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中化宁高宁:为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1-10-2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中国中化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系统学习、融会贯通、整体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为建设化工强国和助力农业现代化贡献中化力量。

切实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

中国中化坚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对标对表,积极探索实践,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明显加强,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政治意识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坚决支持者、全面落实者。坚持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形成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跟踪评价、激励追责的闭环工作流程。各级党委和基层党组织通过扎实开展重大主题教育活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

党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进章程,确保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得到全面落实。系统梳理“三会”权责关系,全面厘清党组和董事会、经理层等不同治理主体权责关系和决策流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党组前置程序,支持董事会、经理层有效决策,形成了“治理规范、运行高效”的“三会”运行机制,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进一步发挥。

基层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牢固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加强“三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构建具有中化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规范党组织设置,做到“应建必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建设,“两个1%”有效落实,长期困扰基层党建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建立完善具有中化特色的“1+4”党建制度体系,基本制度更加规范完善。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强党建的意识能力显著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党的声音在基层得到了有力加强。

干部人才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充分发挥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通过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管理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强化干部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团队、具有科学家精神的科技团队、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团队三支队伍,为公司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和管理创新,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

党建促生产经营成效进一步彰显。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着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改革转型、创新发展中的“助推器”作用,将党建力量“嵌入”重大项目,确保公司重大工程项目圆满落地。实施“攻坚克难 党旗飘扬”活动,以党建示范点、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立项攻关等为载体,引导党员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勇挑重担,汇聚共促发展的强大力量。

从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梳理细化“五个责任清单”,形成“定责、履责、考责、问责”的党建责任完整闭环,将党建考核占比提高到20%,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形成强有力的倒逼机制,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成“硬约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四风”专项整治,抓实政治巡视和政治巡查,建立健全“大监督”格局,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懂规矩、明底线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为公司改革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5周年“回头看”为契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推动中国中化朝着党中央指引的航向持续前进。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持续用力。国有企业是具有鲜明政治属性的市场主体,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到谋划发展战略、制定工作举措、完成重点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凝心聚力抓好主责主业,履行好国家赋予的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和助力农业现代化等职责使命。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在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上持续用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必须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谋划工作的坐标原点、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尺,确保全面覆盖、一贯到底。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把握党组(党委)功能定位,明确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准确把握“定”和“议”的职责范围,正确处理各类治理主体的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在抓改革、促发展、强创新上持续用力。国资央企要挺直腰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旗帜鲜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各业务单元活力和效率,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坚持“科学至上”理念,强化科技创新和重点关键技术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加大种业创新研发力度,打好种业翻身仗,助力中国农业现代化;以壮大优势产业链为重点,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

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在强基固本、激活赋能上持续用力。党的基层组织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坚持强基固本,持续推进“两个覆盖”,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提高组织覆盖的质量、带头人的质量、发展党员的质量和海外党建的质量。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动力,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在正风肃纪、落实责任上持续用力。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牵住管党治党的“牛鼻子”,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深化政治巡视,标本兼治惩治腐败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全过程。树好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确保选出来的人员德配其位、才配其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培养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

(作者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