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闻
 
 

在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

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贾福兴

(2007年4月24日)

同志们:

  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了。首先,我代表国资委对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举办这期培训班的主旨和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以及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国资委的中心工作,不断提高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国资委党委对培训工作十分重视,荣融主任多次在党委会、委主任办公会上强调培训工作的重要性。纪委积极筹备并认真落实,这次培训班安排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形势、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纪检监察工作改革与创新,以及企业发展战略与投资监管、业绩考核工作实践与创新、规范薪酬管理和职务消费等8个方面的课程,都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高度关注、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的重要工作。因此,我们特别邀请了监察部屈万祥副部长,国资委党委委员李寿生同志,中央纪委有关室领导、中央党校教授、国资委有关厅局领导,以及中国船舶集团、中海油总公司的纪检组组长,为大家作专题辅导讲座。讲课的层次高,有一定的权威性。希望同志们珍惜这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深入研讨问题,加强理性思考。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培训班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在培训班学习中参考。

  一、提高认识,常抓不懈,着力加强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中央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

  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从党的建设的关键在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常抓不懈的全局高度,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迫切的任务。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对于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从我们查办的案件以及信访举报情况看,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着力加以纠正并解决。要教育和引导企业领导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率先垂范并带头践行总书记大力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成为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

  二是把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作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中央企业各级领导人员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推进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企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三是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作风状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和督促增强“三个意识”。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在加强领导人员作风建设中,深入分析当前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等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作风状况的监督,特别是加强对与主要负责人作风密切相关的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引导和督促各级企业领导人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升华道德境界,真正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谆谆告诫的,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二、把握规律,开拓创新,不断提高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整体水平

  今年的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提出了把握两项全局性工作,抓好五项重点工作的要求。如何结合企业实际抓好贯彻落实,需要深入思考,认真研究探索。

  一是围绕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部署,把握新形势下中央企业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今年,国资委提出了中央企业进入第二个任期必须努力实现的三个方面目标,即:中央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基本实现,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随着中央企业改革、改制、重组力度进一步加大,企业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快,产权流转活动进一步增多,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例如,企业的资产规模越是扩张,越要注重包括腐败行为在内的各种风险的有效防范和控制;企业的产业链条越是延伸,越要运用包括纪检监察在内的各种监督资源,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企业基础管理工作;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越是显着,越要把建立企业诚信守法和廉洁从业形象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等。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从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全局高度,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断增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系统性。

  二是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实践,探索中央企业有效防治腐败的措施和办法。要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中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确定企业改制重组、产权转让、资本运作、营销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等管理流程的监控点,加强对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衡,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行为,不断提高监管水平。要积极探索企业监督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推进建立和完善责任机制、保障机制、考核机制、预控机制,紧密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构建有效的惩防体系。当前,特别要注重研究如何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在规范董事会的工作中,使纪检监察机构依照法定程序进入公司决策层、管理层,发挥监督作用。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实效性和执行力,建立健全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长效机制,发挥制度建设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中的源头治本作用。

  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总结提炼中央企业反腐倡廉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成果。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实践、探索、总结、提高的过程。中央企业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探索并总结了许多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进一步开展系统扎实的调查研究,查找现行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措施。希望你们在加强和改进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中,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总结工作中积累和创造出来的新鲜经验,从理论上作出新的提炼和概括,深入理性思考,科学指导实践,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

  三、带好队伍,履行职责,全面完成中央企业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任务

  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企业纪检监察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既是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力保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在促进和保证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履行职责。

  一是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目前,中央企业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情况差别很大。中央企业在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中,要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加强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既要把握规律性,全面落实上级部署任务的总体要求;又要富于创造性,突出企业自身的鲜明特点。各企业的纪检监察工作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在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具体规划、设计和组织实施,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具体工作的实施到位。

  二是把着力点放在二、三级企业,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去年底,国资委党委在听取纪委监察局三年工作汇报时,荣融主任指出,“纪检监察工作和国资委面上的工作差不多,集团公司一级不错,大部分在状态,问题主要在二、三级”,“要先把二级搞好,再推三级,把基础抓好”。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要落实到基层,工作成效也要体现在基层。我们要通过推进企业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落实源头防腐的要求,围绕强化企业基础管理来开展工作。要教育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充分理解、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努力搭建企业经营管理部门齐抓共管的反腐倡廉工作平台,夯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只有切实抓好各项任务在二、三级企业的贯彻落实,才能真正发挥基层企业构建惩防体系、促进改革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推进作用。

  三是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要增强大局意识,确立融入企业管理的全方位监督理念,既为提高企业的硬实力保驾护航,又为打造企业的软实力添砖加瓦;要保持良好状态,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责,与企业经营管理融为一体,形成合力;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高效、务实、清廉,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带领中央企业纪检监察队伍扎实工作,有为有位。要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全面风险管理、内控机制建设等现代企业管理方法,拓展内涵,整合资源,变被动监督为主动防治,从标本兼治到注重预防,从单纯保障到促进发展;要加强全员化、多样性、专题性的学习培训,使纪检监察机构成为锻炼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学习型组织;要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人员交流和轮岗,畅通进出渠道,实现人员、年龄和知识结构的优化配置。

  同志们,这期培训班时间安排虽然不长,但是机会难得。大家在百忙中专门抽出时间来参加培训非常不易,不少企业的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已经连续四年参加了培训班的学习。希望同志们静下心来,既要学习好,交流好,也要休息好,有所收获和提高。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身体健康、精神愉快、学习顺利!

 
来源:国资委纪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