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国资纪贯办发[2006]3号


关于印发贾福兴同志在促进中央企业构建
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

  2006年9月19日至20日,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等10个组长单位,分别代表本组企业汇报了促进活动工作情况,总结了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经验和做法。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福兴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贾福兴同志的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

国务院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9月29日

 

加快促进步伐加大构建力度

----在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贾福兴

(2006年9月20日)

同志们:

  今年以来,我们召开了几个会议,分别研究了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和国有企业惩防体系的制度建设等专题。所有内容都围绕着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进行探索。就是说我们把全部工作都与惩防体系建设相连,让大家逐渐自觉地把握这样一个总格局;把平时的各项工作有意识地放在大格局的建设中,让每项工作都自然融入惩防体系。这次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座谈会,是从整体上来探索这个问题,是对《实施纲要》下发后“以促进带构建”情况的检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10个组长单位,代表各组企业介绍了相互交流、深入探索的情况,他们总结经验做法,分析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很成功。受大家启发,我谈几点意见。

  一、组织协调有力,构建惩防体系活动蓬勃开展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颁布以来,中央企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资委印发《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确定了16个企业作为贯彻落实工作联系点,所有企业都展开了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目前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开局良好。为深入推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的促进活动,目的在于开展企业之间的交流研讨,加强分类指导,通过上下结合、相互借鉴和内外促进等方式,整体推进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6月份以来,各组长单位和牵头单位认真负责、组织协调,各企业高度重视、积极支持,使促进活动呈现生机盎然的局面。

  (一)根据企业特点,制定促进活动实施方案和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具体办法。各组在《促进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方案》按照行业初步分类的基础上,根据本组企业实际进一步细化活动实施方案。中国兵工集团作为第一组组长单位,将本组16家企业分成四个小组,牵头单位任组长,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作出活动安排,提出进度要求。中建总公司是第六组组长单位,在本组实施方案中规定小组划分和牵头单位职责,建立工作机制,理出“大组活动带动小组活动、小组活动保证大组活动质量”的思路,按“启动工作、深入企业、全面交流、难题研讨、分析总结”五阶段推进工作。各组方案的实施,促进了多数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具体办法的制定和落实。许多企业抓紧细化和分解工作任务,确定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并纳入企业经营责任目标体系,做到目标、任务、责任和进度“四落实”。从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已有90家企业上报了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或实施方案以及任务分解表,其他企业也制定了具体办法,正在报请企业党委(党组)讨论后出台。不少企业在出台具体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年度推进计划,有的企业制定了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的框架图,有的所属二级子企业也都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各组活动网络和协调机制的建设,带动了企业构建惩防体系的领导和工作机构的建立。为保证促进活动有序开展,各组组长单位与牵头单位和组内成员加强沟通,建立网络,形成协调督促机制。第三组组长单位中石油集团在促进活动中编印工作简报,建立信息交流制度。第五组组长单位中国电信集团要求本组企业建立联络渠道,便于了解工作进程,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第八组组长单位煤炭科学研究院结合本组16家科研院所的实际,两次组织交流和总结,成立组内秘书处,专人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编写工作动态。中国五矿集团任组长的第九组,组内分组,各组都编发简报,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和交流研讨情况。各组活动网络和机制的建设,促进了各企业构建惩防体系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的健全。目前,中央企业已全部成立了由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或总经理)任组长,党委(党组)副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为副组长,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或党委办公室作为常设工作机构,加强对惩防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据了解,不少中央企业所属的一些大型二级企业也相应建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

  (三)突出工作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和交流研讨。多数组长单位与牵头单位研究确定活动主题和交流借鉴的重点内容,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第二组组长单位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督促检查所属企业的动议,由中国大唐集团带领成员单位到中国长江三峡工程总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门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对惩防体系建设深入调研。第四组组长单位鞍钢集团结合本组京外企业较多的实际,由牵头单位组织实地调研交流,打破地域和行业界限,拓展了促进活动的视野和思路。中建设计研究院是第七组组长单位,他们围绕重点内容交流研讨,把重点交流与一般交流相结合、集中交流与分组交流相结合、会议交流与现场观摩相结合,形式灵活,效果良好。在各组开展主题活动和调研交流的带动下,各企业重点从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五方面入手,整体推进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在教育方面,结合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廉洁从业教育,提高了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制度方面,结合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健全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构建制度防腐屏障。在监督方面,探索具有合力的监督机制,深化企业效能监察,提高监管效能,健全企业监督体系。在改革和发展方面,用改革的办法和发展的思路解决深层次问题,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在惩处腐败方面,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注重发挥办案的治本功能。

  (四)领导高度重视,保证了促进活动的顺利进展。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对促进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十分重视和支持,不少企业的党委书记和总经理亲自参加促进活动。许多企业将《实施纲要》纳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学习,在各级领导人员和党员中开展《实施纲要》知识竞答活动。以中煤能源集团为组长的第十组,在促进活动中,组内大部分企业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自查总结,认真听取工作汇报。不少企业举办了专题培训班和座谈会,邀请专家辅导,对二、三级单位领导和纪检监察人员进行培训,使企业各级领导真正认识到构建惩防体系是一项重大任务,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从而增强了参与企业构建惩防体系的自觉性、紧迫性和责任感。

