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记者招待会 李荣融、黄淑和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3-11-11

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记者招待会
李荣融、黄淑和答记者问

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  李荣融
国资委副主任  黄淑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王国庆
记者招待会会场

 

  [王国庆]:王国庆: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今天上午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先生来介绍一下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并购重组国际高峰论坛”的情况。这个论坛将在11月19日在北京开幕,准备的情况如何,这个论坛要谈些什么问题,今天李荣融主任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先生一起来跟大家见面。先请李荣融主任介绍情况。

  [李荣融]: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早上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国资委从3月24日正式宣布我们的班子,到现在已经有7个月过去了,在这个期间得到了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不久以前,我们发布了关于举办这次论坛的时候,新闻界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报道。今天我着重介绍论坛的一些最新的情况。

  [李荣融]:大家知道,当前并购重组是经济全球化以后一个比较突出的话题,因为随着经济全球化、全球资源的配置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作为中国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应该说真正意义上的调整还刚刚开始。所以怎样把结构调整得更好,来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来实现国有资产的发展和壮大。我想目标是明确的,但是路还是要比较艰难地走。所以要促进国有资产的合理流动、规范流动。这次论坛就是基于这样的目的来举办。

  [李荣融]:这次论坛是我们跟联合国工发组织一起办的,他们也寻找了其多国家组织,后来我们两家谈拢了,也是发展中国家以重组为主题的论坛,以前在发达国家做。定的时间在11月19日至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这个论坛。论坛的组织工作起点是比较高的。组织的时候,我们要有高水准的专业知识,同时要有高层次的与会代表,还要有高质量的会议结构,属于“三高”,这是我们组织论坛的时候定的原则。当然最后还要以实践来检验我们是否能达到这样的水平。这次论坛一共设一个主论坛、六个平行论坛和一个电视论坛,视角多一点、形式多一点,便于问题讨论得深一点。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来进一步促进中国的企业和国际上的企业互相交流、学习,通过学习与交流来促进我们的国家。我们国内的并购重组应该说有成功的范例、也有不成功的。同样,国外的企业包括跨国公司也有成功,也有失败,我想这样的学习、交流对于我们这次了解、为下一步的并购和重组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这次论坛目的很明确、主题也很明确。今天举办新闻发布会的目的,就是想跟新闻界的朋友们进一步沟通,对这些主题、对实现并购重组的途径,我们想再次沟通,也听听你们的意见,希望把这次会议开好,谢谢大家。

  [CCTV记者]:我注意到这次高峰论坛的重要主题是国际并购重组与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国资委如何利用国际的并购重组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还有一点,我在发的讲话稿中注意到这样一句,中央企业发生产权转移有83%是非国有企业和外商企业的,这方面的情况能否介绍一下?

  [李荣融]:不是说这个论坛之前没有搞并购重组,其实已经进行了比较长一段时间。但是没有解决国有经济布局过宽、过散的问题。 这里面我想讲两个问题,一个是人们的认识问题。国有企业能不能把它的产权转让给非国有的企业乃至于个人。第二个方面,非国有企业乃至个人有没有能力购买国有的产权。这20多年来的改革或者近几十年来,应该说这两方面的条件都在成熟,特别是十六大以后,为这一进程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所以,在十六大之后,各地的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对产权转让,应该说步伐大大加快。中央所管的国有企业下属的二级公司、三级公司在这段期间步伐也大大加快。仅仅从4月到9月就有48户企业进行了产权和股权的转让,涉及的金额是220亿人民币。所以这也是召开这次论坛的一个必要性,企业已普遍有这样的要求。谢谢。

  [日本产经新闻记者]:你刚才说2003年4月到9月,国务院已经对48户企业进行了产权和股权的转让,请问有哪些企业,包括日本企业的话,企业的名字请你介绍一下?

  [李荣融]:很抱歉,这部分转让中间,大部分是国内企业资金的转让,主要是转让给非国有企业,比较大的一户转让还没有算到帐里面,就是乐凯和柯达的股权转让。我想这次论坛以后,日本企业会大大加快步伐。

  [上海电视第一财经频道记者]:你对到目前为止,地方进行了国有资产的重组和并购,如果你要给一个总体评价是怎样的评价呢?前几天谈到有国有资产被低估和贱卖的问题,你是否认同这种看法。第二,新闻处的同志说你不会对国有股在二级市场的减持进行表态,我们比较关心,这个方案目前有没有进展。有一种观点,无论挑选任何一种方案都要比原地踏步要好,你是怎样看待这种观点呢?

