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中国国电:以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0-10-28

  2009年12月10日,中国国电旗下风电装机排名世界第五、亚洲第一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H股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77亿元,总市值进入世界风电企业前三名,在国际资本市场大放异彩。

  风电发展的成功,为中国国电企业转型打开了一扇门,更加坚定了中国国电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决心。

  在中国国电的发展词典里,新能源并不仅仅是一种资源,更意味着一种新的能源利用方式,既包括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又包括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

  正是因着对新能源的独特理解与高度重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为抓手推动企业转型的中国国电收获了质量不断提高、结构更加优化的累累硕果——

  大容量、高参数的火电机组成为中国国电发展的主力机组。截至2010年6月底,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的比例达84.8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百万千瓦火电大机组达至6台。中国国电还拥有中国装机容量最大的500万千瓦火电厂——北仑发电厂。

  风电装机容量继续保持亚洲第一、世界第五,仍然是当仁不让的“金字招牌”。2009年,中国国电风电装机534.52万千瓦,发电量70.27亿千瓦时,利润12.8亿元,以占全国24.32%的风电装机,实现了全国26.1%的电量,全国33%的利润。风电还成功“走出去”,南非风电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得到南非政府的重视和欢迎。

  水电迎难而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国电以四川省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为重点,水电开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水电装机规模达799万千瓦,比成立之初增长了171%。今年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还将有 2台机组共120万千瓦、深溪沟水电站 1台机组共16.5万千瓦投产,加上其他中小水电,年底中国国电水电装机有望突破1000万千瓦。

  煤炭开发深入推进,成绩同样可圈可点。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国电控股煤炭资源储量达到138亿吨,设计年产能合计超过1亿吨,拥有已投产煤矿10座,基建、改扩建煤矿17座。年产量超过4100万吨,保障了四分之一左右的用煤需求。8月31日,平庄煤业首船下水煤在锦州港起航,为南方沿海电厂提供掺烧用煤,打开了国电“北煤南运”的通道。

  高科技“龙头舞动”,产值和利润以平均每年50%以上的速度递增。中国国电形成了风电、太阳能、节能环保、信息化等多个优势新兴产业,拥有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将近30个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联合动力、龙源环保、烟台等离子、智深DCS、龙源冷却等一批社会知名品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中国国电转型发展输送了无尽动力。刚刚在创业板上市的龙源技术,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等离子点火技术,并荣获2009年国家能源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宁夏建设规划产能5000吨/年的多晶硅生产线,9月7日第一炉多晶硅产品成功出炉,将彻底解决国电太阳能发电产业链原料供给问题。

  中国国电在资金和企业经营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资风向标和支持力度坚决指向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这是取得上述一系列成绩的“源头活水”。

  例如,中国国电近两年的风电投资平均在200亿元左右,占投资总额的30%,使得风电装机以每年300万-350万千瓦的速度增加,保持了规模效益。目前,中国国电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是成立之初的3.7倍。

  再如,中国国电积极开展脱硫特许经营,到2010年6月底,已签署特许经营协议16个项目容量1795万千瓦,集团内脱硫机组容量累计达6420万千瓦,占燃煤机组的90%。同时开拓外部市场,国内市场占有率保持20%以上。

  正是因为有了坚定的信念和有效的举措,中国国电成功制造了两幕资本市场上的“龙源神话”,进而在新能源与高科技领域演绎出一幕幕“国电传奇”。

  当前,在全球发展新能源的热潮中,中国国电正抢抓机遇,再接再厉,向着“更上层楼”的美好前景进发——

  到2015年,中国国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装机的容量与总容量的比重将超过30%。到2020年,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装机容量将占总容量的40%以上。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