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监管
 
 

经济日报:国有大企业要做自主创新主力军

  近年来,我国国有大企业集团在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它们围绕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开发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

  一汽加大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力度,已开发车型471种,完成科研成果810项;鞍钢依靠自主创新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连轧、冷连轧和冷轧硅钢等现代化生产线;中船重工为伊朗制造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的顺利交工,打破了国际行业巨头垄断的格局,提高了我国船舶工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南车、北车集团适应我国铁路跨越式大发展的需要,在引进国外机车车辆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加大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力度,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速客车和大功率机车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是根据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掌握核心技术的发展方向和研究开发主导权,最终提高国际竞争力。核心技术的产生往往需要较大投资和长期研发,而大企业集团具备开展技术创新的有利条件,创新能力较强。一是企业规模大,可使采用某种新技术达到一定规模,并且有利于形成有规模的研发队伍;二是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强,具有长期研发动力;三是资金充足,可以满足核心技术研发的持续资金投入的需要。国际经验显示,大型企业在所有主要的国家中,在推动国际经济发展及推动经济转型方面,一直扮演着中心角色。美国经济学家保罗·戴维斯在20世纪70年代初提出过企业规模论,认为企业采用某种新技术至少要达到某种规模。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大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则是代表国家竞争力的企业。我国石油石化、航天航空、交通运输、电力电信、国防工业、重要资源开发、重大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的排头兵企业,大多是国有大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也大都是国有大企业。近年来,我国国有大企业在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方面具备了一定基础。首先,随着实力不断增强,国有大企业具备了加大长期投入的可能性。其次是经过多年积累,一些国有大企业的大规模制造能力和产业配套体系已经形成,一些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同时,随着企业实力增长,一些国有大企业和科研院所正在积极探索共建研发组织和分工实施研发项目的战略联盟等推进自主创新的新形式,一批率先“走出去”的国有大企业也开始用跨国并购的方式主动获得技术。

  目前,我们国家正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向现代化的目标迈进。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加快,我国企业面临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也更加直接。我国要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改变,需要有针对性地培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建立起新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代表国家竞争力的国有大企业,肩负着当好自主创新主力军的重任。

 
来源:经济日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