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秘书长  >  彭华岗  >  讲话和活动 > 正文
彭华岗出席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

文章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6-02-24

2月23日,“聚焦新国企•改革进行时”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国投公司、新兴际华、铁塔公司、江西省国资委等4家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别分享了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行使高管人员选聘”、“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等实践经验。国企国资改革样本破茧而出。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致辞中表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大政方针系统明确,重大举措开始实施,新的航程全面开启,呈现出落实有力、推进有序、实践有效、改革有为的良好态势。改革政策研究制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正式颁布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目前,与《指导意见》相配套的11个文件已经印发,其他相关配套文件也基本成熟,“1+N”文件体系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改革重大举措落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2015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步伐加快,推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等6组12户中央企业联合重组。推动电信资源重组整合,形成以“共享竞合”为核心的铁塔模式。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国务院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22项,各省级国资委取消、下放审批事项222项。在国有企业改革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深入推进,国投、中粮集团开展了业务结构优化、管控模式重塑、资本专业运作等改革工作。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向中国建材、新兴际华等董事会授予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高级管理人员选聘、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6项职权。

国投公司董事长王会生表示,国投公司在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形成市场化发展运行机制为核心,回答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等重大问题。一方面,推动国有资本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另一方面,发挥投资导向作用,比如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进入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通过试点,国投公司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中放大了资本经营的重要作用。

新兴际华董事长刘明忠表示,新兴际华在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试点工作中,坚持“一个结合”,即董事会组织选聘、党委定向把关,完成总经理市场化选聘;抓住“二个关键”,一是通过《总经理聘用合同书》实现“身份市场化”,二是通过《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等实现了“管理契约化”。通过试点,新兴际华实现了领导示范、思想观念、机制模式三个方面的新突破,将为下一步改革、发展带来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铁塔公司董事长刘爱力表示,铁塔公司成立以来取得的成效源于以下几点:一是商务模式重在“共享竞合”,突出使用权,淡化所有权,核心是使资产效率效益最大化;二是坚持效率效益提升为改革目标,坚持统筹需求、集约建设,通过资产、资源共享,降低投资和运营成本,实现效益共享;三是按市场化规律办事,无论是存量资产评估、注入,管理层及员工队伍选聘,还是企业日常运作,都遵循市场化原则,规避了行政性划拨的弊端。

江西省国资委主任陈德勤表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必须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充分保障企业独立法人市场主体地位。为此,江西省国资委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在世界五百强企业江铜集团开展了改革试点,分两批取消和下放了38项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制定公布了国资委权力清单(含24项出资人权力事项)、责任清单和履职事项清单。同时明确,凡清单内未列入的事项原则上都由企业自主决策,让企业“舒筋骨、增活力”。

本次研讨会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研究中心主办,《国资报告》杂志协办,200多位来自国资委系统、中央企业的有关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40多家媒体现场进行了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