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赵钊在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 活动启动培训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11-03

在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主题教育
活动启动培训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2005年10月14日)

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  赵 钊

同志们、朋友们:

  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和神州六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大喜日子里,为期三天的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启动培训会议,今天上午就要结束了。国资委领导对这次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融荣同志,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瑞祥同志对这次教育活动作了重要批示,瑞祥同志出席启动培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紧密结合中央企业的实际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并对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讲话立意高远,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针对性。三天来,新兴集团、通用集团、有色院、中铁建四家单位作了精彩的经验介绍,大家认真学习了瑞祥副主任的重要讲话,研读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教育读本》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问答》,结合企业实际,针对中央企业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进行了认真研讨和广泛交流,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刚才八个组的代表同志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各组学习研讨的情况和收获体会,讲得非常好,非常精彩。大家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了文体娱乐活动,增进了了解,建立了友谊。大家普遍感到,这次培训时间短,内容多,任务重,意义重大,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开拓思路、振奋精神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有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深刻认识到,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是共青团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续和深化,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精神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是团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手段和重要契机。在全团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非常必要,具有重要意义。虽然这次教育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大家有信心、有决心围绕主线,紧扣主题,抓住机遇,解决问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抓紧抓好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

  二是明确了任务,理清了思路。大家对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工作步骤、考核验收等各方面工作要求有了全面的理解和掌握。这些工作要求和安排用数字概括起来,就是“三四三九一一三一”三是这次教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四是第一阶段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即:搞好调研,找准问题,制订好实施方案,开好启动培训大会;三九一是第二阶段要落实好三个载体和九个一;一三一是第三阶段要落实好一个载体和三个一,即以“我为团旗添光彩”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使每位团员重温一次团员誓词、过一次团日活动和专职团干部帮扶一名困难团员。对“三四三九一一三一”这几个数字的含意,中央企业团组织的负责人应该滥熟于心。特别是瑞祥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三个结合,即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要和党员先进性教育紧密结合,和团的自身建设紧密结合,和团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为我们结合企业实际,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确保工作的实效,理清了思路,教会了方法,我们要认真落实。

  三是交流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四家试点单位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分组学习讨论中,试点单位又做了更加详尽细致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有色院精心组织,整体推进;新兴集团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中铁建坚持党建带团建,落实三个到位;通用集团突出特点,务求实效,这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都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地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来加以应用,并且不断地丰富和发展这些经验,使得这次教育活动取得更大的实效。

  四是营造了氛围,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各企业党委(党组)分管青年工作的领导同志都参加了这次启动培训会议,有的还是党委书记亲自参加。中央企业团工委及时编发了六期简报,对中央企业前期的准备工作情况、试点单位开展工作的情况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瑞祥同志亲自做动员,要求中央企业党组织对团的工作要高度重视,对这次教育活动要加强领导并给予具体支持。瑞祥同志强调:还没有成立团委的企业,应当尽快成立团委;要配备必要的专职团干部;各企业党委分管青年工作的负责人,应当担任指导小组的组长等等。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争取党政领导的支持,搞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氛围,创造了极好的工作环境。

  这次会议能够圆满成功,是各企业党政领导的支持、广大团干部积极参与和试点单位扎实认真工作的结果。大家为此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中央企业团工委向各位团的干部,向各企业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结合学习培训和讨论情况,就开展好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再讲几点意见。

  一、各级团组织务必以履行政治职责的高度责任心,开展好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

  长期以来,各中央企业团组织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开展了丰富的青年思想教育活动,在增强青年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方面取得了成绩,进一步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常学常新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发展的最新成果,我们学习的还不够深,与实践结合得还不够紧密;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中还存在着不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的问题。中央企业各级团组织要抓住此次教育活动的契机,继续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特别是要结合刚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切实帮助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筑青年强大的精神支柱,引导青年自觉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帮助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化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下真功夫,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在联系实际、指导实践、取得实效上有新的提高,不断把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引向深入。

  二、 全面把握好“增强团员意识、健全基层组织、活跃团的工作”三个目标

  这次活动要实现的三个目标是“增强团员意识、健全基层组织、活跃团的工作”。这三个目标是一个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有机整体。

