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领导  >  郝鹏  >  重要活动 > 正文
郝鹏在2021年国资委机关升国旗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1-04

同志们:

新年好!一元肇始,万象更新。在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们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礼敬国旗、高唱国歌,辞旧迎新、奋发昂扬迈向新征程。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为不易、极不平凡。面对世纪罕见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增长率先由负转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过去的一年,国资央企在大战大考中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大国顶梁柱作用充分彰显,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这一年,我们抗击疫情尽锐出战。从湖北武汉“两山”医院建设,到抗疫物资紧急转产扩产,从煤电油气运基础保供,到降费让利助企纾困,国资央企以铁的臂膀扛起了如山的责任,生动诠释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这一年,我们奋力实现“两个力争”。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全力稳市场、稳生产、稳经营,把净利润从一季度下降58.8%的低谷一步步拉升到全年实现了正增长,充分彰显了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这一年,我们推动国企改革再出发。主动加强改革谋划,指导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迅速掀起新一轮改革热潮,以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充分展示了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

这一年,我们促进科技攻坚取得新成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奋斗者号万米探海、北斗三号建成开通,为“十三五”收官增添了成色亮色。

这一年,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外部打压三重压力,国资央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有力维护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这一年,我们在大战大考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号令为号令,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国资央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回顾过去的这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收获硕果,我们付出巨大努力干的这六件大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充分展现了国资央企许党报国为民的政治本色,充分展示了国资央企不愧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三次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先后审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意见》《关于中央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三个重要文件,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重要会议上用“大国重器”“中坚力量”“中流砥柱”等对国资央企给予肯定表扬,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和鞭策。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和荣誉,凝结着国资委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汗水!大年初二我们就迅速集结进入应急状态,一年来应急任务之多前所未有,工作强度之大前所未有,各厅局各单位站位全局、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机关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奋力拼搏,老同志兢兢业业、示范带动,年轻人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大家信心更强、干劲更足、精神面貌更加蓬勃向上,工作能力、工作质量、工作效果大幅提升,受到央企欢迎、得到各方好评。回望值得深刻铭记的2020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辛苦付出和成长进步而骄傲和自豪!我也为大家点赞!

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开启新征程,我们要在巩固来之不易成绩的基础上,把握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使命,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继续奋斗,我们要把牢政治方向、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继续奋斗,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力军,成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队,充分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

——继续奋斗,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立足实体经济、突出主责主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继续奋斗,我们要持续加强国资监管、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管资本与管党建相统一、放活与管好相统一、维护国有资本安全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相统一,提高专业化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继续奋斗,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全力跑好历史的接力赛。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让我们共同祝愿全委同志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