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国资委盘点国企董事会试点工作

  本报讯(记者张敏)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7日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中央企业的集团公司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应该是利好消息。选择宝钢作为试点公司的重要原因就是要提供一个信号:国有控股股东要规范运作。

  李荣融指出,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是此次试点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与过去的董事会的不同点。对于大企业来讲,重大决策要集中集体的智慧,强调制衡,不能搞一言堂;执行性事务要提高效率,令行禁止,下级服从上级,不能互相掣肘。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可以避免董事会成员与经理人员高度重合,实现决策权与执行权分开,从而保障董事会集体决策。

  目前,宝钢已有5位外部董事,超过了董事会全部成员的半数。在这5人中,有两位境外大型公司董事长、知名企业家,两位中央大型企业原负责人,1位国内会计学院教授。

  李荣融表示,除少数军工企业外,绝大部分央企都应该建立董事会制度,并由外部董事占多数,这将使董事会成员和经理层没有太大的关联,从而保证董事会决策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李荣融说,如果大部分央企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国资委的工作将发生质的变化,其任务就是选好董事,再由董事会负责挑选经理人。国资委可以回到本业,即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调整。

 
来源:工人日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