  首先,现代社会中任何一种组织都有三种主要功能,即聚集、转换、释放。聚集是对人类智能、物力资源、知识信息等加以汇聚并形成一种合力。转换是对汇聚的各种要素,进行“加工”、“制作”、“化合”,转化为新的功能。释放是将组织能量释放出来,为这个组织系统实现其目标发挥应有的功能和作用。“聚集、转换、释放”具体到我们共青团就是把广大团员青年聚集到团组织周围,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发挥最大的聪明才智和能量,完成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交付给共青团的任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没有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共青团的一切工作就是空话。完成新形势下共青团的任务是离不开强有力的基层组织的。增强团员意识,需要强有力的组织把团员组织起来,帮助广大团员提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活跃团的各项工作,需要强有力的组织把团员组织起来,有效地开展各种活动,不断提高团的工作水平。因此,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是增强团员意识、活跃团的各项工作的基本保证。

  其次,团的工作活跃了,才可以把团员青年更好地凝聚起来,引导团员青年自觉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在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的实践中不断增强团员意识;才能够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凝聚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使团的基层组织不断得到加强。因此,团的各项工作活跃是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团员意识的基本途径。

  第三,团员意识是团员在观念上自觉形成的区别于一般青年的意识,是团员在团内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基础和行为准则,主要包括: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团员没有强烈的团员意识,建设一个强有力的基层组织和活跃团的各项工作就无从谈起。因此,强烈的团员意识是促进基层组织建设和团的各项工作活跃的基本条件。开展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就是要增强广大团员的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模范意识,从而进一步促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加强和团的各项工作活跃开展。

  团员意识、组织建设和团的活动这三者就象一个“品”字,团员意识在上面,组织建设和团的活动在下面,是推动团员意识不断增强的两个轮子。组织建设和团活动这两个轮子一起转,两手抓两手都够硬,才能推动团员不断增强团员意识;反过来,团员意识增强了,又能拉动组织建设和团的活动这两个轮子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在工作中要整体把握这三个目标的内在联系和相互关系,不能只重教育不重组织建设,也不能就组织建设而组织建设,不注重搞好团的活动;更不能只为活动搞活动,把组织建设和团的活动割裂开来。要结合企业实际,抓主要矛盾,使增强团员意识、健全基层组织、活跃团的工作三者整体推进。例如,如果企业团的组织不健全,就要以加强组织建设为切入点,进而活跃团的工作,增强团员意识;如果组织比较健全,就要在活跃工作上下功夫,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方式方法,进而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三、抓住契机,切实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

  这次教育活动为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提供了宝贵机遇,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机遇,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

  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是要通过党的建设“带动”团的建设,而不是“代替”团的建设。团组织首先要增强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能有依赖思想,不能觉得“党建带团建”仅是党组织的事情,我们要先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大家知道,有水的地才能种出庄稼来,这地要是无水浇灌,怎么种也长不出好庄稼。但是有了水,你不去修渠挖沟,把水引过来灌溉庄稼,有水也等于没水。举这个例子是说明,团组织就好比是地,团的建设就好比是庄稼,党组织的领导支持就好比是浇灌庄稼的水,引水的沟渠就好比是党建带团建的机制。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为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创造了非常有利环境和的条件,这时候更需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做好修渠挖沟的工作,这就是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的机制,使党组织的领导支持有效地落实到团的建设中。

  机制是组织运行规则和规律的综合体现,由一系列制度、规章、政策组成。党建带团建的机制就是通过党的建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开展等方面带动团的建设的制度、规章和政策。比如在这次教育活动各阶段考核评分中,我们规定党组织领导的签字认可是能否转段的重要依据。这就在制度上进一步有形地落实了党组织对这次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促进了党建带团建机制的完善。因此,建立健全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就要积极争取党政相关部门的支持,通过建立领导责任制、工作联系点制度、督察考核制度、向党组织定期汇报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把基层团建的目标任务、干部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纳入到党建的总体格局中去,使得党建、团建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开展、同步考核。

  各企业团组织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同级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争取上级团组织的帮助,同时要积极帮助下级单位解决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问题,履行好领导企业团的工作、协助党组织管理团的干部的工作职责。特别要注意发现总结下级单位党建带团建的好作法、好经验,及时交流推广,以点带面,进而建立健全企业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教育活动的契机,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种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多做修渠和挖沟的工作,把水引进来,浇灌好我们的庄稼。