  [李荣融]:这个问题有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现在各地转让中有不规范的现象。我个人也收到不少投诉,就是在转让当中是低价贱卖。所以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要规范,所以国资委已经提出了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办法。目的是使这些转让要规范化,规范的含义就是透明、公正、公平进入市场。

  [李荣融]:第二个问题,我想很透明地跟你说,国资委正配合证监会,努力把股市建成健康、规范的股市。为此,我们跟证监会从去年开始就合作推进这项工作。首先要求国有的上市公司应该严格遵守股市的规则。同时努力做股市上诚信的模范。所以我们和证监会去年进行了一次检查。检查后对这些存在问题的企业,督促它进行改进。所以,刚才你提到有人说原地踏步比改进好,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我们想不管有多大的问题,我们的目标绝不动摇。因为建立股市本身就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同样要为众多的投资者负责任。所以,我想要加以纠正的就是国有股减持和国有股流通是两个概念,不是一个概念。我想无论是减持还是流通,基本的出发点应该对所有的投资者一视同仁,给与保护。所以我们决不会放弃寻找这样为大家接受的办法。我个人也收到不少好的建议,但是能为大家所接受的,我想现在还没有找到,但是我们会继续努力。

  [新华社记者]:国资委计划什么时候出台MBO管理层相关的法律法规?什么时候为MBO解禁?下一步国资委中国跨国并购的重点领域会在哪些领域?谢谢。

  [李荣融]:法律法规的工作在我们委里是黄淑和先生负责,这个问题请他来回答。

  [黄淑和]: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制定一些法规和规章。今年准备研究起草的有13件,包括国有资产授权经营的问题、国有资产产权纠纷的管理办法,像企业法律顾问的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等,准备在今年研究起草,其中刚才提到的一些管理层收购规范的规章也正在研究起草之中。管理层的收购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前一个时期也有不少不规范的情况出现,我们主要从诚信上规范地运作,使得国有资产不至于流失,也为大家收购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机会。 另外,明年准备起草的还有15件法规和规章。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很重要的要在一些重要的基础管理方面定出一些制度规范,使得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在制度化、规范化、诚信化、透明化的轨道上来健康运行。

  [上海证券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国有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转让工作进展怎样?作为中央和地方的国有上市公司股权转让的审批权限在什么地方?第二个问题,产权交易中心是实现企业间并购的场所之一,您对产权交易中心的发展做一下描述?谢谢。

  [李荣融]:你提的国有股上市公司转让,实际上没有停止,一直都在做。因为这个转让是在法人跟法人之间,今年比较大的就是乐凯把它的13%的股权转让给柯达公司,这些转让、审批,是我出资人的职责,所以权限在国资委。 第二,产权交易中心目前也有不少比较好的。这是我们非常注重的环节,因为要使产权的交易能够规范,最重要的是把产权市场办好。我自己已经看了上海的产权交易中心,也看了天津的产权交易中心,这两家都办得不错。现在上海、北京、天津三家的交易额占了全国的95%,当前我们正在做的就是努力促使这三家交易中心进一步规范,进而来统一全国的市场,来进一步加快产权交易的步伐。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跨国并购对于我国外贸企业有特别规定和影响吗?今年进出口额达到八千多亿美元,跨国并购对出口进一步增大有什么意义呢?谢谢。

  [李荣融]:我想二十多年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开放才能发展,如果封闭只能是落后。因为并购的目的作为企业来说就是要盈利,提高盈利能力。对于中国也好,对于全球也好,并购的目的是要优化资源的配置。资源的优化配置,无论对中国还是对全球都有益。所以我不担心这样的并购会影响出口,我想会使出口进一步提高水平。还会培育我们一些企业,包括我们的外贸企业走向全球,参与全球的资源配置。事实已经证明,这些跨国的制造业的企业进入中国,不仅没有影响我们的出口,反而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出口,我想外贸企业的情况同样如此。谢谢。

  [金融时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如果要把某种国有资产或者不良贷款出让给外商的话,有没有一个最低价格的要求?第二,请问国资委对于在省级和市级建立国资委分支机构的速度,是否有担心和忧虑?因为有报道说,省级和市级的国资委分支机构成立的速度太慢了。

  [李荣融]: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我们没有这样的规定,完全按照市场来运作。如果人为定一个价,我想不是损害接受方,就会损害被接受方。我们希望双赢。 关于第二个问题,省市建立国资委的最新消息是,到目前为止已经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已经上报改革方案的有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今年的目标是年内建立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资委。所以,对此不用悲观,我充满信心。因为国资委跟2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交换过意见,没有太大困难。

  [AFM记者]:从分发的材料上我们已经看到4月到9月之间已经有48家企业实现总价值250亿元人民币资产或者产权的转让,你对这方面的工作,明年有什么样的规划?你是不是准备把现在在国资委管辖的196家企业当中的一部分企业的产权转让给其他的一些外商,明年你希望把这样转让的额度提高多少?此外,能不能介绍明年有没有即将在中国股市和国际股市上市的企业?