  许多企业认为,这次促进活动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措施得力、指导性强,达到了交流、借鉴、学习、提高的目的,增进了企业间的相互了解,深化了对惩防体系建设的认识,增强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促进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不少企业表示,要以这次促进活动为契机,在深化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等方面继续密切联系,加强沟通。在此期间,我参加了第五组工作座谈会,委局其他领导及各室的同志也参加了各组的有关会议和活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促进了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在此,我代表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对各组长单位和牵头单位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二、以活动促构建,惩防体系建设有效推进

  促进活动是手段,这项活动究竟怎样,惩防体系建设的状况是最好的检验。一年多来,中央企业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将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同步推进,与建立健全国资监管体系和企业内控机制相结合,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要求纳入企业管理流程,充分发挥经营管理部门的监管作用,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在促进活动的带动下,中央企业在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中实现了整体推进。

  (一)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构建惩防体系。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与企业改革相适应,是以深化认识开路的,多数企业领导认识到这一举措对于落实各项改革措施,保障企业国有资产不流失、企业领导人员不失足、职工权益不受侵害,具有重要意义。在构建惩防体系过程中,一些企业主动适应新的国资监管体制和国企改革要求,将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遵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用改革的思路和发展的要求推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一些企业积极推进多元投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在权力构架上形成内在制衡;以董事会和资产经营试点为契机,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在二级集团推行了国有独资企业董事会制度、下派财务总监制度,着力解决领导人员责权利不对称和出资人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有的企业在积极推行公司化体制改革中,提出了“管干分开、管理放大、决策集中、权力制衡”的管理理念,在授予子公司适当经营权限和充分发展空间的同时,强化集团管理的有效性。有的企业通过改革发电企业管理体制、燃料和物资管理体制、资金管理模式等,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在健全企业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中构建惩防体系。不少中央企业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制度规范中,通过完善内部权力的制度安排,在完善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的过程中同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有效地解决了“两张皮”、“双轨制”的问题。有的企业结合生产经营,防止经营管理权滥用,使构建惩防体系与推进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相统一。有的企业探索在董事会设立监督委员会作为专业委员会之一,使党的纪检职能与董事会监督职能相融合并在决策层面得到体现和落实。有的企业将6S管理体系与惩防体系相结合,对经营管理关键环节、主要程序实施有效监控。有的企业采取分级管理模式,根据不同行业、经营主业的特点,把构建惩防体系与规范企业经营运作和从业行为相结合,把完善制度和加强过程管理相结合。有的企业把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与风险管理体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公司治理结构和业务单元防线、专职监督部门防线和内部审计防线,并高度重视流程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建立了以权力运行受控、运作程序不可更改、记录痕迹能够追溯为特征的流程规范。有的企业把廉洁从业和信守承诺的诚信理念渗透到工程项目管理之中,全面规范资金、产品销售、物资采购、工程招投标等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有的企业结合落实经营责任和完善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研究制定测评办法,建立科学的评价和奖惩机制。

  (三)在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构建惩防体系。国资委纪委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有效途径。各企业在构建惩防体系中注重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为惩防体系建设注入文化内涵和精神动力,形成企业领导人员和职工廉洁从业、守法经营的长效机制。有的企业开展了“我与企业同行,勤廉在我心中”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重要规章制度的系列宣传、重要岗位人员风险管理教育、“八小时以外领导人员”征文活动等。有的企业召开廉洁文化建设现场会,举办廉洁文化展览,编辑出版廉洁文化画册,拍摄专题电视片,组织廉洁文化建设专场演出,评选表彰廉洁勤政优秀领导人员,提炼出了“诚信、崇廉、律己、敬业”的廉洁文化理念。有的企业坚持“个性化”的宣教方针、“人性化”的施教思路和“特色化”的创建模式,制定了“十一五”廉洁文化建设规划。有的企业制定《廉洁文化实施纲要》,向各级领导人员发放了《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开展主题鲜明的宣教活动。有的企业坚持每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效果良好。有的企业注重发挥总部和“一把手”反腐倡廉教育的带头作用,建立了反腐倡廉网。

  (四)在整合监督资源和充分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中构建惩防体系。惩防体系建设是涉及企业经营管理部门和各个环节的系统工程,需要发挥各方面的作用。《具体意见》明确规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由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注重发挥业务部门的职能监管作用,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和提高管理水平,从源头上降低腐败风险、防范国有资产流失。不少企业通过建立反腐倡廉工作联席会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搭建各业务部门共同参与惩防体系建设的平台,整合监督力量、共享信息资源,分解惩防体系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业务管理部门,在完成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同时,行使监管职能,完成本部门承担的惩防体系建设任务。有的企业建立相应机制,根据构建内容组建项目组,纪委加强组织协调,按照项目计划实行差异化策略和渐进式督导,逐一分析并推进构建任务的落实。有的企业将各部门和成员单位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任务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式加强督查和考核,制定了与经营目标考核相统一的考核指标和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各部门和成员单位领导人员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有的企业每半年对各部门承担的任务完成情况检查考核一次,考核结果与岗位绩效工资挂钩。有的企业建立了“反腐倡廉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监督信息通报会议制度”和“惩防体系建设督办信息通报会议制度”。