  四、讲求方式方法,搞好培训和学习

  团中央编印的《增强共青团员意识教育读本》和《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问答》是这次教育活动必读的辅导材料,在组织团员学习中,我们不能简单地要求团员去读,而要在学习的内容上有所侧重,在学习方法上要思路开阔、联系实际。

  学习内容上有所侧重,是要根据我们的工作性质,根据对团干部和团员的不同要求确定应重点学习的内容。比如,《读本》中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单位建团的要求,就不是我们国有企业团组织要重点掌握的内容。这是根据国有企业的性质有所侧重的方法。再比如在学习团章时,对团员来说要侧重学习团章中关于团的性质、任务,团员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对团干部来说首先你是一名团员,在学习团员应掌握的内容的同时,还要侧重学习团章对团组织的设置、职能等方面的要求。这是根据对团员和团干部的不同要求有所侧重的方法。还有,《读本》中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王兆国同志等中央领导的讲话,以及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等文章,团干部要全面学习掌握,并认真贯彻落实,团员则要重点学习掌握和贯彻有关形势任务、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等内容。

  在学习方法上要思路开阔、联系实际,就是要活学活用,触类旁通,围绕服务业务中心工作来学习、掌握和落实有关精神。例如周强同志在《大力加强共青团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这篇讲话中,讲到要开展国际合作时指出:共青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青年组织,必须以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在借鉴、吸纳国际青年工作经验和资源中发展壮大团的事业,在积极参与世界青年事务中展示中国青年的时代风貌。表面看这与我们基层团的工作好像没有关系,离我们实际较远。但要是与我们企业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深入领会,细细分析,我们会发现周强同志的讲话是很有指导意义的,与我们的实际是联系很紧密的。中央企业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力量,在境外有几千家子企业和分支机构,有几十万名职工,而且多是青年。如何发挥好青年组织和在境外工作的团员的作用,促进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们有很多工作可做。比如我们常说熟人好办事,国内如此,国际上也一样,这是人之常情。企业拓展境外业务需要加强与当地人的沟通和交流,如果我们充分发挥青年组织的优势,发展与所在国青年组织的联系,建立友好的关系,搭建起沟通交流的平台,无疑会极大地帮助我们的业务拓展。外国也有许多由青年成功人士组成的团体,前几日,俄罗斯的青年团体组织俄罗斯杜马青年政治家访问团到中国访问,其中就有四位是俄罗斯杜马的议员;日本的青年团体组织日本关西青年企业家访问团到中国访问,组成人员都是日本各大企业的青年领军人物。他们就提出来要和中国石油集团、中国建材集团进行座谈交流,全国青联通过我们中央企业青联和这两家企业取得了联系,企业都很欢迎。我们在境外工作的团员对所在国的情况比较熟悉,如果能充分依靠、借助青年组织的丰富资源,为企业开拓业务服务,那么企业党政领导也会大力支持我们的。所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开动脑筋,打开思路,结合我们的业务工作去领会落实精神,我们的学习就不会枯造无味,就能够取得实效。

  各中央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在组织本企业的培训和学习中,要注意帮助各级团干部掌握学习内容上有所侧重和学习方法上联系实际、开阔思路的工作要求,特别是要帮助作为这次教育活动具体责任人的团支部书记运用这种组织学习的方法,明确团员侧重学习的内容,引导团员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提高团员把党中央、团中央精神与企业中心工作相结合的分析能力,把学习教育的实际效果体现到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中。

  五、把握总体进度,搞好交叉检查。

  这次教育活动总的时间安排在实施方案中都已明确,即第一阶段四周,第二阶段五周,第三阶段三周。“四五三”的进度加起来是三个月的时间,从这次启动培训大会算起,到明年的一月中旬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结束。这“四五三”的时间进度包括我们组织工作的时间,考虑了我们企业层次较多,具体到支部这一级不可能都同时完成的因素,同时要和全团的时间进度保持一致。基层支部要在不少于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完成三个阶段的任务。因此,各企业团组织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各阶段的具体时间,但总的时间进度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把握,确保在明年一月中旬前完成。各企业的实施方案务必在10月25号前报来,要在实施方案里体现出各阶段的时间节点。实际上,在今年的中央企业共青团工作会议中,团工委已经要求各企业作好这次教育活动的准备工作,各企业也按照团工委的要求开展了团的组织状况和重点工作情况的调研。团中央具体部署这项工作后,各企业也积极进行了各项筹备工作。应当说,各企业对团组织、团员、团干部的基本情况是了解掌握的,按时开展这项工作是有基础的。虽然各企业年底工作任务很重,但这次教育活动是经中央批准、全团统一开展的重点活动,我们中央企业要服从大局,按照全团的统一安排开展好活动。

