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国资委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09-02-25

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李荣融

(2009年2月5日)


  在前不久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和任务,重点强调了树立良好党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新时期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贺国强同志对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的精神,研究部署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刚才,郝明金副部长就加强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福兴同志代表国资委纪委作了工作报告,国资委党委事先进行过讨论,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处于主导地位,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8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战胜历史罕见的特大自然灾害,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等重大任务,积极应对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等过程中,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反腐倡廉重大决策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初步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央企业特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路子。

  一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体制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制,“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监管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按照党中央要求,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格局。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体制进一步落实,坚持推进落实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一岗双责”,与经营管理责任紧密联系的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基本建立,反腐倡廉建设齐抓共建的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综合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国资委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推动中央企业把惩防体系建设纳入企业总体战略规划,确立了在企业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中构建惩防体系的总体思路和措施办法,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惩防体系初步形成。

  二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机制逐步健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性措施。国资委积极开展中央企业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目前在17家试点企业董事会中外部董事都已超过半数,其中有3家由外部董事担任董事长。出台了董事会、董事评价办法,出资人选派和管理董事会、董事会选聘和管理经理层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层分类管理新体制开始建立。董事会试点企业在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外派监事会工作进一步深化,适时推进当期监督,企业领导人员选用、收入分配、职务消费、非主业投资、产权转让、股权激励等出资人关注的重要事项纳入了检查重点,监督的灵敏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国资委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厅局按照党委统一部署,结合职能分工,逐步建立健全在国有资产监管各项工作中统筹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机制。

  三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国资委成立以来,公布了21个部门规章和115个规范性文件,涉及中央企业改制重组、资产评估、产权转让、投资活动等权力运行的各项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建立了以经营业绩考核为核心,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考核评价体系。中央企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工、检查考核、奖励惩处、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不断完善。廉洁谈话、领导人员述廉议廉以及加强效能监察工作等一系列反腐倡廉的专项制度相继建立。2008年又探索试行了中央企业纪委书记向出资人报告履职情况的制度,将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紧密结合。2008年国资委纪委牵头、9个厅局参加,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落实廉洁自律“七项要求”、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情况进行了督查,强化对领导人员的监督,发现和纠正了突出问题。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效地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融入管理的工作思路,在协助党委抓好反腐倡廉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此,我代表国资委党委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取得的成绩,我们深切体会到,搞好中央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在国有资产监管和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中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把完善公司治理同强化权力制约结合起来,把加强企业管理同健全反腐倡廉机制结合起来,把提高企业科学发展能力同增强惩防腐败能力结合起来。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由于多种因素,我国当前仍处于腐败的易发高发期,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中央企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少数企业领导人员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违规决策等违纪违法问题仍然存在,并出现了一些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失职渎职案件呈上升趋势。二是违纪违法手段多样。三是贪污贿赂案件数额巨大。四是商业贿赂案件仍时有发生。

  深刻分析发生腐败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少数企业领导人员放松个人世界观改造、放松道德修养,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等主观因素;企业权力制衡的机制还不够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普遍建立,很多企业还是“一把手”体制;对领导人员包括下属企业负责人的监督还不到位,有效监督的制度、方法、措施和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监督的灵敏性、有效性还有待提高;反腐倡廉的教育还不够深入扎实,一些企业领导人员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认真改进工作。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央企业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着力通过思想教育、制度建设、查办案件强化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深入。

  二、加强领导人员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是每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六个“着力”,即着力增强宗旨观念、着力提高实践能力、着力强化责任意识、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要求,密切联系企业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着力增强宗旨观念。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中央企业的党员领导人员来说,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巩固和完善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荣,以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为耻,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强化基础管理,实现中央企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更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既要防范经营风险,又要抓住机遇,促进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顶梁柱作用,为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央企业面临的国际国内竞争日趋激烈,对企业领导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当前新的复杂经济形势下,要始终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永不懈怠、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提高对科学发展规律、经济运行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遵循规律,按规律办事。要理论联系实际,既要避免纸上谈兵、夸夸其谈,更要避免脱离实际、盲目决策。要树立全球视野,把握国际经济竞争的新趋势,着力提高有效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培育企业国际竞争的新优势。要提高管理水平,掌握管理的艺术,敏锐感受市场和形势的变化,准确把握市场机遇,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力度做好该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驾驭企业航母在市场竞争中平稳较快运行。

  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中央企业大多分布于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应当说,我们肩负的责任特别重大,任务特别艰巨,使命特别光荣。国资委每年都和企业负责人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意义非同寻常,责任书就是宣言书,就是公开宣布对国有资产的责任和义务。签署了这个责任书,就要努力兑现承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的总体战略,支持和配合国家的宏观调控,遵守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处理好企业发展与宏观调控的关系,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实现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的统一。要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提升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保障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做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表率,做以人为本、创建和谐企业的表率。

