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党委举办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

文章来源:党建局  发布时间:2015-05-13

  按照中组部关于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轮训的通知要求,2015年5月4-8日,国资委党委在中国石油国际化人才培训中心举办了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及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来自113家中央企业的近24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

  培训分为三个板块:一是专题理论学习,邀请中央党校教授戴焰军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围绕贯彻中央精神、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党建局副局长熊洁围绕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辅导报告。二是经验介绍,13家中央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海外党建等内容,介绍了各自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三是交流研讨,全体学员围绕培训主题,分组开展研讨,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业式上,8名学员代表畅谈培训中的收获体会、交流培训中的心得感想、分享培训中的感悟思考。

  为增强培训效果,党建局对培训班进行了精心策划,在培训内容、形式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积极引入党建云微信平台,学员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加入党建云,实现了学习资料、课程安排、培训手册的电子化,培训相关内容及时上网、实时更新、随时查看、滚动播出。微信群的建立,为大家学习讨论、交流心得、增进感情提供了不受时间限制和空间约束的网络平台。扫扫二维码就能签到,既保证了出勤率,又增加了培训趣味。在经验交流环节,打破了“你讲我听”的传统模式,充分利用“声光电”现代传媒手段,13家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聚焦某个专项活动,通过PPT、小视频等多种方式,提供了党建工作鲜活案例。现场提问互动环节,活跃了课堂气氛,提升了培训效果。

  党建局局长卜玉龙同志作了开班动员,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央企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活力和实效;三是加强自身建设,争做从严治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党建局副局长熊洁对培训班进行总结,对培训成果的后续转化落实提出了要求。

  通过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学习了做好党建工作的方法,增强了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领头雁”的本领。此次培训班,也为中央企业开展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提供了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