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闻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7年1月30日)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同志从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和任务,重点强调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吴官正同志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部署了200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研究了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刚才贾福兴同志代表国资委纪委总结了2006年工作,部署和安排了2007年工作。我完全赞成。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着

  国资委成立三年多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始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和中央纪委的工作部署,时刻牢记搞好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历史使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以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不断推动中央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反腐倡廉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国资委成立以来,十分重视从源头上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围绕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不断从体制机制上夯实反腐倡廉的基础。一是建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体制保障。按照十六大提出的“三统一、三结合”原则,初步建立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在清产核资基础上,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了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实施了中央企业负责人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并与收入分配挂钩,改变了长期以来“有任命没有严格任期,有职务没有严格考核,薪酬与业绩不挂钩”的局面。二是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以产权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革,促进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和公司治理水平提高。积极开展国有独资公司建立董事会试点工作,已有19家中央企业相继建立和完善了董事会,其中14家的外部董事达到或超过了董事会成员的半数,实现了决策权与执行权分离,形成了企业内部的有效制衡机制。三是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结构,强化反腐倡廉的工作基础。在国资委的积极推动下,中央企业突出主业,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增强了企业主业竞争力和集团控制力。大部分中央企业已将管理层级初步压缩到三级以内,重组了松散业务板块,整合了产业链,优化了企业内部资源配置,有效堵塞了资产流失漏洞。这些工作为反腐倡廉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企业权力运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制约。

  国资委始终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国资监管制度建设紧密融合在一起,通过制度创新,加强监管,规范和制约权力运作。一是完善制度,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三年多来,以《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为核心,相继制定发布了17个配套规章和80个规范性文件,规范了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企业重大决策、企业财务预决算管理、会计核算监督和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等制度。推动企业设立法律事务机构和实行总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探索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从制度上解决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国资委成立以来,连续4年先后组织78家(次)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81名高级经营管理者,在10家企业通过竞争上岗方式选拔了20名高级经营管理者。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选用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占到了30%。三是强化企业管理,对腐败易发环节和关键部位加强控制。加强产权管理、规范产权交易,从源头上堵塞企业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加强战略规划管理和信息化建设,规范决策程序,基本遏制了乱投资、乱担保、乱借贷的现象。加强财务资金管理,增强了集团的控制力和监管力。清理高风险业务,建立企业内控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了企业防范和控制风险的能力。四是充分发挥监事会、审计等方面的监督作用,有力推动了企业领导人员权力的规范运作。进一步健全监事会制度,提高监督的有效性和灵敏性,发挥了监事会的监督作用。加强企业经济责任审计、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及中介财务审计监督,强化了审计部门的防范、控制和监督作用。

  (三)党风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中央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人员和广大党员加强党风建设的自觉性,廉洁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普遍得到增强。中央企业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反腐倡廉的组织保证和工作基础更加坚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监察工作职责,逐步确立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管理、同步推进,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思路,积极协助党委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效能监察、治理商业贿赂和源头防治腐败等各项工作,在保证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和政令畅通、促进企业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维护法律法规和纪律、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年多来,中央企业在深化改革中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势头,经济运行效率和增长质量发生了可喜变化,销售收入、实现利润、上缴税金、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等各项指标持续大幅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力保障。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向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人员表示衷心感谢!特别要向今天会议上将要受到表彰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反腐倡廉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在创新体制完善机制,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方面,大多数企业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建立起来,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缺乏有效的体制和机制保证;另一方面,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惩防腐败体系建设还有待加快推进。二是企业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特别是招标投标、投资融资、产权转让、选人用人、物资采购、境外资产监管等重要环节的制度规范还不够健全,制度不落实、执行不得力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存在着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现象,使腐败行为有机可乘,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个别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意识不强,违规违纪、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等问题,在有的企业特别是二级、三级企业中仍然存在。三是少数企业领导人员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视不够,仅仅视为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落到实处。这些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切实抓紧研究解决。

