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航空工业谭瑞松:从党史中汲取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力量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2021年3月29日至31日,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沿着革命先辈们的历史足迹,在遵义这座英雄的城市,通过现场教学、集体研学、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重要指示,在对历史的再学习与再思考中,激荡起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决心与力量。

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追寻伟大成就的密码

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要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中蕴藏着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密码,重温党史、追寻初心使命的过程正是找寻胜利“密码”的必经之路。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在为期3天的集中学习里,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从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学起,一步步走进共产党人苦难辉煌的光辉历史,深刻感悟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遵义会议会址,党组成员共同聆听了《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专题课,通过听讲解、看图片、观影像,认真学习遵义会议内容,感悟遵义会议的精神内涵;在红军烈士陵园,党组成员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红军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在烈士墓前聆听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烈士、红军卫生员龙思泉烈士的故事,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

此外,航空工业集团党组紧扣学习研讨主题展开集中学习和专题领学,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结合党创立新中国航空事业70周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建设航空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历史是现实的根源,只有了解我们党从哪里来,才能弄懂国家今天怎么会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我们党、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历史发展进程中思考时代方位,从多重历史维度来认识道路和方向,我们才能真正看清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才会明白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才能激发起奋力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无穷力量!

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通过学习,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切身体会,更加坚定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念,在培根铸魂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念,遵义会议就是用“一切为了胜利”“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理想信念支撑自己走向胜利的典范。回顾新中国航空事业70载发展历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新中国科技事业的辉煌,就没有新中国航空事业的腾飞。航空工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告诉我们,让党和人民放心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初心与使命——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我们要承接好党中央交给航空工业的“第一棒”,用忠诚书写使命担当,用奉献执着坚守事业,用创新突破挑战极限,用接续奋斗实现蓝天梦想,在聚焦主责主业、报国强军的征程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实事求是,在勇于自我革命上下功夫。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不断总结经验,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中国革命基本问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共和国长子”,我们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以“深化改革年”为牵引,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独立自主,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科技强国。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必须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在航空工业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航空科技创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把科技创新当作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第一任务和第一责任,全力构建新时代航空强国“领先创新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转换,有力支撑科技强国建设。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经验教训,保持清醒头脑,在今后的奋斗中,方向不偏,宗旨不变,目标不移,信仰坚定,永葆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和斗争本色。

追寻初心使命,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

历史是一盏明灯,它照进现实,也照亮未来。

这场围绕遵义会议精神展开的集中学习,令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收获满满。这场追寻初心使命、不断汲取我们党和国家历史经验的集中学习,令航空工业集团党组成员信心满满。从党的历史中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学习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学习党的自身建设史、学习党的政治锻造史,将学党史焕发出的激情转化为建设航空强国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全局,发出了建设航空强国的伟大号召,为我国新时代航空工业发展确立了战略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回望航空发展的来时路,砥砺航空报国的鸿鹄志,展望航空强国的新征程,航空工业集团党组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牢记初心使命,以奋进者、搏击者的身份,积极投身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事业中,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以时不我待的自觉意识,在时代前进的洪流中引领航空工业走向未来、走向辉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谭瑞松)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