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中铁:用一流人才造就一流企业

    发布时间:2010-10-25

  发展是第一要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要建设一流的企业,必须建设一流的人才队伍。近年来,中国中铁认真落实“十一五”人才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中国中铁是国家授予的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为加强以专家为重点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公司先后经国家批准组建了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结合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将年轻优秀人才放在重点难点工程、重大科研项目上培养锻炼,一大批以工程院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专家人才不断涌现。目前,公司已拥有高层次技术专家700余人,其中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国家级突贡专家,5名国家勘测设计大师,27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根据企业经营规模快速扩张的需要,中国中铁着力加强了以项目经理为重点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了《职业项目经理资格管理办法》、《职业项目经理资格评审办法》、《项目经理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了从资格准入到资格晋级、从选拔任用到日常管理、从组织培训到考核激励的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形成具有中国中铁特色的职业项目经理管理机制,打造了一支由数千人组成的项目经理队伍和一大批优秀的经营管理者队伍。

  为培养以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技能人才队伍,中国中铁不断健全和完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了《高技能人才评价实施办法》、《技师、高级技师评审办法》,编制了79个主要工种的高技能人才评价示范标准,拓宽了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公司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重点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等活动,培养出了以全国专家型技工人窦铁成、全国农民工楷模巨晓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技能人才。

  近年来,中国中铁还大力加强以复合型人才为重点的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注重从行政和技术岗位选拔有实践经验、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年轻人充实到党群管理人员队伍,有意识地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党群人员到生产经营一线或行政技术岗位培养锻炼,有重点地选拔具备一定能力做党群工作的行政领导人员担任党组织负责人,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熟悉生产经营、善于做党务和群众工作的复合型党群领导干部。

  中国中铁高度重视战略性人才储备,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引进制度,制定相关激励措施,以引进高校毕业生为主渠道,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大力实施“经营管理人才能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项目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政工人才复合能力”、“技能人才职业技能”五个培训工程。2006年以来,全公司共引进高校毕业生47527人,先后培训各类经营管理人员12.2万人次、专业技术人14.5万人次、技术工人23.7万人次,促进了员工整体素质的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