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2011年专题 >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评论社论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原原本本 学深悟透——一论进一步把学习贯彻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引向深入
 
时间:2011-08-17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发表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大事大抓,基层普遍做到组织官兵收看一遍,原原本本通读一遍,干部骨干串讲一遍,重要观点统考一遍,使学习取得明显成效。实践证明,原原本本、原汁原味,是把讲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的有效方法。

 
  一位哲学家说过:“如果你真正喜欢哲学,你应该从原著圣殿里面去找大师本人。”科学理论特别是党的创新理论,其精髓都集中而准确地凝结在创立者的原著中。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自然也不例外。讲话深入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内涵十分丰富,思想极其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对于这样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泛泛浏览不行,只求字面理解也不行,必须逐字逐句抠,逐行逐段悟,原原本本学。只有这样,才能熟悉讲话的基本思想观点、基本部署要求,正确理解讲话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概括,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到更大成效。
 
  坚持原原本本学,不仅是个学习方法问题,而且是个学习态度问题。有的同志不愿在原原本本上下功夫,根本原因是缺乏刻苦精神和科学态度,总想走捷径,吃“现成饭”,这样是不可能做到学深悟透的。学习中,着眼基层官兵特点,适当编一些辅导材料,听一些辅导报告是必要的,但不能以此代替学习讲话原文。因为再好的辅导报告和材料,也不能与讲话原文相提并论。胡主席的重要讲话,既博大精深又通俗易懂,既高屋建瓴又鲜明生动,既有指导原则又有具体结论,只要认真学习钻研、精读深读,就会为它巨大的思想魅力所吸引,其中的理论观点是不难理解和掌握的。
 
  当前,部队学习贯彻胡主席“七一”重要讲话认识高、抓得实、效果好。进一步把学习引向深入,把讲话学深悟透,最管用、最基础的就是继续抓好原原本本的精读细读。要真正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学,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理解,坚持用讲话原文阐释基本观点,用讲话本意解读思想内涵。要融会贯通、反复深入学,结合学习党史军史、发展成就,特别是学习胡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总之,要在深入学习理解上下更大的功夫,通过原原本本的学习,使讲话精神得到原原本本的贯彻落实。
 
 
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网站电话:010-63192334  Email: webmaster@sasac.gov.cn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 :010-63192000   国务院国资委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