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绩评价
 
 

国资委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国务院国资委于2006年8月1日至12日在北京举办了四期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分别对承担国资委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会计师事务所、地方国资委以及中央企业审计部门近500名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参会各单位对本次培训工作普遍给予高度重视,很多中央企业审计部门负责人以及地方国资委负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有关人员参加了培训班。

  本次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着重介绍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系统讲解《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和《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手册》等内容。培训内容分为经济责任审计概述、审计工作程序、财务基础审计、审计工作报告和绩效评价五个专题,全面系统介绍了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论、方法和工作程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义以及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培训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围绕会议精神,结合当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会后,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会十分必要、及时和高效,培训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重点突出,如有的代表认为会议“总结到位,认识深刻,目标明确”;有的代表说这次培训会体现了“高、新、细、实”四个字,即一是角度高,思路梳理的十分清晰,二是体系新,初步形成了出资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体系,三是内容细,使大家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了全面理解,四是很实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会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此次培训班是国资委组织的第一次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培训会,国资委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为与会代表创造了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二是此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体现了国资委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踏实的工作作风;三是此次培训会主题突出,思路清晰,确实为与会代表及时了解和理清下一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思路和方向起到了启示作用。大家反映国资委成立短短三年时间里,在推进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做了大量研究和探索工作,及时总结,不断深入,使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向规范化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本次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班既是对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次总结,也是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次研究和探索。会议既全面总结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果、交流了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认识,同时也发现了各地方国资委、各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差距和不足,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重点和方向。

 
来源:国资委统计评价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