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建材所属中国复材:海外收购 从德国No.1到中国No.1

    发布时间:2010-10-26

2009年10月中国建材3兆瓦风电


  2006年5月11日,关于收购NOI的报告静静地摆在中国复合材料集团公司高层的办公桌上。这是一份紧急文件,主要内容是由德国NOI公司的高层提出的并购合作建议。

  德国NOI公司曾是欧洲第二大的叶片公司,成立于1998年。1999年6月开始第一套叶片模具的生产,2003年12月生产了千只叶片。2004年6月遇到财务困难后,NOI申请破产保护。2005年7月,中国复材从德国NOI引进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1.5兆瓦风电叶片制造技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通过攻克技术难关,国产首只单机功率1.5兆瓦、长度37.5米的风电叶片在连云港顺利下线。

  为满足中国新能源的快速增长要求,中国复材需要快速扩张产能,首先遇到的瓶径是模具的不足和技术储备的相对薄弱。

  2006年6月19日,中国复材的谈判团队奔赴丹麦,与模具设计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在这业务讨论过程中,虽然沟通了叶片气动、铺层以及主模设计、钢结构、制造规范和技术支持的细节,但也许是业务排得太满,也许是来自欧洲白种人的优越感,丹麦人对来自中国客户的业务订单表现出了傲慢和轻视,让中国人更坚定了在欧洲设立自己的技术中心的决心。

  6月21日,中国复材南下赴德国,与NOI的高管进行了会面。当时恰逢德国世界杯期间,全球和德国球迷的喧哗与安静的会议组成了鲜明的对比。NOI亲眼看到中国人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成功完成了技术突破,也相信把企业交到中国人的手中没有问题。虽然NOI的托管律师开始全球招标收购者,但NOI的高层对于中国的收购者更有信心。

  而中国复材更多的是从战略层面的考虑,在当今全球经济日趋一体化的背景下,在海外设立德国子公司,既符合国家政策,也体现中国建材集团“国际化”战略,是增强企业实力,扩大企业国际影响的途径。

  企业扩大产业规模,需要先进的叶片制造技术支持。NOI公司不仅是风电叶片制造的专业公司,而且拥有现代化的RIM(树脂注射模塑成型工艺)叶片模具制作工艺技术。公司掌握叶片模具制造技术,是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同时,公司的叶片制造采用湿法浸渍真空辅助成型工艺。采用该工艺的树脂能有效浸渍玻纤织物,经济性和适应性比较好,但自动化水平不高,生产速度较低。而NOI掌握着更为先进的碳纤维/真空注射成型工艺。

  德国之行非常顺利,双方同意推进并购的合作,计划国庆前签约完成收购。但是随着收购工作的细化,NOI原来面临的土地风险和环评风险也浮现了出来。NOI是租用的土地,出租方有权在任何时候提前六个月终止租赁合同。另外,NOI的铺层车间和模具制造车间在1999年已取得许可证。但是后扩大的建筑物如打磨车间和喷漆房等,虽已向环保机构提出申请,但尚未取得许可证。

  国际化是需要的,但规避风险也是企业经营的必需。在土地和环评问题没有解决前,贸然地进行国际并购确实风险很大。国庆前签约的计划被打破了。

  虽然已经去函向NOI解释了计划变更的原因,但是NOI并没有回复。国庆假日,中国复材仍然电话天天紧急联络。远洋电话打了过去,结果又漫游了回来。原来,NOI的三位高管已经按照托管律师的指示,悄然来到中国与另外两家收购者进行接触和谈判。此时,已是深夜。中国复材的高管和律师赶到酒店,向NOI的高管解释了计划变更的原因。而德国人也表明了解决土地和环评问题的时间表。会议结束时,已是繁星满空。

  2006年11月21日,中国复材团队再次赴德,与德国NOI的托管律师正式就NOI的资产售价谈判并签约,此时,距NOI发出全球收购招标刚刚194天。

  2006年12月30日,国家商务部批准中国复材下属中复连众设立全资子公司SINOI,收购NOI的有效资产,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2兆瓦以上风电叶片。这个海外公司的名称,满含了中国复材的事业雄心。NOI以前的LOGO是NO.1。现在,公司也期待着在风电叶片领域成为中国(SINO)的NO.1。

  2007年4月2日,SINOI正式开工。德国当地媒体以题为“为我们带来好运的中国使者”大篇幅地报道了中国建材集团。报道中提到,“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德国企业去中国投资可以理解,然而今天,中国却把投资带到了德国。两年前进入破产程序的NOI,现在变成了中国的SINOI,并为我们带来了1470欧万的订单和170人的就业岗位。经济部长比来自中国的高管笑的更加灿烂”。

  其实,中国复材的管理团队也同样笑容灿烂。SINOI的成立,为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培训平台,2007年先后已有18名国内技术人员到SINOI接受了培训,SINOI的专家到中国进行技术指导达到30人次近2000小时。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中国复材成功地完成了真空灌注工艺和模具制造的突破。

  到2007年底,中国复材已发出叶片超过1000片,其中配套的200余台风电机组在山东威海、江苏东台等十大风场安装运行,在投入运行的风场已一次性通过连续500小时无故障试运行和并网发电验收,运行时间最长的已经超过一年,效果良好。

  中国复材的此次国际并购,是在国家“走出去”政策和中国建材集团“国际化”战略宏观背景下实施的重大战略举措。此举开创了中国本土企业收购国外风电设备公司的先河,打通了国内企业获取海外风电核心技术的通道。公司顺利建设海外叶片研发中心,得到国际先进技术,提升管理水平。这也标志着中国复材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大型风电叶片制造商的征程的开始。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