  这次教育活动采取以协作区为单位交叉检查的方法进行督查考核,即一组检查二组,二组检查三组,以此类推,八组检查一组。采取这种形式,是从中央企业的实际出发,有利于保证这次教育活动的质量,有利于企业间相互学习借鉴。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听汇报和查看有关的文件,检查用时一般每阶段一个企业半天。按一个协作区17家企业算,每阶段检查完一个协作区的企业大概用时八天半。如果我们每个协作区以4人为一组成立四个检查组,这样每组大概用时两天多可完成一个阶段的检查任务,三个阶段共需用时六天多。也就是说,各在京中央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在完成好本企业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各项任务的同时,还要在三个月内累计用一周多的时间做好交叉检查工作。各协作区的负责同志,也是我们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来,按照这个要求组织好交叉检查组,落实检查组负责人,开展好交叉检查工作。各在京中央企业团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兼职团干部要保证安排好工作,协调好工作时间,认真完成交叉检查任务。各在京中央企业团组织要及时上报各阶段的自检自查考核评分表,团工委将适时集中安排各协作区的交叉检查工作。团工委的同志也要适时参与到检查组里,参加交叉检查工作。各中央企业要及时把本企业开展教育活动的情况上报团工委,团工委将通过《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简报》,指导工作,交流情况,介绍经验。

  六、把握好工作位置,履行好本级团组织的职责

  《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要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这就要求各中央企业团委把握好工作位置,履行好本级团组织的职责。

  按组织结构分,各企业有几种情况:一是总部团委直接对应支部。这种情况下,团委直接对支部提出要求,由支部具体实施。二是总部团委对应二级团委,二级团委下面还有团委或支部。这种情况下,总部团委在制定方案和考核办法时要把握住领导二级团委的工作位置,充分考虑到二级团委还要对他下级的团委或支部提出要求,总部的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就要具有宏观指导性和灵活性,给二级团组织留出工作空间,决不能“一竿子插到底”。三是前两种情况的结合,直接对应的既有支部,又有团委。这种情况下,总部团委就要在方案和考核办法中体现出对二级团委和直属支部的不同要求,把握住既领导好二级团委,又直接抓支部的工作位置。还有一种情况是总部团委直接对应团员。这种情况下,要就近将团员划入支部参加活动。总之,要根据各企业不同的情况,找准自己的工作位置,特别是下面层级比较多的企业,一定要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充分调动二级团组织、团干部的积极性,二级团组织要充分调动三级团组织的积极性,让基层团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具体责任人的职责,把工作落到实处。

  各中央企业团委在工作中要注意履行好配合地方团组织抓好在外地的企业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团中央明确规定京外的中央企业以地方领导为主,团工委参与,二级企业参照执行。就是说,各中央企业团委的任务不仅是抓好总部所在地企业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同时还有配合地方团组织抓好外地企业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任务。团工委履行这个职责的作法是,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时,出发点是对中央企业提出总体要求,京外企业参照执行,以地方团组织的要求为主,而京内企业要严格执行。同时对京内企业提出具体要求,直接抓好京内企业的工作。像这次启动培训会议,就只要求在京中央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和党委(党组)分管青年工作的负责人参加。还有团工委制定的考核评分表,只要求京内企业执行,对京外企业没有要求。再比如,团工委编发的《中央企业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简报》不只反映在京中央企业的工作情况,也反映京外企业的工作情况,简报的发放范围是全体中央企业,使京内外企业都了解中央企业的活动情况,以此达到交流、指导、配合工作的目的。各中央企业可以借鉴这种作法,结合自己的实际,创造性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搞好企业系统的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

  最后,大家回去一定要向党委(党组)做好专题汇报,特别是个别几家党委(党组)没来人参加会议的企业,要积极争取分管领导同志抽出时间来听取团干部的汇报,对这项工作给予充分的重视。要认真作好实施方案,开好启动培训会议,为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开一个好头,打下一个好的基础,保证这次教育活动扎扎实实取得实效。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