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领导  >  孟建民  >  重要活动 > 正文
国资委举办培训班 推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取得新成效

文章来源:监督二局  发布时间:2018-10-25

10月23-24日,国资委在京举办了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培训班。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要求,培训宣贯《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37号令),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推动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取得新成效。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孟建民指出,各级国资委、中央企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是国企国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制度安排,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抓出成效。

孟建民强调,近年来,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实践,逐步积累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经验;落实改革任务,逐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加强组织建设,逐步建立责任追究组织体系;严肃追责问责,逐步强化震慑作用;坚持纠建并举,逐步形成整改长效机制,为服务出资人以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他要求,37号令已经出台,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一是加强责任追究工作组织领导;二是尽快推动国有企业追责制度全覆盖;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工作机构队伍建设;四是突出重点抓典型做好追责问责;五是强化监管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六是建立责任追究工作报告体系;七是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八是完善以追责促发展的长效机制。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以增强国资监管针对性、有效性和系统性为主线,深入推进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进一步规范经营投资行为,提高合规经营水平,为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航天科工、东风公司、中粮集团、国投、航空工业集团、国机集团、中煤集团、中国铁建等8家中央企业和黑龙江、江西、湖南、上海、安徽、宁夏等6家地方国资委作了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北京、江苏等2家地方国资委作了制度建设情况的介绍。与会同志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培训班精神进行了分组讨论,对做好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监督二局局长赵红严作会议总结,对贯彻落实培训班精神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监督三局局长魏伟对37号令作解读。

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分管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委内部分厅局负责同志,以及监督二、三局全体同志共360人参加了培训班。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