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理论·课堂 > 正文
中国有色集团奚正平:突出一条主线 聚力三个抓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旗帜》  发布时间:2022-06-09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国有色集团) 作为中央企业,把抓党建强党建促发展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抓思想铸魂,抓政治引领,抓组织塑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集团公司发生深刻变化,方向更加明确,战略更加清晰,发展更加聚焦,作风更加过硬,成效更加凸显,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抓思想铸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锻造对党忠诚的精神高地。

领导带头“沉心”学,学出忠诚信仰。制定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69项,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基层联系点企业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

结合实际“静心”学,学出使命担当。以“一个贯穿”“四个结合”,即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始终,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国资委党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相结合,与“抓党建促党风,抓干部促作风”实践活动相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举办中高层管理人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资源报国”的责任和使命。

普及覆盖“恒心”学,学出奋进动力。持续开展“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举办第二届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召开党外人士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组织青年大学习,开展“铸魂”行动,深入挖掘、反复凝练形成“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合作共享、回报社会”的新时代中国有色集团企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抓政治引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的三次重要指示批示,勉励集团公司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做强做优,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作出新贡献。集团公司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作为最大的责任担当、最高的目标追求,在更高坐标系中谋划企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战略领航,持续完善发展规划。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有色集团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制定贯彻落实行动方案,明确4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提出11个专项行动。研究确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1+4”发展战略,形成“十四五”发展规划,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纳入业绩考核,每月督促、季度汇总、每半年汇报,常态化推进落实,达成“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过程”的普遍共识。

突出服务大局,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坚定做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的主力军,实施海外资源“拓展行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2021年,勘查投入近1亿元,新增有色金属资源量50多万吨,升级核实铜资源量180多万吨,在新发展格局中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作出新贡献。

突出质量效益,进一步做强做优。聚焦主责主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清单完成82.7%,超过国资委提出的完成率70%的工作要求;承担的5项“1025”攻关任务全部完成考核目标,1个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利四率”跃升至历史最优水平,9年来首次扭转国有资本权益持续减少局面,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抓组织塑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集团公司党委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解决“两张皮”问题的突破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推进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履职有机统一。巩固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成果,开展“回头看”,召开学习座谈会,集团公司党委制定的26项重点任务44项推进措施已落实,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应进尽进”;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以清单方式明确党委前置研究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20家集团直管的设立董事会的企业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27家集团直管的企业完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进一步夯实。

推进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有机统一。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在“选育管用”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把关和市场机制优化配置的作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2021年,总部与企业、境内与境外、企业之间干部交流人次同比增加130%,公开选拔22人进入出资企业领导班子和境外机构,集团公司党委管理的4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比例达到23%,企业干部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推进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有机统一。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制定党建引领规划和基层党组织工作规则,在深化企业改革、推进结构调整中动态调整设置党组织,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境外单位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实2个海外片区党工委、纪工委,配齐配强专职党建工作力量,发挥“前方指挥部”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确保境外企业人员和资产安全,海外党建“红色引擎”作用进一步彰显,海外党建课题荣获“全国国企管理 (党建) 创新成果”一等奖。

推进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有机统一。强化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发挥出资人监督专业化优势,加强企业内控体系建设,整合监督力量,强化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持续深化“靠企吃企”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点名通报曝光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典型问题。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企业实现“再次腾飞”的重要抓手,形成以10大重点问题整改任务为核心的“10+N”巡视整改工作体系,针对常规巡视制定的146项整改措施已完成138项,针对专项巡视制定的51项整改措施已完成47项,集团公司党委巡视工作在国资委党委考核中被评为“A”。

推进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有机统一。坚持抓党建必须抓责任制,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每月一次的党建工作例会机制,完善领导班子基层联系点制度,固化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机制,修订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经营责任内嵌到管党治党要求中,推动党建考核和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更有效联动,考核结果与领导人员薪酬、奖惩更有效挂钩,推动管党治党、治企兴企两手抓、两促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系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奚正平)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