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投二滩公司:雅砻江流域综合开发纪实

    发布时间:2010-10-27

  雅砻江流域水电资源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是国家重点水电基地,其开发规模在“全国水电十三大水电基地”中排列第三,是我国“西部大开发”实施“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是四川省建设西部经济高地的重要支撑,是攀西和甘孜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引擎。

  开发雅砻江这个中国罕见的水电富矿,是无数水电人的梦想。上世纪末,由国投公司控股的二滩公司在雅砻江上建成装机容量330万千瓦的二滩水电站,建设了中国第一座高240米溢流式双曲拱坝、亚洲最大的地下厂房,安装6台55万千瓦发电机组的,年平均发电量170亿千瓦时。二滩工程建设推行的“四制管理”、环境监理、斜线分割法等是当时中国水电建设史上的首创,整个工程成为世界银行的样板工程。

  2003年,在社会上对水电开发存在各种误解和疑虑之时,在多条江流面临不同利益主体“抢滩”、“腰斩”的情势下,为了确保国家的长远利益和水能资源的合理利用,促成雅砻江流域水电科学有序开发,公司解放思想,巧抓机遇,在各级政府和公司股东方的大力支持下,2003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授权二滩公司“负责实施雅砻江水能资源的开发”,“全面负责雅砻江流域水电站的建设与管理。”由此在国家层面上确立了公司在雅砻江全流域水电资源开发中的唯一主体地位,二滩公司也由此成为2002年底电力体制改革以后,国家授权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的唯一公司,为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科学开发和二滩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为流域开发制订了路线图。

  雅砻江流域规划21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相当于1.5个三峡水电站。为雅砻江总装机3000万千瓦的21个电站。2003年,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的确定,为雅砻江流域开发制订了科学、有序、和谐开发的“路线图”。

  第一阶段:2000年前,开发二滩水电站,实现装机规模330万千瓦。

  第二阶段:2015年前,建设锦屏一级、二级、官地、桐子林五座水电站,全面完成雅砻江下游水电的开发。公司拥有的发电能力提升到1470万千瓦,规模效益和梯级水电站补偿的效益初步显现,基本形成现代化流域梯级电站群管理。

  第三阶段:2020年以前,继续推进雅砻江水电站开发,建设包括两河口水电站在内的几个中游主要的水电站。实现装机800万千瓦,公司拥有的发电能力达到2300万千瓦以上。

  第四阶段:2025年以前,全流域填平补齐,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全面完成。

  二、雅砻江上建设的世界级工程引领中国水电科技进步

  在雅砻江中下游规划的十一级梯级电站中,既有拱坝和土石坝,也有闸坝和重力坝,几乎水电工程中各种坝型都有应用,其中有许多世界级的水电工程:锦屏一级水电站将建设世界第一高拱坝,并且有复杂的高边坡安全问题;锦屏二级水电站有世界第一长大水工引水隧洞,有高地应力、岩爆、高压突涌地下水等技术难题;两河口水电站是世界最高的土石坝之一,有高应力条件下土石料工程特性和土石坝变形和安全等技术难题;另外,雅砻江干流所有梯级电站都由二滩公司一家业主来开发,如何进行大型水电工程多项目开发管理,流域生态环境的统筹保护,以及梯级电站建成后的优化调度,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新问题。可以说,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并且面临诸多的世界级的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既是一部水电开发百科全书,也是世界水电科技尖端水平的集中体现,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的推进必将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水电科技进步。

  三、二滩水电站的经济、环保、社会效益显著

  2006年6月,国家环保总局授予二滩水电站“环境友好工程”称号,这是中国水电建设界第一个获得最高殊荣工程。作为流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率先探索者,二滩水电站在其十年的建设过程中,不仅在设备技术上解决了诸多重大难题,为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且在工程施工上创造了多项亚洲乃至世界纪录,与此同时二滩工程在移民和环境保护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积累了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受到世界银行与国内同行的高度评价,成为中国水电开发史上一个成功的范例。二滩电站建成后安全运行近12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雅砻江中下游水电站建设快速推进

  二滩公司紧紧围绕“雅砻江流域水能资源开发四阶段战略”,加快推进以雅砻江下游锦屏水电站为龙头的后续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装机360万千瓦的锦屏一级、装机480万千瓦的锦屏二级水电站——锦屏“双子星座”电站正朝着2013年同期第一台机组发电的目标快速推进。装机240万千瓦的官地水电站、装机60万千瓦的桐子林水电站前期准备工程已经完成,待国家核准后即可正式开工建设。随着两河口电站建设筹备机构成立并启动“四通一平”等工程,雅砻江中游水电项目前期工作稳步向前推进。目前,两河口电站对外交通公路和场内施工道路已基本形成,营地建设已进入尾声。2009年,楞古水电站预可行性研究阶段坝段选择及坝址初选专题报告通过咨询,孟底沟水电站预可行性研究勘测设计大纲编制完成并通过咨询,杨房沟水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坝址坝型选择设计通过咨询,卡拉水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正常蓄水位选择报告通过审查。卡拉、杨房沟专用公路项目已获得四川省发改委核准批复,2010年4月8日,公路工程开工建设。

  2010年,随着锦屏等水电站进入主体工程施工的高峰期,官地、桐子林、两河口水电站前期工作也快速推进,预计2010年二滩公司在雅砻江水电开发的投资将超过120亿元。未来三年,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年度投资还将逐渐增加,累计将超过360亿元,雅砻江流域中下游水电开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高潮。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