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华润燃气从无到有 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10-10-19

  燃气业务是华润集团在第二个战略期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业务。6年前从零开始,到2008年已经达到上市规模并于同年10月在香港主板上市。目前已在全国18个省71个城市成立了73家企业,居民用户数超过1000万户,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2010年首8个月,销气量近40亿立方。从无到有,从非上市到上市,从弱到强,华润燃气用短短6年时间,走过了竞争对手20年的发展历程。

  万事开头难

  2003年,华润石化提出将石油批发贸易业务向城市燃气行业转型的设想。但这个领域对华润来说实属陌生,城市燃气属于公用事业,牵涉千家万户,地方政府怎么放心交给一个“门外汉”来做。同时,中华煤气、新奥等燃气公司已在国内有十多年的经验,占有主导和优势地位。为此,是否进入城市燃气行业,华润内部意见分歧很大。

  寻找项目的难度之大也超乎想象。当时负责燃气业务的同事去拜访某地开发区招商局时,不仅见合作方费了很大周折,而且见到后,对方没有让座、没有倒水、态度傲慢,场面极为尴尬。但凭借华润集团的实力和品牌优势,经过艰苦努力,华润燃气最终获得投标苏州燃气项目的机会。当时,对于华润燃气的同事而言,撰写短短的几页标书,也是难度重重,因为以前他们没接触过,真是“抄都能抄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1月,苏州公司正式运营,成为华润燃气的第一家项目公司,由此迈出了向城市管道燃气业务进军的关键一步。

  市场制胜的“三大法宝”

  此后,华润燃气凭借“三大法宝”,在强手如林的燃气市场突出重围,后来居上。

  “法宝”一:各地政府和合作伙伴的认同。

  华润燃气始终坚持超越利润之上的追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无锡华润燃气自成立以来,已为全市16万用户进行了天然气置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主动减轻市民负担,承担全部费用共计1亿多元。为此,无锡市政府评价说,“嫁女儿”选对了“亲家”,无锡燃气公司和华润的合作,创造了公用事业单位改制的成功典范。

  华润燃气负责项目投资的专职人员不到20人,还不及主要竞争对手的三分之一,但发展的速度远远超过他们,是因为华润燃气有一个庞大的“编外”项目投资团队,就是各地政府和合作伙伴,他们的赞誉、认同和宣传产生了强大的示范和带动效应。云南的昆明、四川的泸州、宜宾、内江、以及山东的滕州、兖州、东营等众多项目,都是合作伙伴帮我们推动成功的。

  “法宝”二:海纳百川的文化。

  华润燃气总部共有86人,来自23个不同单位,尽管有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却能和衷共济。其中的“秘诀”在于华润燃气用事业凝聚人心,能够尊重、包容不同理念,吸纳各种优秀文化,兼收并蓄,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2009年,国际知名公司翰威特对华润燃气的员工敬业度调查结果显示,员工敬业度超过当年最佳雇主。最近,华润集团开展的对华润燃气组织能力诊断发现,无论是在员工认可度还是组织可靠度方面,华润燃气均处于“健康”状态。

  “法宝”三:充满活力、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

  在过去的几年里,为了获取项目,华润燃气的经理人不辞劳苦,奔波于祖国的大江南北,磨破嘴,走破鞋,屡败屡战,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早在2003年,华润就开始和郑州燃气集团洽谈,当时郑州燃气对华润参股20%都持反对态度。期间反反复复,一波三折,但润燃气始终没有放弃,以真诚、执着和业绩感动对方。随着华润燃气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7年后即2009年,郑州燃气主动抛出“橄榄枝”,并由华润控股80%成立合资公司。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华润燃气筚路蓝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用短短的6年时间,演绎了一个行业快速扩张的传奇故事。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