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改革
 
 

国资委召开诚通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 勇

王勇向外部董事颁发聘书

诚通集团与外部董事签定服务合约

会 场

    12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试点,诚通集团暂时只有四位外部董事,明年1月1日新《公司法》开始施行后,国资委将增加诚通集团董事会外部董事人数,使外部董事超过半数。目前到位的四位外部董事王文泽、杜昌焘、林锡忠、范英俊。明年外部董事超过半数以后,诚通集团董事会要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第一,对经理人员进行经营业绩考核。国资委已出台并实施了对中央企业进行考核的具体办法,该办法仅在没有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中央企业中执行。诚通集团董事会外部董事超过半数以后,由董事会主要是外部董事负责对经理人员的经营业绩考核,国资委不对董事会进行指标考核。今年已接近年末,且外部董事的数量不够,所以,2005年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仍由国资委负责。

    第二,决定经理人员的薪酬。由于薪酬与业绩考核挂钩,从明年起,由诚通集团董事会主要是外部董事依照国资委的指导意见,决定经理人员的薪酬。

    第三,选聘经理人员。在董事会规范运作后,国资委将选聘有关经理人员的工作交由诚通集团董事会负责。

    王勇指出,诚通集团是我国现代物流行业的重要企业之一,也是国资委今年6月份确定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这些年来,诚通集团在提高核心业务竞争力、资产经营和产业整合等方面取得了显着成绩,经济效益实现了持续跨越式增长。

    在主业竞争力方面,诚通集团拥有遍布全国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的大中型仓储物流中心网络,仓储占地总面积1500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是中国最大的仓储物流企业。近年来,诚通集团成功实现了从传统仓储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在全国建起规模最大、遍布最广的现代物流中心,提供集仓储、运输、加工、分销等供应链管理综合物流服务。实践中创新的仓单质押融资等新型业务模式,年质押融资额超过50亿元。诚通集团采取现代金属分销模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20多家大型生产资料现货交易市场,年交易额1000亿元。采取这样的措施并创建以诚通集团名称公开发布“钢材市场现货交易价格指数”,国内仅诚通集团一家企业。 
  
    在经济效益方面,诚通集团近几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1998年诚通集团账面亏损3.8亿元,2003年实现利润突破l亿元,2004年实现利润2.1亿元,提前实现了诚通集团2002年提出的5年内实现利润翻两番的发展目标。

    王勇指出,诚通集团改革和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使其具备条件进一步做强做大。作为此次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企业,有利于诚通集团实现董事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董事会应有的作用,为企业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体制基础,也为中央企业乃至全国国有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起到示范作用。

 
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