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2011年专题 >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评论社论 > 正文
 
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
 
时间:2011-08-01  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不仅充分肯定了30多年改革开放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主要经验,而且对我国未来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并明确提出始终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和重点,这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讲话”指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其中,“只有”一词强调的是惟一前提条件。纵观人类的社会主义发展史,我们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没有任何现成经验或模式可以借鉴的。同时,邓小平同志还指出,“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只是一个原则,原则的具体运用还会遇到许多问题……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品质是与时俱进,而理论与时俱进的源泉是实践,发展的依据和检验的标准也是实践。改革开放既是我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桥梁”,又是我们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动力和基本方针。
 
  历史不能假设,但历史给人启示也给人们警示。在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认真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同时借鉴国际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行改革开放,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就是我们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把中国国情与时代主题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就是一以贯之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进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没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就没有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就没有中华民族在人类工业文明史上创造的彪炳史册的伟业。“讲话”指出,“面向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
 
  看历史有多深,看未来有多远。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90年,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的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三大成就的取得,源于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得益于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受教于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信心、砥砺勇气,坚持不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改革开放犹如春风化雨,推动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巨变,但前进的道路依然不会平坦。“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这些“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矛盾和问题包括:发展方式转变问题、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变迁的失衡问题,资源和环境对发展的约束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和经济增长成果如何分配的问题,城乡、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就业、社会保障问题,产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以及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等等,都“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当前,我国的发展正走向世界的前沿,改革开放正处在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坚持改革方向,坚定改革信念,排除各种干扰,始终高扬改革开放的大旗。如何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讲话”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那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找准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口,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最伟大事业,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实践已经证明,“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研究生部主任教授 戚攻)
 
 
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网站电话:010-63192334  Email: webmaster@sasac.gov.cn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 :010-63192000   国务院国资委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