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工作
 
 

中央企业第一家规范董事会在宝钢集团开始运作
9名董事会成员中外部董事占5席 上海宝钢变更为有限公司

  记者 孔维纯 郭凤琳  10月17日,宝钢9位董事会成员的集体亮相,我国中央企业中第一家规范的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正式运作。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透露,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已经工商管理机关变更登记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并于昨日挂牌成立。

  “不要小看公司前面加的‘有限’两个字,这是国有企业由按照《企业法》注册向《公司法》注册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刘东生说。

  下午三点,试点工作会结束后,由9名董事组成的新董事会随即召开董事会会议。
宝钢新董事会的5位外部董事中,两位是境外大型公司的董事长、知名企业家,分别是香港利丰集团董事局主席冯国经和新加坡港务集团董事局主席、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台湾/香港)执行董事、大马纺织品制造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庆言;两位是中央企业的原负责人,分别是中石油的原副总经理吴耀文和中国联通原董事长杨贤足;此外还有一位企业财务会计方面的高级专家,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夏大慰教授。4位非外部董事包括董事长谢企华、副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国胜、董事兼总经理徐乐江以及职工董事兼工会主席汪金德。

  外部董事是指非本公司员工的外部人员担任的董事。外部董事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有关职务外的其他职务,与其担任董事的公司不应存在任何可能影响其公正履行外部董事职务的关系。建立健全外部董事制度,是此次试点与以往的董事会的不同之处。

  宝钢董事会将下设4个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内部审计委员会。

  除宝钢外,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企业还有: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国旅集团公司、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李荣融透露,神华集团将是下一个即将建立规范董事会的央企。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