  四是着力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树立正确的业绩观是企业领导人员党性修养的一个重要体现。总的看,我们的企业负责人多数都有远大的目标、高尚的追求,都想为企业改革发展作出贡献。关键是要搞清楚做什么才能真正推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要正确处理好企业短期业绩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埋头苦干,着力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品牌,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过于注重短期目标必然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要抵制短期非主业的盈利诱惑,不搞虚报浮夸,不盲目攀比,一门心思做好主业,扎扎实实搞好管理,实实在在做好账本,认认真真带好队伍。要加强科学决策,做出的重大投资和经营决策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五是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企业领导人员要坚持正确的利益观,自觉抵御市场经济的各种利益诱惑。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否认不讳言个人利益。我们按照市场规律初步建立了激励约束机制,就是认同企业领导人员对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贡献,给予相应的当期薪酬和中长期激励,给予物质和精神激励以调动积极性,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但是,作为中央企业的领导人员,不能一味要求个人利益,不要心里老是搞攀比,不要总琢磨给自己找后路。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践共产党员高尚的人生价值。

  六是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是对领导人员的基本要求。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框架下,我们要充分尊重企业的生产经营自主权,维护企业作为市场主体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同时,还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就越是要严明纪律、令行禁止,保证政令畅通。要模范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法规,模范执行有关国有资产监管的法规规章,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模范执行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的有效作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企业决策,严格按制度办事,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试点和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看,取得的效果十分显著。今年3—8月,中央企业也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中央企业要利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着力转变反腐倡廉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创新有利于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各个方面。

  (一)转变反腐倡廉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

  科学的本质是实事求是。近年来,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反腐倡廉工作规律,按规律办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不断在实践中认识规律、总结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运用规律指导反腐倡廉工作。要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以科学发展观分析和思考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和改革发展的规律,破解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难题,研究反腐倡廉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把握企业产生腐败问题的新形式新特点,总结反腐倡廉工作的新经验新举措,按照科学发展规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性。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企业主要领导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带头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做到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在企业战略规划和经营管理工作中整体部署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推进反腐倡廉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把反腐倡廉的理念体现在企业改革和体制创新中,把反腐倡廉的措施纳入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内控机制等管理工作中。

  (二)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中央企业要结合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实际,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真正把影响和制约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研究明确本部门解决这些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要贯彻落实好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要求,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加强在收入分配、职务消费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坚决纠正收受礼金购物卡、投资入股谋利等违纪问题。要加强重点环节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牢牢把住物资采购、招标投标、质量监督、项目验收等容易出问题的关口,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依法合规,杜绝商业贿赂,防止腐败行为,确保工程干得好,人员不出事,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规范。要控制好内部风险,加强资金、采购、销售的集中管理,加强成本控制,加强对重要子企业的重大事项的管控,加强对境外资产的监管,有效提高集团控制力。要认真研究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可能出现的新情况,严格防止借重组、上市之机核销优质资产、混淆资产性质、稀释国有股权等利用各种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创新有利于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着力创新有利于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量的事实证明,体制机制出了问题,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办好。安然公司、雷曼兄弟公司就是很好的例证,虽然他们也有现代企业制度,但董事会失效,监督和制约虚位,最终造成了企业的垮台。最近中央纪委查办了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并向党中央提交了案件剖析报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作了批示。剖析报告反映,这个企业由于“一把手”独断专行,有关部门对高管人员疏于监管,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致使腐败渗透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最终导致这个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绝大多数中层干部涉案,几乎“全军覆没”,教训极其深刻。当前,大多数中央企业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建立,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的任务还非常繁重。要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完善规范的董事会,扩大董事会试点范围,健全董事会有效运作的制度体系,建立协调运转、有效制衡、规范运作的权力运行机制。中央企业也要参照董事会试点的规章制度,指导子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要继续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途径,继续推进纪委书记交流任职制度,落实好中央企业领导人员述廉议廉制度和廉洁谈话制度。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探索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的方式,保证监督渠道畅通、控制到位,切实把反腐倡廉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企业改革和经营管理中。要充分发挥监事会、财务、审计、纪检监察等监督机构的作用,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

  (四)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开展反腐倡廉工作。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加深,对中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和冲击还在不断显现。中央已经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中央企业在扩大内需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肩负的任务很重。越是在各项生产建设任务繁重的时候,越要加强反腐倡廉工作。要开展对中央有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企业工程项目规划、立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中央规定的投资方向,符合企业的主业和发展战略,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的项目,不能搞“形象工程”,防止盲目扩张。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重点开展企业并购、境外投资等项目后评价工作,落实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对超出主业经营范围和“三重一大”等重大问题要向出资人履行必要的报备手续。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通过规范职务消费,开展效能监察,加强成本控制,切实促进企业科学发展。

  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国资委各厅局和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借此机会,我对国资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几点要求。几年来,国资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央企业和有关方面的总体反映比较好。国资委是国务院的特设机构,承担着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职责。搞好国资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的要求,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资委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切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机关和直属单位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更好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强化责任分解,认真组织考核,严肃责任追究。抓住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对人财物的管理和关键岗位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减少行政审批,推进政务公开,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大力提倡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和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要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精简会议和文件,提高信息共享程度,减轻企业负担,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同志们!今年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工作,积极推进,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保障和促进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