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
 
 

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记者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在厦门召开的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央企业开展这项试点工作的企业按照国资委、劳动保障部关于重在打基础、着眼建机制的指导思想,扎实工作,各项基础建设和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对下一步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去年6月,劳动保障部、国资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并选择34家中央企业开展试点工作。这些试点企业共有职工453万,占中央企业职工总数的40%以上;有技术工人223万,其中技师、高级技师占2.5%,高级工占20.1%。

  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的成效主要表现是:试点企业普遍把高技能人才培养作为人才强企战略的重点,纳入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其中有11家企业还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计划周密,目标明确,如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08年,高级工在技术工人中所占的比例要从目前的32%提高到36%,技师所占比例由8%提高到12%,高级技师所占比例由1.8%提高到3%;加大投入,开发职业技能标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组织数千名专家,编制了石油石化行业36个特有职业、139个工种的职业技能标准和培训教材,还建立了题库,其他行业和企业也建立了符合国家要求、具有自身特色的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和培训规范;控掘教育资源,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取得实效,如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投资上百万元,把本公司的技工学校建成了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逐步建立了一套符合企业实际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体系,经劳动保障部、国资委审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海油、中国冶金建设总公司等4家企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试点,进行企业内的职业资格认定和技师评聘,一大批关键岗位上的技术骨干、掌握绝技绝活的技术尖子脱颖而出;开展了多工种、多层次的技能竞赛,进一步完善了高技能人才的选拔机制,2004年,中央企业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的职工达到314万人次,参加职业资格等级培训的达到44.7万人次,其中有24.25万人晋升职业资格,通过技能竞赛晋升职业资格的有4884人。

  谈到下一步的试点工作,王瑞祥要求各试点企业重点做好高技能人才培训、引导、支持、管理、服务等项工作,逐步建立培养快、评价准、使用好、待遇优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他强调,试点企业要按照优秀人才优先培养、关键人才重点培养、稀缺人才加紧培养、一般人才有计划分层次培养的原则,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以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为主要标准的评价选拔机制;切实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拓展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