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央企协助利比亚中国同胞撤离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1-03-04

  3月1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协助利比亚中国同胞撤离情况新闻发布会,国资委应急小组副组长、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介绍了中央企业协助利比亚受困同胞撤离的总体情况。中远集团、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交集团、中国水电、葛洲坝集团等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各自企业所做的工作及进展情况。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第一财经电视台等19家媒体与会。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工作局局长卢卫东主持了发布会。

  王晓齐介绍说,自利比亚发生暴乱后,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黄丹华副主任任组长的应急小组,指导、协调中央企业在利人员撤离工作,制定了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求中央企业统计上报在利人员及分布情况,做好分期分批撤离在利人员方案、留守人员安全保障方案和财产保全方案,与前方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撤离情况,随时向国资委和有关部门报告。国资委还派出两名骨干人员参加外交部牵头组织的联合工作组赶赴利比亚,参与前方的协调指挥工作。

  有关中央企业按照外交部的统一指挥及国资委的要求,成立了应急指导小组和前方指挥部,迅速制定并启动撤离方案,建立了前后方沟通协调机制,及时将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怀传达到前方每位员工。他们充分利用与当地及周边国家、合作商等方面的良好合作基础,通过多种方式打通关系,疏通外出道路和港口,组织撤离。负责4个分区指挥中心的中国建筑、中交集团、中国水电和葛洲坝集团除组织本企业人员撤离外,还统一协调安排了其它中资企业、华侨华人等撤离工作。

  发布会上,各企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在撤离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及先进人物,包括中国水电200名员工勇斗歹徒,力保企业财产安全;中冶集团吴周建等冒生命危险为全体同事取回护照等。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协助中国受困同胞撤离利比亚的首班包机机长吉学勇,首班包机乘务长、客舱部高级经理张奇峰还亲临发布会现场,向新闻记者讲述了利比亚撤离过程中的亲身经历。国资委规划发展局规划一处处长贾立克同时回答了记者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