稳定鼓劲、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为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五)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创新发展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的结晶是企业竞争力,来自于企业,扎根于企业,发展于企业。中央企业理应走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前列,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的途径和办法,使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要准确把握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的内在联系,把企业的核心理念融入各项管理制度和经营管理行为之中,使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相融并进,在企业管理中落地生根。重视加强企业重组和并购中的文化融合工作,把企业文化作为资金、技术和人才之外的“第四种资源”,求同存异、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在融合中发展、在融合中创新。要遵循企业文化建设的内在规律,着力推进以企业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企业价值理念系统和行为规范系统,不断优化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并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六)以促进职工与企业的和谐发展为导向,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和谐发展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企业发展是职工发展之本,离开了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发展只能是奢谈;职工发展是企业发展之源,忽视职工的利益需求和职业发展,企业的发展就缺乏根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搞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要既见物也见人,把握和处理好企业发展与职工发展的辩证关系,使国家利益、出资人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相互协调、共同增进。我们将进一步畅通职工意愿反映渠道,加强维护职工利益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努力使全体职工共享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职工的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国资委正在起草《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央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条件下职工代表大会工作。

  时代发展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对中央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探索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也相信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有力指导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党建专家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研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共同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最后,建议有关方面尽快组织制定《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条例》。

 
来源:国资委党建工作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