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闻
 
 

在国资委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工作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2007年3月2日)

同志们:

  今天国资委召开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动员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以下简称清理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部署清理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任务完成。刚才,福兴同志代表国资委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宣布了《国务院国资委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和各单位职责分工,各单位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清理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清理工作是今年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的高度,深刻认识这次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把这次清理工作做好。

  (一)做好清理工作,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举措。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深化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刹住违规建设楼堂馆所不良风气、进一步加强政风建设、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清理和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达标评比和表彰活动。这是当前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名目繁多的节庆、达标评比和表彰活动不仅直接反映了不同的政风和政绩观,也直接反映了不同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如果不按照要求全面清理和严格控制,必然会造成不良影响和大量浪费,产生腐败现象,最终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我们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加强政风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认真做好清理工作,切实减轻基层、企业和群众负担,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二)做好清理工作,是不断改进国资监管方式的必然要求。近几年来,社会上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过多过滥,在社会上和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中央企业反映也不少。国资委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目前负责监管159家中央企业,担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职责。坚持政企分开,不断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对于促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非常重要。国资委组建以来,始终准确把握定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积极有效的监管方式,在监管国有资产,维护国家、企业和职工群众利益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着成效。2005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我们对国资委及各单位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情况进行了统计检查。在汇总的197项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以国资委名义联合开展的活动仅有2项,分别为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和评选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活动,其余195项活动都是由各单位组织开展的,数量比较大。因此,我们要以这次清理工作为契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清理工作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按照规定组织清理,把清理过程作为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的教育过程,作为改进监管方式的完善过程,作为为企业和职工群众减轻负担的服务过程。要通过清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国资监管工作公开、透明和规范。

  (三)做好清理工作,是促进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规范运作的抓手。目前,国资委负责联系300家行业协会,142家事业单位,涵盖了我国工商领域大部分行业。国资委承担联系工商领域行业协会以来,努力做好服务工作,支持协会自主发展,使协会在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05年,我们对这些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了统计。从汇总情况看,这些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不少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主要内容集中在提高企业知名度(行业企业排名)、认定产品先进性(产品质量评比)和命名特色产品区域以及表彰优秀经营者四类。国资委对行业协会的要求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发挥作用,二是加快内部改革,三是规范运作。搞好这次清理工作对于规范行业协会管理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次清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到乱评比、乱达标、乱表彰的危害性,通过这次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促进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依法依规、按照章程、遵循市场化原则开展工作。

  二、明确并把握清理工作的原则、重点和要求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监察部等部门关于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102号)要求,我委清理工作的范围有两个:一是对国资委举办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清理,二是对国资委所联系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举办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清理。从已掌握的情况看,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是这次国资委清理工作的重点。清理工作的原则是:全面清理、逐级负责、严格审核、大幅减少、统一规范。清理工作的要求是:凡可以撤销的项目,要坚决予以撤销;凡可以合并的项目,要一律予以合并;对推动工作有重要作用确需保留的项目,要说明具体理由。对以下项目要予以撤销:不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不符合实际需要的项目;要求基层、企业、群众出钱出物出工或以各种名目收费的项目;以开展活动为由违反有关财经法规和制度滥发钱物的项目。各厅局不保留自行设置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清理工作期间,各单位原则上不得举办新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的方式是:采取自上而下,条块结合,自查自纠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等方式进行。清理的时间安排是:从2006年12月份开始,至2007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任务。

  从整体安排和国资委的情况看,清理工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重点突出。按照部际联席会议的要求,国资委主要负责对所联系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举办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组织开展清理工作。清理重点主要放在专门针对企业和采取收费方式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上。要从全面清理着手,摸清底数,然后逐一审核并分别情况处理,最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逐步建立健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是时间较紧。现在已是3月初,动员部署、自查自纠、审核公示、建章立制四个阶段的工作要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在这四个阶段,不仅要制定方案、动员部署,还要自查登记、提供相关依据、汇总摸清底数、重点抽查和督查、提出审核意见、公示通过、研究制定管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规章制度等,时间安排非常紧。

  三是任务较重。按照要求,在这次清理过程中,国资委既要对自己举办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认真清理,逐项提出撤销、合并或保留的意见,还要负责对所联系的300家行业协会和142家事业单位举办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组织开展清理工作,并负责提出审核意见,工作量不小。

  四是难度较大。从2005年全委统计的数据看,在国资委及各单位开展的197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中,300家行业协会及92家事业单位组织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就有189项。在这些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中,种类繁多,涉及范围广;依据多,情况比较复杂;涉及利益多,对企业和社会的影响较大。清理和审核的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

  五是要求很高。这次清理的工作方针是要“边清、边停、边抓制度建设”。在清理期间,一律暂停举办新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同时,除依据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和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项目外,目前正在举办的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律立即停止,并认真搞好清理整顿,对已收取的费用要立即如数退还。要按照边清理边整改、边规范边巩固的方法,注意总结清理工作的成功经验,研究制定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实施办法,逐步建立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领导,切实抓好清理工作

  我们要结合清理工作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领导,抓紧组织实施,认真完成清理工作的各项任务。

  (一)要把清理工作做细。首先要领导挂帅,明确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让大家清楚自己该干什么,确保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完成清理工作;其次要细化方案,认真清理。委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结合有关文件要求,把实施方案变成具体的安排,认真组织落实,仔细清理,逐一登记、逐项核对,确保清理工作不留死角,不瞒报、漏报项目,做到底数清楚,依据充分。

  (二)要把清理工作做实。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及代管协会和事业单位要抓紧做好自查自纠,下决心对脱离实际、对工作不能发挥作用的项目“切一刀”,率先实现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大幅减少、保留项目发挥积极作用、企业和群众负担明显减轻的阶段性目标。要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宣传贯彻有关清理工作的政策规定,注意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报道,形成一定的舆论氛围。要拓宽监督渠道,发动基层、企业、群众一起来监督和抵制不合法、不合理、不正当、影响恶劣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要严格掌握政策,抓好撤销、合并、保留项目的审核工作,做到撤销有政策,保留有依据,合并有理由。要坚持“边清、边停、边抓制度建设”的工作方针,坚决防止一边清理,一边继续大搞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纪委监察局要会同相关业务厅局适时派出督查组,对部分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及代管协会和事业单位的清理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和重点督导,督促清理工作的落实。

  (三)要把清理工作做好。清理的目的在于规范。各厅局、直属单位、直管协会及代管协会和事业单位要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要求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原则和内容,在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上下功夫,推动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防止前清后乱,切实清出规范管理的实效来。协会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在服务企业、服务政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协会在运行发展中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自身改革的问题、发展的政策环境问题,也有运作不够规范的问题。为了促进协会健康发展,国资委在三年多的工作中做了很多努力。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行业协会规范运作的暂行规定》,这个规定的制定和实施要与此次清理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并抓紧研究制定规范评比达标表彰的管理制度,加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清理工作成果,改善行业管理方式,使协会和全委的监管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志们,做好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清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及国资委的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好这项清理任务,以清理工作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来源:国资委纪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