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委领导  >  陈超英  >  图片集锦 > 正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召开
地方纪委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央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8-09-30

2018年9月19-20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同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哈尔滨召开地方纪委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区市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部署,传达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研讨交流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推动国资国企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陈超英出席会议并讲话,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出席会议并致辞,黑龙江省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党建情况。黑龙江、天津、河北、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宁波等8省市国资委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国资国企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首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紧迫感,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国有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会议指出,国资国企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把督促企业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既要强调监督,也要重视推动,监督是前提、是基础,推动是目的、是根本,要把监督发现问题与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用监督的力量推动工作,用工作的落实强化监督。当前,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在保持高压态势同时,要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对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部署的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党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企业积极应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

会议指出,当前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重点减存量、遏增量,惩治职工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行贿受贿一起查,加强监督,积极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要积极构建“四个监督”工作格局,纪律监督重在从严从实,监察监督重在全覆盖,派驻监督重在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巡视监督重在利剑高悬。

会议指出,国有企业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强化监督职责,既要协助企业党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又要聚焦主业,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执纪,要紧紧抓住“两个为主”这个关键,加强对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建立督办机制,积极发挥企业集团纪委的领导作用,创新办案方式,加大办案力度,彻底消除零初核、零立案,提高审理质量。用好问责利器,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以强力问责推动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知责明责、守责尽责。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绝不动摇,首先把企业的纪检工作做强,把党的纪检体制理顺,把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住。要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探索更加有效发挥企业纪检机构作用的方式和方法,重点是做强集团、做实基层、做到监督执纪全覆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队伍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成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党内“纪律部队”。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国资委纪检监察机构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的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康佳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