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日历 > 正文
【2002年】中国首条跨海铁路湛海线通车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19-01-28

 

2002年1月28日 中国首条跨海铁路湛海线通车

2002年1月28日,中国第一条横跨海峡的铁路——粤海铁路湛(江)海(安)线正式开通营运,结束了雷州半岛没有铁路运输的历史。由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央企承建的粤海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打通了海南岛连接内地的天然地理屏障,被喻为“海南岛生命线”。粤海铁路对中国跨海铁路的建设、运营、管理提供了经验,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标志着中国铁路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1980年1月28日 我国最大稠油基地辽河油田建成投产

1980年1月28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建成投产。稠油因其粘稠难以流动,很难被开采,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原油开采难题。辽河油田是我国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经过40年的开发建设,在稠油开发方面形成了一大批具有战略意义的显著成果。目前,中国石油稠油核心技术和石油装配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得到广泛使用。

2008年1月28日 “水立方”正式建成

2008年1月28日,国家游泳中心(又称“水立方”)竣工。“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要比赛场馆之一,也是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中国建筑承建的“水立方”的膜结构是世界之最,多项技术均是我国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填补了世界建筑史的空白。(国资小新 龚政 整理)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