  总之,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随着企业惩防体系建设不断深入,不少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应该看到,中央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发展还不平衡,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和业务部门落实惩防体系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还不强,有的企业基层单位工作力度衰减,有的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如何确定和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的评价标准、衡量尺度,如何把构建惩防体系与强化经营管理工作紧密融合,如何提高教育的有效性和制度的执行力等问题,都需要我们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认真研究,抓紧解决。

  三、狠抓工作落实,促进体系构建再上台阶

  抓紧建立健全惩防体系,是党中央在新时期确立的反腐倡廉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把中央企业构建惩防体系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在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针对存在问题,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实际,再促进,再提高。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工作的不平衡源于认识的不平衡。按照《实施纲要》构建惩防体系,就要把我们的思想统一到《实施纲要》上来,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江泽民文选》是解决认识问题的一个重要思想武器,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系列思想,反映了新时期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规律,其中关于反腐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等论述,对于我们加深理解反腐倡廉战略方针,促进中央企业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组织学习《江泽民文选》切实抓紧抓好。

  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85周年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反映了党中央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持之以恒,一刻都不放松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这个讲话精神和近年来关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指示,按照吴官正同志在8月初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上的要求,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领域,提高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认识。

  最近中央将要召开全会研究建设和谐社会问题,这体现了执政党一种自觉意识,体现了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特定阶段,抓住战略机遇期,抓紧解决众多而又复杂的社会问题,包括腐败问题,避免“矛盾凸显”,实现“黄金发展”。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正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

  同样,中央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也是由当前形势以及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承担的基本职责决定的。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许多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加大工作力度,抓紧解决。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一刻都不能放松,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增强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自觉性、紧迫性、责任感。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企业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工作,结合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把惩防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是企业主要领导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领导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分工抓的局面。二是企业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方案,提出措施,推动实施。年底,各企业结合工作总结,要向国资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2006年构建惩防体系的工作情况。三是充分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能作用,把监督工作融入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四是纪委要积极开展工作,主动向党委请示汇报,努力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素质和水平,在惩防体系建设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三)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要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一龙头,按照《实施纲要》及《具体意见》的要求,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通过完善责任机制,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完善协调机制,主动与牵头和协办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注重发挥业务管理部门的职能监管作用;通过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构建惩防体系各项工作任务完成;通过完善督查机制,加强检查督促工作,推动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通过建立评价体系,完善奖惩和责任追究机制,特别注重研究体系框架内各项工作的检验标准,形成有效管用的评价体系。

  (四)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第一,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基础性工作。从加强领导、组织协调、任务分解、责任到位等方面,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条件落实。尚未出台实施方案的企业要抓紧工作。

  第二,在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中突出重点。一是加强分类指导。鉴于目前国有企业多种体制并存以及投资主体、经营管理等不同的现状,境外企业如何监管,合资企业如何推进构建工作等新的问题,不能用一套实施方案,要根据各自特点细化和落实各项任务。要通过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交流做法,启发思路,推广经验,帮助企业解决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遵循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开展荣辱观教育、遵守法纪教育、爱岗敬业教育,促进道德自律和行为规范,形成“廉荣贪耻”的舆论氛围,为企业惩防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发挥制度建设在构建惩防体系工作中的关键作用。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提高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惩防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要把整个惩防体系当作一个制度群,发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作用,体现整体效能。四是着力提高监督制衡水平。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工作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纳入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机制,在企业决策和经营管理中发挥职能作用。逐步建立健全企业纪检监察、审计、监事会一体化运作的监督机制,在形成整体监督合力上下功夫。把完善企业管理信息平台作为加快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措施,形成全程动态的实时监控。

  第三,落实并完成今年惩防体系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按照国资委《具体意见》和本企业实施方案,发挥各部门的监管作用,抓紧组织实施2006年度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和惩处等工作。纪委要加强组织协调,协助党委着力在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考评体系等方面,落实和推进构建惩防体系工作。国资委《具体意见》对2005年-2007年的工作任务,明确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要求,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同步推进,抓紧落实。

  第四,加强研究探索,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要深入思考惩防体系如何建设、如何巩固、如何发展的问题,注重研究总结和运用构建惩防体系中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我们已印发《关于编辑国资委贯彻<实施纲要>资料文集的通知》。各企业要抓紧收集整理并及时报送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方案、任务分解表、领导重要讲话、有关图片以及惩防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调研报告等资料。通过编辑《资料文集》,推动经验交流、方法借鉴和成果运用,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引向深入。

  同志们,今年只剩三个多月时间,我们的工作任务还很多。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在相互交流和借鉴提高的基础上,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发挥积极的保证作用。

 
来源:国资委纪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