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领导  >  郝鹏  >  图片集锦 > 正文
郝鹏出席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暨2020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视频会议并讲话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4-17

4月17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暨2020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视频会议,分析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形势,明确任务,研究措施,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全力以赴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化危为机,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大落实“六稳”工作力度,突出抓好稳经营、稳产业链、稳企业,保国计民生、保重大工程、保安全生产、保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郝鹏代表国资委与中央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主任孟建民通报了中央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及2020年度业绩考核工作安排。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赵爱明、任洪斌、周国平、彭华岗出席会议。

郝鹏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资委党委和中央企业党委(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煤电油气通信航空等基础保障供应、专门医院和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保供等急难险重任务、带动拉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彰显了央企力量,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中央企业受到疫情冲击影响严重、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要清醒、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推动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尽快恢复正常秩序,不断巩固和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空间。国资委将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引导中央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与中央企业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郝鹏强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视困难、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突出抓好“三稳四保一加强”:“三稳”就是要稳经营,统筹国际国内市场,统筹产运销储,努力保持中央企业经济运行稳定;稳产业链,发挥中央企业产业龙头牵引作用,打通供应链、协同上下游,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稳企业,抓好各类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四保”就是要保国计民生,切实保障煤电油气、通信、粮食等基础产品服务供应,为保持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提供有力支撑;保重大工程,全力保障重大科技专项、“十三五”规划重大工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等按计划推进、稳步实施;保安全生产,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保高质量发展,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加强”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郝鹏要求,要保持应急状态、更加奋发有为,切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慎终如始防疫情,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毫不放松抓好境内防控,严密细致做好境外防控,切实保护企业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千方百计拓市场,稳住存量做好增量巩固开拓国内市场,积极做好国际化经营,开发用好协同合作的市场,深化央地合作、加大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合作力度,积极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多措并举深挖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降本节支增效、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亏损企业治理力度,坚决止住出血点;加快升级补短板,切实补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布局优化完善、产品服务提质升级、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短板,培育新增长点、激发新动能;深化改革强动力,加大市场化薪酬改革、市场化选人用人、改革专项工程和典型引领示范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防范风险守底线,密切关注资金风险、妥善防控债务风险、注意管控金融业务风险、始终谨防投资风险、严格控制法律合规风险;用好政策谋发展,抓住国家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政策的窗口期,加紧研究梳理和细化落实,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加强领导强保障,国资委党委将建立与中央企业的直通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各中央企业党委(党组)要加强领导,压紧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大力加强宣传舆论工作,为中央企业战疫情、促生产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力量。国资央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过硬的作风狠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国资委总会计师、副秘书长,审计署有关厅局负责同志,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各厅局副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本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