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监事会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2-10

  2月3日至4日,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2010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受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委托,国资委副主任李伟、黄丹华到会看望监事会全体同志,李伟代表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发表新年致辞。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在监事会年度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

  李伟在致辞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监事会深入企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反映企业情况,揭示企业风险和问题,为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中央企业转“危”为“机”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中央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和实现保值增值的任务仍很繁重,监事会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继续深化当期监督,恪尽职守,认真履职,为促进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孟建民全面总结了2009年监事会工作,深入分析了监事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2010年监事会工作作出了部署。孟建民指出,2009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监事会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55次常务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三个探索”,在深化当期监督、形成监督合力、促进企业发展、推进组织结构调整、开展宣传调研、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监事会全年累计报送当期监督信息简报283份,提交季度和月度报告338份,及时反映了企业生产经营动态和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提交监督检查报告132份、专项报告和情况报告55份,国务院领导同志在报告上批示46次,报告时效与质量明显提高;提出整改建议730条,揭示重大事项222个,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

  孟建民指出,做好监事会工作必须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工作要求;二是与国资委中心工作密切结合;三是积极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要求。2010年,要着力完成以下任务:推进一项立法,即推进《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的修订进程;抓好两个“完善”,即完善监事会工作内容和监事会报告制度;开展三个“试点”,即开展集中重点检查试点、整体改制上市企业监事会监督试点和境外资产监事会监督试点;加强四个“研究”,即加强共性问题研究、监督检查作业规则研究、大办事处运行机制研究和外派监事会制度理论研究;实现五个“协同”,即实现企业领导班子管理协同、企业财务决算审核协同、企业审计协同、巡视工作协同和董事会试点工作协同。孟建民指出,2010年监事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监事会要适应形势要求,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日常监督,完善集中检查,有效改进报告方式,大力拓展成果运用,着力提高管理效率,高度重视宣传研讨,不断增强监督能力,努力做好保障服务,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全体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监事会8个课题组和监事会工作局课题组分别就承担的2009年改进和深化监事会工作课题研究成果作了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