  二、全面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200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的重要之年,是中央企业进入经营业绩考核第二个任期,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继续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推进企业反腐倡廉的重要之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央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国资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央企业改革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不够完备,市场竞争环境不够规范,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也没有根本解决,仍然处于腐败问题的易发、多发期,在一些领域甚至比较严重,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

  在新的一年中,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以构建惩防体系为主线,着力抓好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着力加大防治腐败工作力度,使思想教育更加深入、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监督约束更加有效、改革措施更加配套、惩处腐败更加有力,为实现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一)全面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于我们党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至关重要。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把加强领导人员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紧抓好。

  要深刻认识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承担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中央企业能不能又好又快发展,领导人员至关重要;领导人员能不能承担起搞好企业的责任,作风建设至关重要。加强新形势下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认真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领导人员作风建设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搞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倡导良好风气,在推进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和谐发展中,发挥好带动和表率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对加强新形势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要求。这是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中央企业一定要对照八个方面要求,认真查找和分析各级领导人员作风建设上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严重危害党的形象和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特别是集团公司领导人员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身体力行。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现代经济理论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带领职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本领。要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安全生产,关心职工生活,保护职工民主权利,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把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目标,层层分解落实,抓住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攻坚破难,真抓实干,全面完成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加强财务资金监管,规范职务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增强大局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国家政策法规,模范遵守国有资产监管的各项法规规章,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错误行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整体合力。要规范用权行为,认真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等规章制度,廉洁从业, 诚信守法,自觉接受监督。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讲操守,重品行,增强凝聚职工的人格魅力,坚决抵制低级趣味、腐化没落思想的侵蚀。

  (二)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

  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工作,也是反腐倡廉源头治本的重要措施。

  一是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权力有效运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认真执行《公司法》,进一步扩大董事会试点。中央企业的国有独资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所控制的大型子公司,要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使企业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分开,有效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作用,使企业权力运行得到合理制衡。

  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为权力规范运作提供良好制度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制度体系,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强化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推动企业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查处做假账行为。完善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制度,研究制订相关工作细则,实现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制度化、公开化和标准化。完善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规范交易规则,创新竞价方式,加强市场监管,进一步提高进场率和竞价率。强化审计监督工作,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推动企业完善内部审计管理。

  三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健全内部控制机制,为权力科学运作提供严格管理措施。推动企业强化管理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方式。加强财务资金管理,逐步推行财务信息公开化,提高财务信息透明度,增强企业财务控制力和执行力。加强招投标管理,规范采购、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交易行为。规范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有效控制风险。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强化对管理链条末端的监督和控制。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防止滥用权力,防范腐败风险。

  要结合实际加强研究,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制度创新。探索纪检监察人员由集团总部管理、企业间交流任职等新的做法。深入研究企业发展规律,从实践经验和国外有效做法中,从剖析案件和总结教训中,积极探索有效的制度激励和约束。

  (三)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工作力度。

  防治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大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工作力度。

  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从党的事业、国家利益和企业发展出发,着眼于珍惜人才、保护干部,加强对各级领导人员的廉政教育、荣辱观教育、法纪规章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企业领导人员以及重要岗位人员诚信守法、勤勉履职、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大力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遵纪守法、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反腐倡廉既要重视“防”也不能放松“惩”,对以权谋私,侵害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和职工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严肃查处。进一步加强办案工作,继续重点查处隐匿、私分、转移、贱卖国有资产的案件,坚决查办企业中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厉查办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等案件。

  三是要坚持齐抓共管,加强领导。中央企业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经营班子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者,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作为本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始终坚持把这项重要工作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认真研究、规划、部署和落实。要充分发挥监事会、审计、财务等部门的监督作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从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加强反腐倡廉的监督。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作用,指导和督促企业各管理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动员和促进职工积极参与,形成融入管理、共同推进的格局。

  中央企业的纪检监察部门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勤奋学习,掌握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精通业务,把握企业改革发展的全局;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注重研究新情况、发现和解决新问题;要学会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运用信息技术等先进的手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同志们,今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纪检监察工作十分繁重。我们要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来源:国资委纪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