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彭华岗: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将从五方面下功夫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12-1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

【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请问国资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会采取哪些新的举措?

【彭华岗】谢谢记者朋友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我们知道,企业强则国家强,国家强也需要企业强。在这个过程中,国有企业理所当然要承担起这个使命。但是我们也知道,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不仅仅是一个规模的问题,企业的产品和技术、管理和团队、文化和品牌等等各方面综合素质的提高,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做到的,需要按照十九大的部署,按照国企改革“1+N”顶层设计,扎扎实实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到位。

要在以下几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一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下功夫。总书记讲,国有企业要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这方面国有企业应该聚焦实体经济,进一步提高质量效益,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发展水平,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要进一步压缩过剩产能,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着力培养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国内外的知名品牌。

二是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下功夫。要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切实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同时,要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国有企业尽快转换经营机制。

三是在创新引领发展上下功夫。总书记讲,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们要落实“三个转变”的要求,推动国有企业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创新中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

四是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上下功夫。我们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国有企业在国际经营方面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下一步,关键是要提高配置国际资源的能力,打造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五是在培育一流人才上下功夫。一方面要以好的机制来吸引人才,另一方面要以好的平台来培养使用人才。特别是着力培养一批、造就一批优秀的企业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我们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从国有企业现在的状况来看,经过4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有企业。我们相信,经过不懈的努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对此我们也充满信心。谢谢。

【责任编辑:weichujiao】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