  [李荣融]:明年,我没有具体指标。因为这本身是企业行为,我所做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把企业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建好,因为这是并购重组的基础。有的企业现在就希望赶快并购重组。但是,企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果硬要做,就是国内常说的“拉郎配”。但是我很高兴,我刚从南方回来,我们的企业实际进展的速度比我想的要快。所以,明年,我对分管的196户企业充满信心。

  [中国新闻社记者]:李主任,这里提到国资委积极推动各种外国投资者参与国有大企业的改造重组,我想问一下,国资委直接监管中央企业的数量和涉及的领域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咱们对企业的产权和产业结构会因此做怎样的调整?谢谢。

  [李荣融]:我认为这种变化是肯定。但是,现在变化的速度不快。因为确实有许多企业不需要国有独资,更不需要中央来进行管理。那么,是否需要调整?我想应该给企业一个机会,然后才是我来调整。所以,我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讲过,希望我们所管的企业应该成为各行各业的前三名。达不到这个要求,也谈不上我们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就没有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所以,我给他们两年时间,请他们努力追上去,追不上,那必然要调整。中央和国务院给国资委的任务是要培育30-50个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企业集团。因此,围绕这样的目标,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以现在可能会慢一点,但是今后要加快步伐。否则,我们管理的很多企业都是行业倒数第几名,我想有愧于中央企业这样的称号。谢谢。

  [《中华英才》记者]:最近国资委有一个非常重大的举措,在海内外招聘高管人员,我们知道在企业管理层面上,资产管理和人民币资源的管理是相辅相成的,我想知道进程如何?以及对国有企业管理的深远意义?

  [李荣融]:就像你所说的,这次我们在海内外招聘高级管理人才,影响确实很大,也要感谢我们在座的舆论界的帮忙。客观上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特别是在北美找工作也不太好找,因为经济不太景气。另一方面,我们国内的经济持续上升,人们对中国的未来的预计越来越高,这也是他们积极报名的一个重要原因。报名一共是462个人,17位来自于海外。报名以后经过筛选,留下了125个人参加笔试,这125个人笔试以后取前8人进行面试,面试工作已于日前完成。这次的意义在于:我们跨出了十分关键的一步,也给国内、全球发出了一个信号,今后我们管理的企业的高管人员,主要来自于市场。我们最终录取的7位也需要你们舆论给予监督,我要求的就是严格履行对外公布的条件、公布的程序来进行操作。客观上,现在我们许多企业都已经这样做了,中国网通的绝大部分的中层干部全部是社会公开招聘。我想凡是有能力的,你有条件,都可以来担任我们的高管人员,我们都欢迎。我想这项工作在今后还会大大加快步伐,也欢迎舆论界的来帮助、关心我们这项工作。谢谢。

  [中国证券报记者]:第一个问题,国有控股公司占全部上市公司的70%,那么,国资委对这部分上市公司的并购工作有何考虑?第二个问题,刚才你谈到国有股减持问题,说国资委和证监会一直在推进这项工作,有没有可能把一部分上市公司拿出来作为国有股减持的试点,你认为有这种可能吗?谢谢。

  [李荣融]:我先说一个总的看法,随着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能力的提高,我想国有经济的比例应该是下降。特别是国有独资,这些企业是很少很少的企业,大部分都可以股份制,我们控股也不一定说50亿就是控股,比例小一点,我想也不影响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现在无论是减持也好,流通也好,我认为我要做的事,首先把我们的企业搞好。投资者对企业有信心,这事情就办。如果投资者对企业没有信心,你再拿办法,我想也难。减持和流通我还要强调,是两个概念,不是一个概念。国有股减持我们一直在做,乐凯13%的股权转让给柯达,今后7%的股权还要转让给柯达,当然柯达首先要对乐凯看好,才能拿20%的股权,但要说明的是这20%的股权是不流通的,是法人股。 现在国有股流通当中最大的问题,大家都怕吃亏,没人不想占便宜,多少有点收获,现在就要解决这个竞争的难题。所以,我想办法的基础就是我们的国有企业一定要办好、办强,有一个比较高的回报率,我想这些事情的处理就有了比较好的前提。所以,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在努力,寻找这样的办法,没停过,一直在做。另外一方面,要把我们的企业办好。我想这两方面做好了,大家都有便宜可占,就没意见了。谢谢。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我的问题是有关中国网通,据我所知中国网通正在筹备上市的过程中,请问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呢?方便透露一下比较详细的情形吗?比如中国网通到底什么时候上市?谢谢。

  [李荣融]:中国网通的上市工作正在积极地进行。同时,企业内部的改革也不断在深化。因为精明的投资者是看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没有希望。所以,网通内部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应该说它的步伐大大加快。他们对未来市场的竞争也有很好的战略规划。至于说什么时候上市,这不是我决定的,我只能努力把我的企业办好,争取早日上市。我也很想请你帮个忙,使我们的网通能够早日上市,谢谢。

  [王国庆]:今天的问答到此结束,欢迎中外媒体积极对论坛进行报道。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记者招待会背景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