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监管
 
 

中国商业联合会声明:

严格自律,认真规范市场服务行为

2007年9月4日

  9月3日,某报以“运营师认证背后:冒名征集加盟商”为题,报道了我会管理的“商业技能鉴定与饮食服务发展中心”在认证市场行为中的不规范做法,我会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欢迎媒体对我会管理单位的新闻舆论监督!

  国资委作为国务院的特设机构,主要是代表国务院对中央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并对地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与监督。受国务院委托,国资委对原国家经贸委主管的行业协会行使管理职能,主要是指导监督相关协会及其机构依据法律法规和协会章程自主开展业务活动,为行业协会及其机构开展业务活动做好有关协调和服务工作,但绝不参与协会及其机构的各项市场行为和活动。而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社会上的一些机构和组织打着国资委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损害了国资委的形象与声誉,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和后果。对此,国资委领导在多种场合多次重申,对这种不良现象和恶劣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对于本次新闻媒体报道的内容,国务院国资委授权我会借此再次向社会各界声明,国资委从未批准过此类认证项目,各类以国资委名义招揽市场业务的行为,均属擅自冒名,有关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向各级执法机关予以举报。

  本次某报报道“‘全国运营师’专业委员会以‘国资委’名义招收加盟、代理商及培训基地”一事,我们正组织有关方面予以查实,一旦调查清楚,将严肃处理相关违规责任人。对“商业技能鉴定与饮食服务发展中心”在认证市场行为中的不规范做法,国资委有关领导和管理部门已经有所察觉。今年5月,鉴于其在市场活动中未经批准,而在其单位名称前冠名“国务院国资委”字样的错误做法,国资委已经对其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近期,国资委将根据我会的整改意见,对“商业技能鉴定与饮食服务发展中心”机构职能做进一步调整。其目的,都是为挽回和消除一些社会不良影响,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相关协会及其机构的市场行为。同时,针对此次某报报道的有关事实,我会已经在国资委的指导下,责成“商业技能鉴定与饮食服务发展中心”立即纠正其合作机构的违规操作问题,立即就其开展业务活动中的失控行为进行整改,立即对其合作单位的市场行为予以严格的约束和规范,立即撤消相关网站、文件、通知、证书、公文用纸等媒介冒用的“国资委”名义,立即停止所谓“‘全国运营师’专业委员会”的一切活动,立即解除与相关违规操作聘用人员及机构的合作关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社会不良影响和后果。

  通过本次新闻媒体的及时监督,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意义,加强了行业自律的社会责任意识,增强了改革完善监管方式的紧迫感,我们将以此事件为契机,对所有代管单位和协会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进一步健全协会自律机制,不断提高协会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各项素质和能力。

 
来源:国资委宣传工作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