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2011年专题 >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 学习动态 > 正文
 
国资委直属机关召开首都文明单位考核汇报会
 
时间:2011-10-21  文章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10月14日,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杨宝琴主任带领考核组,对国资委直属机关“双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和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进行了检查考核,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一等同志陪同考核。考核汇报会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召开。

  此次首都文明单位考核汇报会是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周期由一年调整为三年后,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首次对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行的考核。考核汇报会上,国资委直属机关9家获得“双文明”称号单位的领导同志分别向考核组汇报了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从大家的汇报情况看,两年来,国资委直属机关9家“双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点:

  一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健全,创建制度完善,工作计划得到有效落实。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坚持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格局,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轻工业展览中心坚持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实现创建活动与中心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使创建活动不断取得实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提高全院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为推动本单位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五委会”工作扎实推进。中国企业联合会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和“五委会”工作,丰富职工文体活动,关心职工生活,文明共建和社会公益活动有声有色。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紧紧围绕“强地兴矿,创建国际化勘查型矿业公司”这一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创先争优、庆祝建党90周年等系列活动,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可喜进步。冶金工业出版社以“创文明单位、做文明职工、建文明家庭”活动为有效载体,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在形势快速发展、任务不断加重、工作节奏明显加快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服务读者服务群众”的工作任务,促进了冶金工业出版社更好更快地发展。

  三是“城乡统筹、文明先行”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和“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坚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把创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工作全过程融合,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开展城乡共建活动中,资助房山区长阳镇保合庄村建设了北京首个“天然气进村”工程,使该村130多户村民全部用上了卫生、安全、环保的天然气,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带队到共建村镇研究探讨城乡携手共建长效机制的具体思路和措施。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近年来先后向社会和贫困地区捐赠1亿多元图书,捐款210多万元。

  四是文化建设丰富多彩。华纺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创建活动中突出强调诚信文化、责任文化和理智文化,逐步确立了企业文化六字方针——“快、责、信、理、知、行”。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制定了《企业文化工作条例》,通过一系列的活动,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出版社的改制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道德支撑。化学工业出版社以“领导班子好、职工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创建活动好、企业形象好”为目标,构建了和谐,凝聚了人心,为出版社基业长青、快速成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杨宝琴同志对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肯定,她指出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形成了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格局,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确保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紧密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制度,保证了创建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三是创建活动主题突出,做到了“三贴近”,较好地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单位的凝聚力,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奉献意识,创建活动效果明显;四是各文明单位在继承成功的创建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做到理念常新、举措常新,使创建活动切实取得成效。

  杨建一同志表示,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一贯支持和各单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国资委直属机关各文明单位,要以此次考核汇报会为契机,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国资委直属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智力支持。

 
 
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网站电话:010-63192334  Email: webmaster@sasac.gov.cn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 :010-63192000   国务院国资委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100053) 京ICP备05052109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