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国务院国资委2008年回顾》

文章来源:国资委研究局  发布时间:2009-09-03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意见》,依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编制并发布了《国务院国资委2008年回顾》。《国务院国资委2008年回顾》延续了《国务院国资委五年回顾》的总体风格,用数据和图表生动地反映了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008年的工作和探索,展现了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

  《国务院国资委2008年回顾》在编制过程中,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并参考了社会责任报告的一般原则。全书分为七个章节,分别是关于我们、回眸篇、融冰篇、抗震篇、保奥篇、发展篇和展望。关于我们章节主要介绍国资委的职责、委领导班子、组织结构、机关自身建设、所出资企业以及全国国有企业财务基本情况等。回眸篇章节主要介绍国资委2008年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加强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转让、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做的重要工作。融冰篇章节主要介绍中央企业在抗击2008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害过程中全力恢复电网运行、全力修复通信设施、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抗震篇主要介绍中央企业在抗击汶川地震灾害过程中不惜一切代价救人、不畏艰难通电通信通路、全力以赴确保灾区物资供应、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做好受灾企业恢复重建工作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保奥篇主要介绍中央企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完成奥运场馆建设任务、完成高新技术产品研发任务和奥运会保障各项任务等方面发挥的突出作用。发展篇章节主要介绍中央企业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加强自主创新、强化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成绩。展望阐述了国资委和中央企业2009年改革发展的方向。

  为使社会各界更加系统地了解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加强沟通交流,国务院国资委今后每年都将发布《国务院国资委年度回顾》,及时披露各界关注的信息,全面反映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

  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国务院国资委2008年回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