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2011年专题 >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评论社论 > 正文
 
光明日报评论员:人民是大地 群众是母亲
 
时间:2011-07-28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系列谈之四

 
  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其中最为宝贵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因为我们党始终坚信:人民是大地,群众是母亲,人民利益是我们工作成效的试金石。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有136处提到了“人民”,他谆谆告诫全党: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90年峥嵘岁月,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将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之为鱼水情谊、比之为血肉联系、比之为一粒种子生长繁茂之后对大地母亲的滋养与博大的感恩。
 
  在历史的洪流中,人民群众始终发挥着主体性和能动性。革命战争年代,人民用小米哺育出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用独轮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我们依靠党群的鱼水之情、依靠成功的群众工作,走好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今天,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样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不断发展、阔步前进的。
 
  历史雄辩地证明: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无论是革命、改革还是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推进;党的领导地位,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巩固和加强。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得民心者得天下。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的权力来源于人民给予,权力只能归于人民并造福于人民。
 
  90年来,“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宗旨,“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原则,“群众立场”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要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动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群众观点是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树立群众观点,就是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向人民学习的观点,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等等。具体表现就是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群众路线是方法论,其内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向群众负责,与群众同甘共苦。我们的政策应该是反映群众要求的、合乎群众实际的、能为群众鼓劲的,而不应高高在上、不接“地气”。实践证明,来源于群众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在暖了民心、顺了民意的同时,也更加有效率。“草帽书记”杨善洲愿意到群众中去,就是因为他坚信在群众中更能了解实际情况从而更有效地开展工作,进而让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
 
  群众立场,就是要始终站在群众的角度去考虑和解决问题。我们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站稳群众立场,要注重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兼顾好各方面群众关切,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无论是对群众“三鞠躬”的信访局长张云泉还是说出“我们干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的杨善洲,都有很坚定的群众立场,因为群众在他们心中的分量很重。
 
  当前,群众工作面临不少新挑战。能否妥善应对,要看我们是否真正关心人民群众的幸福和尊严。今天我们拥有快速增长的经济、富于变化的社会和一日千里的技术,要积极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让群众工作更有智慧、更有方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始终不能忘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
 
 
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网站电话:010-63192334  Email: webmaster@sasac.gov.cn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 :010-63192000   国务院国资委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