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总会计师  >  白英姿  >  讲话和活动 > 正文
白英姿局长在改革局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直属机关团委  发布时间:2010-09-17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是想和大家谈谈心,听听大家对局里工作、对我本人的意见。大家刚刚谈了一些对企业改革工作的感触、认识、体会和建议,我认为都不错,也说明大家都较快地进入了工作角色。有关建议我和其他几位局领导会认真研究,以后也会创造更好条件来更多地激发大家的创造性。对你们如何加快成长,做好企业改革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才干以及如何增长才干

  才和干合在一起才是才干。只有干,才会增长才干。大家能进到改革局,基础都很好,现在主要是干,要在干中学,干中需要什么学什么;要在干中成长,在干中锻炼能力。

  干,关键是干什么,然后是如何干。干,大家都有积极性,但干什么、如何干,还要向身边的领导和同志多学习。我刚到机关和局长的第一次握手,第一次见朱焘同志、蒋黔贵同志的情景,到现在仍历历在目。我对朱焘同志改稿子的印象非常深刻,他有时只改个别语句的顺序,改动个别标点符号,就能使文章有大的改观。有的年青人稿子写得也不错,领导也基本能用,问题主要就是层次和提炼不够。但这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着急是急不来的,要脚踏实地,日积月累。东生同志和润秋同志你们在座的一些人熟悉,他们也都是大家很好的学习榜样。东生同志的勤奋有目共睹,他当综合处处长时,每天下班都是局长走了他才走,都比局长晚,这种勤奋、责任心很难得。润秋同志上周就职副局长时说他很感动,十多年前做的工作,邵宁副主任至今都还记得。这方面我也有体会。领导也在审视我们,只要你工作做得好,领导都会记得。

  二、尽快成长

  成才,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自己认为,人可以分为人手、人材、人才和人物四个层次。应该说,我们局目前的人手是够了。人手之上再上一个层次,就是人材,就能独挡一面、独立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若再上一个层次,就是人才,就能创造性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局内人人都应争取成为这样的同志,现在局里的部分同志已基本达到这样的要求。人才之上再上一个层次,才是人物。要成为人物,并不容易,那些做出重大社会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才是人物。

  对我们年青人而言,首先是要做好人手的事,再争取能够独挡一面,然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然,人的成长需要内因、外因,需要主观和客观条件。现在,大家都有愿做事、想成才的内因,局里也会不断营造有利于大家成长、成才的更好环境和条件。改革局的氛围很好、很公正,看的就是做事,看的就是谁更努力。

    三、热爱和激情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有时候我会想,很多事情没人逼着我们去做,比如说中央企业母公司的股权多元化问题,尽管存在困难,但我们总想去推进,总想有所进展。这里除了责任心,还有就是对工作的热爱和激情。我认为,热爱和激情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像东生同志当初推董事会试点,在中央企业股权多元化暂时难有进展、企业内部人控制又亟待解决的情况下,就不断琢磨,提出搞董事会试点,要外部董事占多数,并组织人员学习,广泛争取支持,逐步完善试点的制度和措施,最后使大家普遍认识到建设规范的董事会的重要性,使董事会试点工作在几年间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没有热爱和激情,没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董事会试点这样的工作是难以做好的。

  热爱也是能培养的,有兴趣,干得有成就感,就会热爱。我大学毕业时是分配来的,对改革工作刚开始也谈不上热爱,但干着干着就热爱上了。责任心和使命感有了,热爱和激情有了,工作的效果肯定不一样。大家要在工作中去体会。我上次在局务会上讲过,一个人可能会过高估计自己一年里能做的事情,但往往也会过低估计自己十年里能做的事情。大家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取得很大的成绩。

  当初我参与起草《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时,朱焘同志是司长,大家在一起讨论,其中有一条涉及租赁经营责任制,我自己学法律的,在会上说了自己的意见。会后我回家就查《布莱克法律词典》,第二天一早抱着词典就到朱焘同志办公室。结果他一见我就乐了,因为他手头也正拿着词典。多年以后,朱焘同志还认为我工作勤奋、有热情,我想他应该是从这种点滴中得出的印象。

  四、什么是“改革”

  以前东生同志在局务会上几次说到,全国以“改革”命名的单位就只有我们。他当时说话的神情——大睁的双眼,脸上洋溢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我现在还记忆清晰。自己任局长以后,对这种自豪感和使命感,体会更加深刻了。

  改革是神圣的事业,你们也要有使命感。不管你们之前在什么单位,出于什么情况来到改革局,现在就是改革集体中的一员。在去年的中央企业重组工作培训班上,我讲到,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怎么理解?就是要变,要改革;要在变中把握不变,认识规律。改革,改什么?简单地说,凡是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都得改。具体到改革局,就是凡是影响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都得改,要大力研究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体制机制等问题。

  改革局的同志,不但业务要熟,还要讲究方法。要真正做好改革工作,就得有勇有谋。说润秋同志敢跟企业领导拍桌子,邵宁副主任讲,拍桌子得有拍桌子的底气。底气就是心里明白,说得在理。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古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点点滴滴做对社会、对全委、对全局有利的事情。改革局的平台很大,没有“圈”,我要做的就是将其建设成一个公平、公正的平台。我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这个大家庭里工作愉快,心情舒畅,增长才干,成为有价值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