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概况  >  秘书长  >  彭华岗  >  讲话和活动 > 正文
彭华岗在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2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研究局  发布时间:2014-10-11

  今天是第44个世界环境日。本次论坛选择在今天召开,并以“责任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一方面反映出中国作为复兴崛起的责任大国的责任理念、责任能力和责任承诺日益提升和凸显,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论坛主办方对我国社会责任发展阶段性特征和时代议题的准确界定,对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新局面的形成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在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体会到社会责任管理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新阶段,企业管理的新模式,资源配置的新机制。应该说它有一般管理的普遍性,但是也有它的特殊性。它与我们日常所进行的各项管理相比,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是综合性。社会责任管理是建立在现有体系之上,也就是要求我们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到现有管理体系当中去。在融入企业战略、治理方式和日常运营的各个流程的同时,社会责任管理对其他业务的开展和专项管理领域提供服务和优化的作用,进而实现风险规避、价值共赢。

  其次是对外性。社会责任管理通过多利益相关方的参与,正逐渐由企业内部的传统意义上的管理向全产业链和价值链扩散。通过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融入,在更大的范围内实现资源的统筹配置,进而实现共同的目标、实现共同的价值。

  第三是超越合规性。在保证符合当地法律法规规范的基础上,社会责任管理还要求综合考虑企业在生产运营、产品生产等环节背后的社会属性和价值属性。除了需要履行企业的必尽责任之外,还要努力担负应尽的责任和愿尽责任。因而是一种高起点、更具质量和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管理理念。由此带来的则是多方共赢、价值共享。

  社会责任管理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实践和持续改进完善的系统管理工程,目前也没有现成的理论和模式可供借鉴。由于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现有的管理基础也不同,所以我们希望企业结合自身的行业特点和发展阶段,找准本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升的着力点,通过探索实践力争走出一条既符合国际规范,又符合行业实际,更符合企业实际的社会责任管理推进模式,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通过进一步落实中央企业“十二五”和谐发展战略实施纲要,发布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指引,推动中央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