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闻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资评价[2006]1407号


关于做好2006年度地方企业
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

  为加强全国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掌握企业国有资产规模、结构分布状况和经营效率等情况,为科学制定国有资产监管政策、有效开展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提供依据,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办法》(国资委令第4号)及国家有关规定,现就做好2006年度地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是国有资产基础监管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是了解和掌握企业国有资产分布和营运状况,制定国有资产监管政策的基本依据,也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与重组、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提高国有资产营运效益、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基础。认真组织做好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是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基本职责和共同任务,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树立全局观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工作体系,协调解决本地区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严格按照全国统一要求,按时保质完成2006年度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任务。

  二、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紧密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确定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并按照企业的管理关系,做好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体系,形成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加强各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不行使出资人职责或不直接监管的企业,应当与各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渠道,落实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任务;对于难以建立工作关系的,要及时向本级政府反映,争取工作支持。二是依靠自身力量,努力拓展工作网络,树立不等不靠、迎难而上的思想,扎扎实实推进国有资产统计工作,对于2005年不能按时报送的少数地区和部门应当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及早采取措施。三是为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切实解决工作中人员不足、经费紧张、设备陈旧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充分调动和发挥统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做好国有资产统计工作。

  三、及早做好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的布置和培训工作。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专业性和时效性很强的全国性工作,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在国务院国资委布置和培训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规定的报表内容、指标口径、编制方法、软件操作等工作要求,及早布置下发2006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力争做好层层布置、培训工作,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争取工作主动。对少数工作力量较为薄弱的地区,应当重点帮促和指导,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各地区2006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的布置和培训工作应当在年底以前完成,并及时将有关完成情况报送国务院国资委。

  四、严格工作规范,提高企业填报质量。提高基层企业报表的填报质量是确保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严格按照工作规范,督导基层企业提高填报质量。一是督导企业严格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及相关规定,在全面进行账务清查、债权债务确认等工作基础上,以年终决算结果为依据,认真填报2006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以客观反映企业国有资产运营状况。二是集团型企业应当按照合并报表的有关规定,将各级子企业纳入合并范围,自下而上逐级层层合并,充分抵销内部交易与内部往来等事项,保证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的真实完整。三是确保同一表中相关指标之间、不同表中相关数据之间、分户数据与汇总数据之间、报表数据与计算机录入数据之间相互配比、衔接一致。四是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严格按照全国统一要求,妥善处理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填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的填报质量。

  五、加强财务监督,深化所出资企业的财务决算管理工作。企业财务决算是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做好各项监管工作的重要基础。组织企业做好财务决算编制工作,可以促进企业遵守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及相关规定,规范财务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堵塞管理漏洞,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一是应当将企业财务决算管理工作作为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探索加强企业财务监督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做好企业财务决算工作。二是应当从出资人财务监督职责出发,参照国务院国资委财务决算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监管工作需要,落实监管企业财务决算工作,地方监管企业财务决算报表表式原则上应与中央企业一致,特殊情况的可逐步过渡。三是加强对中介机构审计决算报表服务质量的监督,完善中介机构统一委托制度和审计质量的评估制度,提高财务决算审计工作质量。四是针对企业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改进措施,强化企业对投融资、担保、大额资金、物资购销、往来款项等重大财务事项的管理,提高财务风险的监控水平。五是进一步完善监管企业财务决算报告质量审核与评估制度,制定科学规范的质量评定标准,采取有效措施,督导企业加强财务决算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

  六、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减轻企业填报负担。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涉及面广,需要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积极探索各种有效工作途径,本着“减轻负担、数据共享”的原则,做好相关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切实减轻企业填报负担。一是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应充分利用国有资产统计报表软件中的转换功能,转换生成财政部下发的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避免重复填报。二是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不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应依据《财政部关于印发〈2006年度企业财务会计决算报表〉的通知》(财企[2006]340号)关于“地方国有企业应将报表同时抄送本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做好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与财政会计决算工作的协调,确保本地区国有资产统计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七、强化审核工作、严把数据质量关。数据审核是有效控制和提高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各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全国统一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数据审核工作,在总结以往审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改进工作方法,采取企业自审、复审、集中会审相结合,计算机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等多种审核方式,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统计工作质量。审核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审核报表编报范围是否全面,填报方法是否符合报表编制要求,填报内容是否真实,相关指标的表内、表间关系是否正确、合理;二是审核报表数据年度间是否存在重大变动,重点关注上年年末数与本年年初数之间,以及年度间汇编范围户数变动的原因是否真实、合理;三是审核企业上报材料是否齐全、规范,若发现问题,应当立即纠正,并限期重报。

  八、按时汇总上报,确保全国工作进度。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是一项全国性的分户全面调查统计工作,工作阶段性强,时间要求紧,任何一个地区的工作进度都直接影响到该项工作的整体工作进度,各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及早制定工作计划,合理调配工作力量,认真抓好报表的催收、审核、汇总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完成本地区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表的编报工作,并在编制说明中对报表编制的工作范围、户数情况、主要指标情况,以及变动情况、变动原因予以说明。

  九、规范数据资料管理,进一步做好分析利用工作。各地区要建立监管企业财务决算数据库和国有资产统计数据库,完善数据管理制度,明确管理程序和责任,对涉密数据应限专人保管,在保证数据信息安全的基础上,采用网络查询等高效工具,做好数据共享服务,及时为各项监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对报表数据的综合分析是统计工作成果的具体体现和综合反映,是统计工作的意义所在,各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加强对国有企业财务状况和国有资产营运状况的分析研究,撰写本地区企业国有资产营运分析报告及监管企业财务管理情况的分析报告,为本地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等工作提供依据。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三日

 
来源:国资委统计评价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