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2011年专题 >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评论社论 > 正文
 
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时间:2011-08-02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这是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提出的根本性要求。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们党成立90年来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建党90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完成建立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推进改革开放这三件大事,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无比光明的前景,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拥有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们党的性质对全体党员的根本要求。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质,决定了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只能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我国的国体、政体对权力运用的根本要求。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任何权力都是人民赋予,都必须用于为人民服务。权力的运用必须以为人民谋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变成为人民作主、替人民作主,更不容许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新时期应对新挑战、夺取新胜利的根本要求。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已步入经济转型期、社会转轨期,国际环境也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考验更加严峻。应对这些挑战和考验,最重要的办法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人民呼声,真实反映人民意愿,真情关心人民疾苦,真正代表人民利益。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深情的嘱托、殷切的期望。永远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党的事业将永葆生机活力,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侯大伟)
 
 
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网站电话:010-63192334  Email: webmaster@sasac.gov.cn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 :010-63192000   国务院国资委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