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改革
 
 

国资委召开中国医药集团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

国资委副书记、副主任 王勇

王勇向外部董事颁发聘书

国药集团与外部董事签定服务合约

会  场

  12月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试点,中国医药集团董事会由9人组成,其中外部董事3人,并将于近期进一步调整董事构成,增加外部董事人数,充实国药集团董事会,使外部董事在董事会成员中占到一半以上。目前到位的三位外部董事为林建先、蒋龙生、刘存周;国药集团的董事长郑鸿,副董事长张洪亮,董事总经理佘鲁林、董事付明仲、职工董事孙立民是非外部董事。

  国药集团是我国医药行业的排头兵。自1998年成立以来,国药集团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经营规模和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企业核心竞争力显着增强,为我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核心业务快速发展,稳固确立医药分销全国第一的地位。国药集团着力构建了覆盖全国主要大城市和部分中等城市的营销网络,建成并投入运营了北京、上海等现代物流中心,发展了千余家零售连锁店。医药分销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76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166亿元,翻了一番;2005年1-10月,完成销售收入201亿元,实现利润2.74亿元,同比增长32.4%和8.5%,再创历史新高。

  第二,科研和工业取得长足进步。几年来,国药集团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科技部十余个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大批新药及仿制药研究成果,并获得临床批件11个,新药批件3个。目前,国药集团拥有独资、控股制药工业企业13家,形成四大板块、近百个品种的工业布局,冻干粉针剂工艺、中药提取技术和中成药制剂技术、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拥有“联邦止咳露”等一批知名品牌,工业产值从2000年的1.7亿元上升到2004年的23亿元。

    第三,积极推进改革和重组,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国药集团二级公司都已完成改制或进入改制程序。其中,国药股份成功上市,目前国药集团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引入民营资本组建的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主业突出、效益良好;医药展览业务成功引入国际同行业着名企业,打造了国内医药展览业的第一品牌,成为我国展览业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了国内医疗器械营销领域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其净资产收益率明显提高。经国资委批准,国药集团重组了中国药材集团公司,双方优势互补,重组后的第一年药材集团即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000万元。

    第四,国际合作取得实效,对外贸易稳步发展。与知名跨国医药公司合作起步较早,建立的20家中外合资企业引入了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理念,合资企业都有较丰厚的利润回报。目前,国药集团已与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建立了贸易和合作关系,并在亚洲、欧美、非洲设立了子公司或办事处,2004年进出口总额达5亿美元。

    第五,发挥着医药流通主渠道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多年来,国药集团及所属子公司出色地完成了组织、调拨、供应国家抢险救灾药品、医疗器械和储备抢险救灾医药物资的任务,维护了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表彰。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国药集团出色完成了抗非典药品和医疗器械急救供应保障任务,在关键时期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此,国资委党委授予国药集团党委“抗击非典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到2004年,国药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7亿元,利润总额3.33亿元,资产总额126亿元,净资产26.84亿元,分别是组建之初的3.4倍、3.6倍、3.1倍和2.2倍。

  回顾国药集团改革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国药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医药行业的排头兵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并具备条件进一步做强做大。因此,国资委选择国药集团作为建立和完善董事会的试点企业,这是国药集团承担的一项光荣的使命,这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董事会的作用,为国药集团持续发展奠定重要的体制基础,也为中央企业乃至全国国有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起到示范作用。

 
来源:国资委信息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